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3月2日在宜丰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长  王方大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以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央省市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这一年,我们应变局、开新局,交出一份精彩答卷。获评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评先进县。经济运行可圈可点。实现生产总值176.19亿元、增长8.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55亿元、增长7.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1.1%,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全部高于预期目标,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情况巡查测评中再次荣获二类县第一名。疫情底线守稳守牢。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排查重点人员21954人、隔离630人、追踪管理139人,接种疫苗219146人501660剂次,疫苗接种率排名全市第3位,守住了疫情不反弹、不扩散底线。风险化解有力有效。有序推进政府债务化解,债务风险等级连续被评定为“绿色”最安全级。常态化抓好扫黑除恶工作,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着力化解信访积案,“大安全”“大减灾”“大应急”体系有效运转,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公众安全感指数排名全省第7位,获评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

这一年,我们盯实体、促升级,产业支撑更加牢固。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园区税收和亩均税收跨越新台阶,分别达395亿元、10亿元、5万元,新能源电池首位产业集聚度达60.3%。制造业升级成效明显。成功引进宜春时代、国轩锂业、科宇新能源等“头部”企业、优质项目,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3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实施技改项目63个,盘活闲置低效企业11家。汇能电器等5家企业分别入选全省民营企业100强和制造业民营企业100强,振盟新能源荣获市政府质量奖。农业提质步伐加快。粮食播面57.54万亩、产量24.67万吨,均实现稳中有增。高标准农田、富硒农产品基地、绿色有机食品原料生产面积分别新增3.09万亩、4.33万亩、0.5万亩,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绿色有机产品认证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分别增至30家、45家、786家、310家。“两品一标”农产品认证数达121个,“姚勉状元粮”获评“中国富硒好米”,江西盈科泉茶叶有限公司获批“中国农技协江西宜丰茶叶科技小院”。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稳步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天沐温泉等项目加快推进,天宝古村入选全省非遗传承建设小镇。“线上线下”消费同步发力,联合市场主体发放电子消费券1600万元,限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65%。宜丰宾馆获评江西米粉烹饪锦标赛“团体特金奖”,宜丰金银错等四个项目入选第七批市级非遗名录。

这一年,我们优建设、强管理,城乡面貌焕发新颜。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连续五届蝉联省级文明城市,以第一名的成绩获评全省第二批美丽宜居示范县。城市美誉度越来越响。实施22个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项目,耶溪大桥建成通车,改造棚户区(城中村)625户、城镇老旧小区2305户,完成8条城区主次干道、35条背街小巷、3个公园广场和城北集贸市场改造提升。积极开展城市“四化”行动,新建小区绿色建筑实现全覆盖,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综合考评全市第一。乡村宜居感越来越强。升级改造秀溪至清水桥等5条县道43.5公里,改造危桥5座,S307村前至棠浦段二级公路改建项目顺利通车。建成193个新农村点、2个全域美丽乡镇、10个美丽村庄和2000个美丽庭院,新建公厕57座、改厕1800座。生态稳定性越来越好。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县城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3%,提升0.3个百分点,PM2.5、PM10浓度分别低于市均值19.35、26.79个百分点,地表水省考、县界断面水质达标率均为100%。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信访件全部整改到位,成功入选“2021年中国康养百佳县市”,获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省级实践创新基地。

这一年,我们推改革、优平台,发展活力加快释放。入选国家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县,引进“5020”项目3个。改革攻坚更有深度。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工程领域审批时限缩减至58个工作日。抓好国资国企改革,综投、工投公司市场化进程持续加快,撬动市场资金16.75亿元,承接项目18个。完成事业单位机构改革,精简比例达66.06%。供销社连续四年获评全市供销系统业绩考核一等奖。扩大开放更有广度。主动融入“国际国内”双向循环,引进项目56个、256.38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5个;实现外贸进出口3.45亿美元、增长24.53%。加快园区平台建设,实施凯扬路等4条道路升级改造,完成园区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盘活闲置用地1420亩,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创新驱动更有力度。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16个、省“双千人才”项目5个,省级创新平台载体4个。万国矿业参与的“有色金属选矿废水分级处理分质分流回用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项目荣获全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永兴新能源“锂渣建材化利用技术研发”列入市级“揭榜挂帅”项目。

这一年,我们办实事、解民忧,群众福祉持续增进。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18%用于改善民生,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7%、10%。脱贫成果持续巩固。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落细防返贫监测体系,动态调整帮扶方案,2916户6198名建档立卡脱贫户脱贫质量稳定,人均收入达13974.45元,增长13.5%,116户277名“三类人员”生活得到保障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1亿元,新增城镇就业3707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381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14%完成医保信息系统平台建设,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建成秀竹御景安置房626套,307户棚改户喜提新房。城乡低保、优待抚恤、残疾人补贴等资金及时足额发放。供给服务持续优化。新建居家、嵌入式养老中心6个,公办敬老院消防达标实现全覆盖。高效推进“双减”工作,招录教师141名,新建、改扩建校建项目8个,高质量“班班通”工程建成投入使用,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花桥中心小学入选全国第二批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典型案例学校。妇幼保健院完成整体搬迁,170家村卫生室开通基本医保门诊结算业务,实现直报系统“村村通”。与此同时,国防动员、双拥共建、国家安全、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气象水文、邮政通信、史志档案、工青妇、红十字会、老龄慈善等工作均取得了新进展。

这一年,我们转职能、优治理,行政效能加快提升。深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确定的26件重点民生项目全面完成。营商环境更好。出台《建设全市营商环境一等县实施方案》,常态执行“企业安静生产期”“不罚轻罚清单”“政企圆桌会”等制度,选派172名干部“结对驻企”帮扶,为企业减税降费3.2亿元,“五贷一保”撬动资金10.09亿元,惠及中小微企业及个人1653户(人)。行政效能更高。“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督平台实现全覆盖,民生资金“码”上监督平台宜丰分厅上线运行,办结12345政府服务热线诉求4501件,满意率达99.38%。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27件。潭山镇获评全省“五型”政府建设先进乡镇。县工商联获评全国“五好”工商联。廉政氛围更浓。坚决扛起党建责任,彻底肃清颜赣辉流毒,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断健全财政、审计监督机制,强化对政府投资工程和专项资金的监管,持续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政府系统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中央省市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拼搏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宜部队指战员和驻宜单位以及关心支持宜丰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宜丰发展还有不少短板,主要表现为:产业层次整体还不高,主导产业集聚效应还不够明显,产业链、产业集群培育亟待提质增效;科技创新的支撑动力不足,要素集聚集成和创新意识能力有待增强;城乡治理标准化、精细化、品质化水平不够,承载能力还需提升;教育、卫生、养老等优质资源供给与群众的期盼仍然有差距,民生短板还不同程度存在;政府系统少数干部思想、能力、作风跟不上新时代新形势要求,等等。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把工作做好,尽快把短板补齐。

二、2022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县第十六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的第一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五次、市第五次党代会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县第十六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着力稳定经济发展基本盘,着力实现综合实力大提升,着力推动产业发展大跨越,着力推动项目建设大提速,着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着力强化科技创新支撑,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担当作为、奋勇争先,持续保持宜丰良好的发展态势和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外贸出口总额量稳质升,实际利用外资增长9%左右,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左右和9%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产业升级,推动质量效益新提升。坚持扩增量与优存量并举,全力做强主导产业。提升首位产业集聚度。重点推进宜春时代、国轩锂业、永兴新能源二期、科宇新能源、九岭锂业等项目建设,确保碳酸锂产能达7万吨以上。持续延伸产业链条,加快瑞富特新能源、烯特瑞新材料、倍鼎新能源等项目落地步伐,启动锂资源高效开发与利用技术研究院建设,支持引导传统蓄电池企业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力争首位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00亿元、集聚度达62%以上。加快全竹产业科创园建设,稳步推进昊方铝业、百岁山三期、新天地钢结构等项目建设,力争绿色装饰材料、绿色食品饮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分别突破80亿元、30亿元。提升园区平台支撑力。树牢“亩产论英雄”导向,推进批而未用土地消化,力争盘活闲置、低效土地1200。加快扩区调区步伐,抓紧编制园区总体规划,启动化工集中区、第三期标准厂房、工樟路至工信大道连接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持续深化工业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探索推进“园区+主题产业园”“园区+平台公司”建设运营模式,推广“标准地”建设,确保成功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提升数字赋能水平。聚焦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以制造业为重点,抓好数字赋能一、二、三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园提优提档,加快5G基站、新能源充电桩建设。积极谋划智慧城市、商贸流通、现代农业、教育就业等领域应用场景建设,打造“宜丰数字化百业互联服务平台”,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二)聚焦改革开放,激发体制机制新活力。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加快创优营商环境,持续释放创新红利。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大力实施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进一步建立健全营商环境建设定期调度机制,不断完善“结对驻企”“双评等制度。深入开展信贷、用水用电用气等攻坚行动,拓展“赣服通”分厅服务功能,提升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效能,完成市民服务中心建设,确保营商环境评价排名位置前移。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综投公司、工投公司实体化、市场化进程,持续提升自身“造血”能力,力争资产总额分别达到100亿元、30亿元。拓展开放合作空间。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和省市发展战略,全力打好产业招商、项目建设大会战,力争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0个,其中首位和主攻产业项目20个以上,“5020”工业项目3个。持续优化“五高一铁”交通格局,加快推进赣西宜丰综合物流园及铁路专用线、工业园至火车站道路建设,提升交通运输能级。建好创新驱动平台。开展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行动,重点扶持万国矿业、华太药业、永兴新能源等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力争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分别达45家、10家,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1.8%。注重科技成果转换,支持校企共建“微晶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20个,申报省级科技创新平台1个以上,力争实现企业上市新突破。

(三)聚焦城市品质,打造全域文明新标杆。巩固拓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不断提升功能品质,增强城市能级。持续开展城市更新。全力打造城东、城南、城西和老城区四个组团板块,启动20172019年棚改扫尾、新昌东大道两侧等四个片区工业用地收储。加快推进“五馆两心”、城区自来水管网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耶溪河向北延伸规划道路、城市排水管网GIS系统、厨余垃圾处理厂等一批拓空间、优布局、强功能的项目,进一步做大城市规模、做优城市品质。精细抓好城市管理。持续完善网格化、“五勤联动”等机制,常态抓好占道经营、流动摊点、车辆乱停乱放等秩序管理和户外广告、“牛皮癣”等市容市貌整治,确保城区垃圾分类覆盖率提高至90%。完成“数字城管”平台建设,加快棚改拆迁“空地”利用管理,建设一批城市“口袋”公园、智慧停车场、智慧路灯、智慧市场等,不断提升城市“四化”水平。加快优化业态布局。持续推进城市商贸消费升级行动,推动城东、城南商业圈建设,积极对接铜锣湾城市综合体项目,加快发展夜间经济,力争年内布局引进1-2家商业综合体,打造新消费商圈。加快畅通城乡流通服务网络,完善“互联网+第四方物流”供销集配体系建设,力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50亿元以上。

(四)聚焦乡村振兴,提升农业农村新活力。坚持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一体推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抓好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粮食流通管理,确保粮食播面、产量分别达58万亩、25万吨。加快推进绿色富硒有机农业发展,重点打造富硒竹笋、大米、油茶等品牌,力争富硒农产品基地、绿色有机食品原料生产面积分别达20万亩、54.5万亩。做好“接一连二扩三”文章,加速富硒竹笋产业园落地,推进傲农、正宜、德满分等项目建设,力争新增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4家,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1个以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强化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持续提升产业、就业联农带农能力,加大对“十四五”66个重点帮扶村特色产业的扶持力度,完成全部衔接资金项目建设,确保扶贫项目、资金投入只增不减,让脱贫群众日子越过越好。深入开展乡村建设。推进25户以上自然村“十个一”和行政村“八个有”建设,建成93个新农村点、10个美丽示范村庄、2000个美丽示范庭院和宜杨线美丽宜居示范带,新建公厕100座、改厕1000座。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步伐,推进“天黄潭”管道天然气建设,启动同安、天宝城防工程。天沐温泉、草坪至洞山旅游公路建成通车,完成芳溪至打石塘等6条国省县道改造,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全域公交班线实行1元票价。

(五)聚焦绿色发展,彰显生态功能新优势。主动融入“双碳”发展战略,全力争创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强化环境综合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实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长效整改,加快推进耶溪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县级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业园区环境监测一体化系统等项目建设,一体推进绿色矿山创建,严把矿山准入、严管矿山开采、严治原矿储运,确保环境质量不断提优,中心城区PM2.5浓度均值控制在25微克/立方米以内、空气优良率稳定在98.3%以上。提升生态供给质量。严格执行“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抓好公益林、天保林及天然珍贵树种等保护,新增造林3万亩,改造低产低效林0.3万亩,持续提升碳汇储备。大力发展“生态+大健康”产业,加快打造“天黄潭”特色生态旅游圈,推进天宝古村建设,确保天沐温泉建成投运,抓好芳溪下屋、天宝黄沙红色名村建设,新增省3A级乡村旅游点2个以上,力争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推进节能减污降碳。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全县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科学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建立健全能耗“双控”制度,严格项目准入管理,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落后工艺、落后产品,严厉打击整治“散乱污”企业,力争能耗强度下降3.3%以上。加强绿色低碳技术攻关,积极发展装配式、低能耗等绿色建筑,确保城镇规划区内新建小区绿色建筑达100%,力争装配式建筑新开工面积占总建筑面积的30%以上。

(六)聚焦社会治理,提升群众幸福新指数。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坚持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实施好靶向民生工程。进一步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新建保障性租赁住房1211套,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251户、棚户区改造230户。扎实做好农民工、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就业工作,确保全年新增城镇就业3400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3500人。扎实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不断健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健康养老示范工程、老年大学和新殡仪馆建设。规范县乡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推动“尊崇工作法”走深走实。发展好普惠社会事业。抓好宜丰中专改扩建、第三幼儿园等项目建设,新建三所公办幼儿园,确保城东学校秋季建成开学。持续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严格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加强职业教育培训,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启动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完成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实施18个基层卫生医疗单位应急医疗体系建设,切实提升基层卫生院首诊能力。在全县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巩固完善国家卫生县长效管理机制,推进县域卫生城镇创建。开通3条城市公交线路。构建好协同治理格局。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安全态势稳定向好。加快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抓好花桥全国森林防灭火试点乡建设,建成县应急指挥中心信息平台、救灾物资储备库。深入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加强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扎实开展“重复信访治理、化解信访矛盾”专项行动,切实防范和化解信访稳定风险。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抓好扫黑除恶工作,从严打击电信诈骗、非法融资等违法行为,确保公众安全感指数保持在省市前列。

各位代表,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围绕教育、医疗、养老、住房、交通出行等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今年我们继续梳理了10项重点民生实事,确保年内完成或有序推进,把好事办好、实事做实,不断提升宜丰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推进新形势下“五型”政府建设

各位代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将继续保持“赶考”状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纵深推进新形势下“五型”政府建设,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和水平,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铸牢忠诚之魂。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中央省市和县委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提升法治之能。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执行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展现担当之责。扎实开展政府系统抓落实年“三拼三促”、“五比五争先”活动,进一步浓厚“解放思想、大抓落实、担当作为、奋勇争先”的工作氛围。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对定下的目标、部署的工作一以贯之、一抓到底。建立健全抓落实的制度机制,改进督查方式,强化跟踪问效,坚决破除工作中的“五症”,确保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弘扬廉政之风。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树牢“政府过紧日子、群众过好日子”的理念,强化公共资源交易、项目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全程管控和监督,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问题,维护好、发展好宜丰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

各位代表,新征程催人奋进,新愿景鼓舞人心。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省市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加快描绘“美好生活在宜丰”新画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10件民生实事:

1.确保城东学校2022年秋季建成办学,新建城区第四、第五、第六等三所公办幼儿园。

2.完成县人民医院搬迁,启动中医院搬迁,实施18个基层卫生医疗单位应急医疗体系建设。

3.实施健康养老示范工程,新建一个示范性嵌入式养老服务点,改造乡镇敬老院。

4.改造老旧小区1251户、棚户区230户。

5.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新增设3条城市公交线路,全域公交班线执行1元票价。

6.完成北门水厂主体建设及8条城区供水管网改造,推进“天黄潭”管道天然气建设。

7.完成宜丰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配套管网项目建设,新增污水管网8公里,改造入河排口3个。

8.完成100个左右新农村点建设。

9.实施城南9条规划道路建设,启动工业园至火车站新建公路、黄岗至黄檗县道升级改造,完成芳溪至打石塘、长桥至甘坊、澄塘至清水桥、党田至敖桥、邓家垅至楼下、G354棠浦至花桥等6条国省县道改造升级,天沐温泉公路、草坪至洞山旅游公路建成通车。

10.新建5G基站180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30个。


有关说明及名词解释:

1.入选全省民营企业100强和制造业民营企业100强企业:汇能电器入选2021年江西民营企业百强,汇能电器、禾田新能源、振盟新能源、齐劲材料、圣嘉乐电源入选2021年江西省制造业民营企业100强。

2.两品一标: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3.金银错:用金银丝在器物的表面上镶嵌成花纹或文字的一种传统工艺。

4.揭榜挂帅:以科研成果来兑现科研经费投入的体制,由政府组织面向全社会开放征集科技创新成果的一种非周期性科研资助安排。

5.城市“四化”:序化、净化、美化、绿化。

6.三类人员: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突发严重困难户

7.五贷一保:财园信贷通、财政惠农信贷通、科贷通、助贷周转金、小额信贷、财政信用担保。

8.自然村“十个一”和行政村“八个有”:“十个一”,一图(规划图、农房设计通用图集)、一网(路网、管网、电网、线网等)、一审(农村建房审批)、一管(规范农民建房管理)、一护(保护古树名木、名村名建)、一文(建设文化广场、农家书屋、村史馆)、一厕(建公厕、户厕)、一水(户户通自来水)、一治(村民理事会自治、农村环境整治)、一查(查处违章、违规、违法建筑)。“八个有”,富有所产、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幼有所托、娱有所乐、食有所供、出有所行、诉有所求。

9.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10.“五症”:“有令不行、坐而论道”的政治站位“空谈症”,“封闭狭隘、坐井观天”的山区小县“自闭症”,“安于现状、坐享其成”的创业激情“消退症”,“甘守旧摊、坐等靠要”的佛系躺平“软骨症”,“推诿扯皮、坐视不理”的为民服务“冷漠症”。


政策解读:一图读懂宜丰县政府工作报告!(图文)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