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宜丰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9月23日在宜丰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王方大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历经挑战、攻坚克难、极不寻常的五年,也是宜丰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群众受益最多的时期之一。五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央省市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下,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奋力拼搏、创新实干,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向好发展,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为加快宜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突破百亿达到154.55亿元,年均增长7%;财政总收入突破2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翻番;外贸出口、工业用电量总量进入全市前列;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3.4%;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1%;2020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巡查测评中荣获二类县第1名。

——项目建设实现新跨越。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59个,总投资544.6亿元其中“20”项目5个:永兴新能源、昊方铝业、储能电子信息产业园、春兴新能源、齐劲材料。浩吉铁路、昌栗高速、铜万高速宜丰段和铜万高速宜丰联络线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建成通车。

——品牌创建取得新突破。以全省第1名的成绩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信访工作“三无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示范县、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先进县、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十有县”、基层中医药先进县、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创建试点县、国家卫生县城和中华蜜蜂之乡等一批“国字号”名片熠熠生辉。

——民生保障彰显新作为。投入资金112.2亿元,用于改善民生,占财政总支出近八成。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6394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个省市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3526名城镇贫困群众同步实现脱贫解困。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29天实现确诊病例清零。

五年来,主要抓了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抓基础、重培育,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三次产业比例优化至15.6:44.7:39.7,第三产业占比提升10个百分点。工业提质增效。实施工业强基行动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15家、高新技术企业39家,实施企业技改项目42个,纳税10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达16家先后有6家企业入选江西民营企业百强和民营企业制造业百强。“绿色高效储能系统产业集群”入选省级重点工业产业集群,列为省储能设备绿色制造产业基地,产业集聚度达57.5%。获评全省加快工业发展加速工业崛起先进单位、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综合奖,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县,连续五年获评全市开放型经济综合先进县,连续四年获评全市“走出去”先进县。农业提档升级。建成高标准农田15.35万亩、新增耕地4273亩,粮食产量实现“五连丰”。发展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1006家,建成富硒基地面积12.16万亩,“三品一标”产品达131个。成功引进傲农农业、鲁盛富硒蔬菜、正宜农业等一批现代农业项目,创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3个,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25家。“宜丰蜂蜜”获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宜丰盈科泉茶”获评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荣获全省现代农业发展先进县、全省有机农产品示范县。旅游服务业提势聚能。建成九天溪院中药养生园、九趣乐园、宋风刘家等景区景点,洞山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新增省3A级以上乡村旅游点6个,厚德酒店获评四星级旅游饭店。成功承办全市文旅大会,获评全市旅游发展先进县、全市乡村旅游先进单位。城东农贸市场、供销集配、宜丰拼团等新老消费业态建成投运,发展电商2320家。

(二)推改革、强创新,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新增市场主体3546家,增长24.3%。体制机制加快优化。成立综投、工投公司,实施项目29个,金额21.14亿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全市率先完成煤炭去产能,退出产能78万吨。完成行政执法机构、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和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在全省率先启动生态环保垂直管理试点,生态警察中心管理模式纳入国家推广清单,全国首创“网格化”生态环境治理列入中国改革2020年度50个典型案例所有行政村完成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经营性收入持续增加。供销改革站前列,获评全市供销综合改革先进县,两个基层社入围“全国基层社标杆社”。创新能力加速提升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20个,新增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16家。成功创建省级储能电池绿色循环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成世界首条浮法微晶玻璃生产线,科技创新创业孵化园认定为省级众创空间和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永兴新能源“锂云母矿相重构”、万国矿业“有色金属选矿分级处理”、华太药业“右旋糖酐铁”等一批新技术、新产品投产见效。澄塘镇入选首批省级创新型试点乡镇。发展平台加力完善。工业园区主干道全部完成升级改造,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腾笼换鸟”盘活闲置、低效用地3438亩,建成标准厂房35.3万平方米,园区税收突破10亿元,承载能力明显增强,在全省争先创优综合考评中持续进位,前移28位。新设立“工业转贷资金”“科贷通”“财政信用担保”等平台,“五贷一保”撬动资金35.28亿元,惠及市场主体5171户。

(三)拓功能、塑特色,城乡面貌绽放新颜。加快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获评全省第二批美丽宜居示范县,实现省级生态乡镇全覆盖。城市扩容提质。完成迎宾大道、渊明大道、沿山公路升级改造,南屏大桥及连接线、城西环线、新耶溪大桥等一批“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交通工程建成通车,县城建成区面积扩大至1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61.2%。开展城市“双修”,新建停车场、公厕等便民项目21个,完成背街小巷改造扫一遍,实现主城区5G网络全覆盖。率先在全市推行“一把扫帚扫到底”,常态开展“五勤联动”综合执法,城市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排名全市第1、全省第10。乡村建美建靓。实施S307斜港至黄岗等4条省道升级改造,建成县乡村公路640.26公里,改造危桥47座,实现组组通。完成1304个新农村点、25个秀美乡村示范点、3条秀美乡村示范线建设,新建公厕222座,改厕4.5万户,绿色殡葬改革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四年扫一遍”任务基本完成,获评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先进集体。生态优势巩固。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生活污水处理厂扩容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建设等48个环保项目,完成燃煤锅炉改造,拆除禁(限)养区养殖场770个,引导退出机砖厂、造纸厂13家,新造林、改造低产林 19.09万亩,149个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信访件全部完成整改或达到整改时序进度。县城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地表水水质优良率达100%,入选全省第二批绿色低碳试点县,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

(四)强保障、惠民生,幸福指数大幅提高。实施棚户区、老旧小区和农村危旧房改造8509户,新建保障性住房820套,均创历史新高,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加脱贫质效持续提升。派出驻村工作队212支、第一书记及驻村队员636名,统筹资金10.51亿元用于脱贫攻坚,实施九大扶贫工程,开展扶贫产品“六进”活动,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连续三年进入“好”的等次。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坚持就业优先,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09亿元,新增城镇就业21422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21346人。推行“尊崇工作法”,建成县乡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连续六届获评全省双拥模范县。实施乡镇敬老院升级改造,建成“党建+乐龄中心”、居家养老中心和社区嵌入式养老院132个,祥胜老年公寓、仁爱康正医养中心投入运营。实施“两院”置换,完成妇幼保健院搬迁,推进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建成三个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实验室,医疗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排名全省第5,县妇幼保健院被授予“全国县域医院改善医疗服务最具价值案例奖”。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建成第二幼儿园、第七小学等28个校建项目,新招录教师892名,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实现全覆盖,义务教育大班额比例控制在国家、省定标准以内,办学质量、学生素质明显提升,获评全省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考核优秀等次、全省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县。自然村公共文化场所应急广播平台实现全覆盖,建成村(社区)文化活动室223个,新建社会足球场7个,获评全省青少年业余训练“三十精品县”。

(五)转作风、优环境,治理能力明显提升。持续推进“五型”政府建设,获评全省“五型”政府建设先进集体。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出台政府性资金投资重大建设项目若干规定等制度,完善财政、审计监督,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持续推进“法治宜丰”建设,实施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圆满完成“七五”普法任务,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率均达100%。获评全省政务公开优秀等次、全市首批及时奖励集体二等奖。行政效能加速提升。建立“不罚轻罚”“双评”“驻企特派员”“政企圆桌会”和重大项目协调推进等制度机制,完成“赣服通”分厅建设,建成12345政府服务热线,开通网上中介服务超市,乡镇(场)便民服务中心和村(居)便民服务代办点实现全覆盖,为广大市场主体减税降费4.05亿元,营商环境评价排位升至全市第4,其中营商环境改善获企业“点赞率”最高。安全底线守稳守牢。圆满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任务,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指数排名稳居省市前列。安全、稳定态势向好,获评“十三五”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连续十年获评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

与此同时,国防动员、国家安全、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气象水文、邮政通信、史志档案、工青妇、老龄慈善、残联等工作均取得了新成效。

各位代表,五年的发展历程充满艰辛、发展成绩来之不易。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中央省市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与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每一个宜丰人都是这段光荣历史的亲历者、见证者和推动者。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宜单位和驻宜部队指战员,向关心支持宜丰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五年的实践能够收获成效、收获喜悦,我们认为关键在于: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五年来,不管我们工作中遇到多大困难和挑战,始终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我们掌舵领航、指引方向,省市和县委也总能在关键时刻给予我们最大的支持、最大的帮助。二是坚持发展为要。五年来,我们始终把抓好经济工作作为最大的责任、最大的义务,全力以赴攻项目、扩投资,抓产业、优结构,经济社会保持了迈步跨越、进位赶超的良好发展态势。三是坚持为民富民。五年来,我们始终不渝地实施民生工程,千方百计改善群众生活,最大限度地将改革发展成果惠及百姓,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和支持,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落实。四是坚持创新实干。五年来,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抗疫保稳任务繁重的环境,我们沉着应对、系统谋划,创新实干、精准发力,一件件大事落地生根,一个个目标如期实现。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产业链条发展不充分,上游原材料供给多、下游终端产品生产少,品牌创新能力亟待加强;城乡品质还不高,基础设施、服务功能、长效机制等方面仍有不少短板;民生保障还有不足,教育、养老、医疗等公共服务供给离群众高质量的需求还有不小差距;安全稳定、社会治理基础还不牢固,尚未形成规范化、法治化的治理体系;政府系统少数干部能力素质与形势发展不相适应,干事创业精气神仍需进一步提振,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尽最大努力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工作思路目标和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同志们!未来五年,是宜丰转型升级的攻坚期、“二次创业”的关键期。按照县第十六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绿色发展、创新融合、生态宜居、文明典范”的发展思路,崇文厚德、创新实干、奋勇争先,全力打造绿色发展领先县、改革探索示范县、文明精致幸福城,奋力描绘“美好生活在宜丰”新画卷。

今后五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以上,力争实现260亿元;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6%以上,力争突破3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8.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9%以上;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9%以上;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超过省市平均水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强攻工业,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始终把发展重心放在产业兴县、工业强县上,深耕产业链、做实项目链、提升价值链。提升产业能级。全力推进新能源电池首位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支持引导蓄电池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产品创新,尽快实现制造过程绿色化、智能化,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加快推进科宇新能源、国轩高科和永兴新能源(二期)等龙头项目建设,确保如期实现达产达标,碳酸锂产能达8万吨以上。加紧对接引进尾矿尾渣利用、正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新能源电机电控等产业链项目,支持鼎盛微晶玻璃开展尾矿尾渣料循环利用,构建起新能源电池全产业链,力争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400亿元以上、集聚度达65%以上。做大做强绿色装饰材料和绿色食品饮料主攻产业,推进昊方铝业铝型材、鼎盛微晶保温装饰材料达产达标,不断拓展产品市场。抢抓全省实施加快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机遇,大力发展全竹产业链,加快筠剑竹业落地步伐,高标准建设好竹产业科创园。鼓励支持陶瓷等传统行业企业进行设备、产品更新,提升发展质效。力争绿色装饰材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亿元。持续做好水的文章,推进百岁山三期项目建设,加大食品饮料项目招商力度,持续壮大产业规模,力争绿色食品饮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50亿元。做优电子信息产业,在鼓励支持现有11家电子信息企业加快达产见效、提高贡献率的同时,围绕半导体照明、集成电路封装测试、通信设备、数字音频等核心领域重点攻坚,丰富产品种类。提升企业能级。扎实开展工业强基八大行动,每年统筹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技术改造(扩产)专项资金,滚动实施100个以上技术改造项目。建立规上企业培育库,对主营业务收入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开展梯次培育,新增规上工业企业80家以上、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0家以上,力争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以上的企业达100家、过50亿元的企业4家。加快推进华太药业、鼎盛新材料等企业上市进程。提升平台能级深入开展集群式项目“满园扩园”和“两型三化”管理提标提档行动,对各类功能、产业、生活、生态要素进行优化布局,进一步完善“水电气路”等基础设施。全力拓展园区发展空间,加快扩区调区步伐,强力推进批而未用土地消化,盘活闲置、低效用地4000亩以上,力争尽快通过省级化工集中区和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认定,在全省开发区争先创优综合考评中挤进并保持在前40位。

(二)深化改革创新,增强经济发展动能。坚持在推进改革中发展,在强化创新中突破,持续增活力、添动力、提效率。扩大开放水平。抢抓中央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宜春区域中心城市等发展战略。进一步优化互联互通,积极争取咸宜吉等高铁过境并设站,建成赣西(宜丰)综合物流园和工业园至火车站道路。深入开展“产业招商攻坚战”行动,积极参加赣港会等重大招商活动,力争每年引进亿元以上首位和主攻产业项目20个以上。创优发展环境。加快全市营商环境一等县建设步伐,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尽快完成乡镇审批服务执法权限清单编制,基层放权赋能做到“应赋尽赋”。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水平,执行落实好企业安静生产期、水电气专班、惠企政策兑现专窗等制度措施,建成赣服通分厅4.0。深化财税金融、农业农村、生态文明等重点领域改革,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和社区管理等领域,探索一批“微改革”,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推进国有企业实体化、市场化进程,持续提升综投、工投公司“造血”功能,力争信用等级分别达到AA+、AA以上。提升创新能力。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实施新能源电池、绿色建材、电子信息等领域关键技术攻关,力争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提高到2.4%以上,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0家以上,入库登记科技型中小企业100家以上。注重科技成果转化,支持校企共建“微晶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建培育铅循环利用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深化新能源电池循环利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设,新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30个以上,新增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2个以上。落实“2111”人才计划,强化柔性引才实效,积极对接省“双千”人才计划。

(三)注重建管并举,打造文明典范城市。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持续提升城市品牌影响力,打造“席地而坐”的城市客厅。实施城市更新。按照“南扩北控东联西优”的发展思路,把城东、城南作为未来城市发展的重点承载平台,优先对区域内土地进行开发,高标准推进管网、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市民服务中心、“五馆两心”建设步伐,新建(改造)“御龙湾”“秀竹米业”、仰贤路和官山南北大道等一批城市道路,基本建成功能相对完善的城市新区。完善老城区、城西、城北等居民集聚区功能,编制《县旧城更新概念性规划》实施零星棚户区集中攻坚,规划建设好棚改“空地”,谋划建设一批城市“口袋”公园。对老城区排水管网和自来水管网进行改造提升,启动北门水厂扩建及管网改造,基本完成老旧小区改造清零,实现智慧安防小区全覆盖。强化末梢管控。大力实施“治脏、治乱、治堵”行动,持续提升市场化保洁质量,完成厨余垃圾处理厂建设,县城生活垃圾减量和分类覆盖率达到80%。完善“五勤联动”执法机制,推进“数字城管”系统建设,整合完善交通指挥中心等终端平台,加大对交通不文明行为、建筑工地扬尘、小区环境卫生、餐饮医疗洗浴等行业排水排污的管控力度,常态抓好建筑街景、占道经营、违建临建、乱停乱放的整治。优化生活业态。深入开展商贸消费升级五大行动,传承和提升“新昌八景”等城市文脉,加快推进现代化特色商业街区建设,打造新消费商圈。在城东、城南各布局引进1家以上商业综合体,发展物华大市场夜生活消费集聚区,繁荣夜间经济;推进以石市镇为中心的南部工业物流商贸区建设,力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60亿元以上。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落实志愿服务积分”“双进双服务”等制度,增强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平和文明素养,“礼让斑马线”“光盘行动”等内化为群众自觉行为

(四)聚焦共同富裕,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新时代“五美”乡村,打造留住乡愁的“云水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减”要求,健全返贫监测机制,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持续抓好产业和就业帮扶,力争每个乡镇发展1-2个优势产业,每个村培育1个以上重点产业项目,实现产业规模化、就业多样化、群众增收常态化。做大做强现代农业持续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新改建高标准农田6.5万亩,确保粮食安全。聚焦富硒有机水稻、油茶、中药材、果蔬、养殖等,大力发展“规模种养+产品加工+储存销售”于一体的富硒绿色有机农业,扶持九岭、九源丰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壮大,加快傲农现代农业生猪综合立体养殖、正宜现代农业示范园、豆品坊山茶油精深加工等项目建设,加快打造东部现代农业区。力争发展富硒基地面积8万亩,新建成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以上,打造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5家以上。抓好“产供销”协同,加大农产品营销力度,推进电子商务进村入户,培育更多本土电商线上线下品牌;加快布局城乡冷链物流网络,力争建成1个集快递、仓储、冷链配送于一体的大型“互联网+第四方物流”集配中心项目,实现乡村物流集中配送网络全覆盖。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落实“四精”建设目标,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扎实开展“五大专项提升行动”,聚力生活污水处理、粪污资源化利用等试点示范,实施好重点自然村农村污水治理,高质量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建设,启动黄岗、同安、天宝城防工程,全面完成25户以上新农村建设。统筹抓好最美旅游公路、“四好农村路”建设,推进县乡村三级道路改造升级,完成危桥改造25座,新(改)建县乡村组公路400公里。加快5G基站、充电桩等功能型设施向乡镇延伸,实现城区、集镇5G网络和充电桩全覆盖。

(五)发挥生态优势,拓展两山转换通道。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高标准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宜丰样板”。全面系统治理。坚决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网格化管理机制,执行落实好河(湖)长制、林长制、路长制,加强对耶溪河、棠浦河等四条境内主要河流流域综合整治,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白色污染治理,严格土壤污染源头风险管控。加大矿山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严控新增项目准入、严管矿山开采作业、严治原矿后端储运,一体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确保“水土气”等环境指标持续优化。筑牢生态屏障。树牢“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理念,高质量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严格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规范各类开发建设活动。积极谋划制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大力推进降能降耗,严把项目准入关,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持续抓好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产业含绿量。深入开展国土绿化、森林质量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工程,大力实施“增阔减针”行动,新造林7.5万亩以上。做强生态经济。拓宽“两山”转化通道,大力发展“生态+大健康”产业,推动“生态+文化”“生态+养老”“生态+度假”等深度融合,争创全省、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支持“天潭黄”、双峰等整体规划,打造旅游休闲康养区,黄岗、石花尖打造生态产业区,加快推进天宝古村、潭山天沐温泉等景区建设,积极创建国家4A级景区,全力争创5A级景区。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推动农康旅融合发展,支持梦栖谷、九岭生态农庄、金家湾等特色民宿、田园休闲、森林康养项目建设,新增省5A级乡村旅游点5个以上,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六)加快惠民富民,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分年度谋划、梳理、办好一批重点民生实事,让宜丰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就业优先战略,着力抓好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践行“尊崇工作法”,实施“爱国崇军联盟”计划,推动双拥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落实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及时提高城乡低保、优待抚恤、残疾人补贴、社会救助等标准。健全居家、社区等多层次养老体系,新(改)扩建居家养老中心和社区嵌入式养老院10个以上,启动健康养老中心项目建设,新殡仪馆、祥胜养老公寓(三期)建成投运。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尽快建立全民免疫屏障。稳步实施健康宜丰建设,完成“两院”置换,建成二级传染病救治点,加快完善县乡应急医疗体系,整体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建立健全科学的教育评价体系,落实“双减”要求,规范民办教育发展,补齐教育短板,建成城东学校,完成新昌一小、二小改建扩容和石市中心小学整体搬迁,新建公办幼儿园3所,谋划公办小学、公办完中建设,合理补充教师队伍确保义务教育大班额、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等指标达到省定标准加快构建以公共交通为主体的城区公交系统,补齐城乡客运服务一体化短板,提升公交服务均等化水平。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十大攻坚战”,查风险、除隐患、防事故,确保安全态势稳定向好。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加快推进应急指挥中心信息化建设,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完善矛盾排查化解机制,大力开展“积案清零”行动,依法及时化解社会矛盾。持续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建立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从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力争公众安全感指数保持在省市前列。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奋进新时代,迈步新征程,政府工作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五型”政府建设,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深化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不罚轻罚”清单,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落实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审查机制。

全面提高行政效能。倡导一线工作法,践行立说立行、马上就办,做到层层负责、级级压实,探索形成一批行之有效的工作抓手和推进机制。健全政府工作交办会办督办机制,对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点事项,实行全程督导、定期通报、跟踪问效,推动工作有效落实。

全面加强廉政建设。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将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文化融入到改革发展具体实践中。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加强审计监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进一步强化过紧日子思想,严格财政资金预算管理制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把更多财力用于推动发展、改善民生。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天的宜丰,又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机遇前所未有,责任无比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省、市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崇文厚德、创新实干,奋力描绘“美好生活在宜丰”新画卷,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宜丰篇章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20”项目:投资20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

2.“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3.“网格”生态环境治理:将全县划分为乡镇(场)、村(分场、社区)、组三级网格,“乡镇吹哨、部门报到”协同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工作机制。

4.“腾笼换鸟”:通过引进项目清理退出、外引内联重组盘活、出售出租等多种方式,让闲置低效土地、“僵尸企业”活起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园区转型升级发展。

5.“五贷一保”:财园信贷通、财政惠农信贷通、科贷通、工业转贷资金、小额信贷、财政信用担保。

6.城市“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

7.“一把扫帚扫到底”: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实现全域第三方市场化服务。

8.“五勤联动”:构建交警、城管、市监、交通、特巡警联岗联勤,见事管事的“大城管”综合执法格局,一站式解决城市综合治理中交通秩序、市容环境、市场监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双赢。

9.产品“六进”:扶贫产品定向直供直销机关、学校、医院、企业等单位食堂和社区、交易市场。

10.“不罚轻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制定对企业、个体、自然人等当事人的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减轻行政处罚的事项清单。

11.“双评”:企业、群众“评机关、评岗位”,评价对象为部门单位和重点岗位,主要评价内容包括政策落实、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要素环境等五个方面若干指标。

12.“驻企特派员”:每个企业安排一名领导或干部挂点帮扶,通过明确任务、压实责任,精准帮扶企业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原材料、资金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助推企业稳定运行、发展壮大。

13.“政企圆桌会”:由县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主持,相关责任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每月一次与企业家代表面对面沟通交流,为企业发展解决实际难题。

14.“满园扩园”:围绕主导产业和首位产业,以延伸产业链上下游、补齐补强核心关键环节为目标,狠抓集群式重大项目招引建设,加快形成拳头、培育集群、打造优势,不断提升开发区产业集群化发展水平。

15.“两型三化”: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智慧化、绿色化、服务化。

16.“2111”人才计划:重点围绕我县“1+2+N”产业新布局,加大人才集聚力度,利用5年左右时间,引进200名高端创新创业人才,1000名急需紧缺重点人才,1000名民生领域基础性人才和1000名储备性人才。

17.省“双千”人才计划:我省计划用5年左右的时间,面向省外和国(境)外,重点支持引进1000名左右高层次人才和100个左右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面向省内重点培养1000名左右高层次人才。

18.“五馆两心”:工人文化馆、文化馆、博物馆、科技馆、图书馆、体育中心、演艺中心。

19.“数字城管”系统:用信息化手段和移动通信技术手段来处理、分析和管理整个城市的所有城管部件和城管事件信息,促进城市管理的现代化、信息化的措施。

20.“新昌八景”:崇文塔、岳王庙、水上栈道、沿河大道、广福寺、新昌公园、东方禅文化园、竹文化园。

21.“四个不减”:工作力度只增不减、资金投入只增不减、政策支持只增不减、帮扶力度只增不减。

22.“五美”乡村:产业兴旺之美、自然生态之美、文明淳朴之美、共建共享之美、和谐有序之美。

23.“四精”: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

24.“五大专项提升行动”:“村庄整治建设”专项提升行动、农户“整洁庭院”整治专项提升行动、“美丽宜居示范县创建”专项提升行动、“村庄环境长效管护”专项提升行动、“美丽宜居+活力乡村(+民宿)”联动建设专项提升行动。

25.“四好农村路”: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

营好。

26.“尊崇工作法”:打造“一域一队伍”、建立“一人一台账”、落实“一家一对接”,组织“一周一活动”、开展“一月一堂课”、实施“一季一走访”、举办“一年一评选”。

27.“两院”: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

28.“双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29.“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相关解读:【政策解读】聚焦两会 | 一图读懂政府工作报告(图解)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