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1月15日在宜丰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六次会议上

县长 张智萍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二0一四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县人民政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为契机,紧紧围绕“争进位、促升级,增幅站前列、工作创佳绩”的总要求,城乡统筹,真抓实干,全县经济和社会事业稳步发展。

——综合经济实力稳中提升。实现生产总值90.81亿元,同比增长9.1%;规上工业增加值45.5亿元,增长12.7%;固定资产投资67.07亿元,增长20.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47亿元,增长 12.5 %;财政总收入达到15亿元,增长26.4%;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03亿元,增长36.7%,总收入和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幅均列全市第一;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首次突破100亿元,达到101.26亿元,增长13.13%;各项贷款余额57.57亿元,增长22.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895元,增长1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129元,增长10.1%。争取上级政策性资金5.76亿元。工业园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0亿元,增长38.83%。荣获全省利用外资先进县、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全省新农村建设工作先进县等称号。县国税局荣获“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项目引进与建设齐头并进。引进省外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28个,签约资金88.26亿元,实际进资26.62亿元,增长15.84%;新开工投资亿元以上项目22个,百岁山矿泉水、鼎盛微晶玻璃、旭锂矿业等项目进展顺利。新增投产项目 25 个。精隆陶瓷、瑞明陶瓷增线扩容投产。5家环保电源企业升级改造竣工并试生产。中奇金域公司在上海股权交易中心成功挂牌。企业科技创新有成效,新增高新企业2家。新增规上企业12家。工业用电量9.35亿度。实际利用外资5150万美元,外贸出口1.92亿美元。连续七年荣获全市开放经济工作综合先进县。县外汇管理与服务中心正式挂牌。

——重点工程建设成效明显。配合做好昌栗高速建设工作,启动蒙西铁路岳吉段、铜万高速征地拆迁。城南环线、宜杨线、宜潭线和洞山旅游公路改造工程竣工通车,武吉高速宜丰收费站改扩建及连接线改造工程稳步推进,渊明大桥主体工程完工。完成自然村通水泥路94.6公里,县乡道升级4.7公里,客运网络路11.2公里及2座独立桥建设。新庄镇、潭山镇、花桥乡实现“组组通”。完成了永和大道提升改造、城东停车场建设和县城区8条小街小巷改造。660套保障性住房进展顺利。潭山、天宝、黄岗山为一体的镇村联动建设全面完成。启动城市棚户区改造三年攻坚,9万平方米、424户的年度任务基本完成。全力推进国家级生态县、全国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强化城镇管理,锦江河流域综合整治取得成效。

——现代农业基础不断夯实。完成农业生产总值 35.3亿元。粮食播面58.59万亩,粮食产量28.94万吨。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基础工作。构建县、乡、村三级土地流转平台,流转面积17.61万亩。41个新农村建设点进展顺利。农村清洁工程稳步推进,直接投入1100多万元,建设9个乡镇垃圾压缩中转站。完成造林绿化面积2.7万亩。122座规模水库基本实现健康养殖,563个规模养殖场全部完成“三池一分流”设施建设。新增农民合作社111家,累计387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8家,家庭农场76家。完成20座小(2)型水库除险加固、棠浦城防工程、农饮工程、小农水重点县、3.1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21座山塘清淤整治工程。扎实做好了防火、防汛、防疫工作。农机总动力64.4万千瓦。

——新兴三产服务蓄势而发。与海南三道圆融旅业签订了投资额60亿元的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完成了全县旅游总规修编。洞山普利禅寺复建落成,黄檗禅寺和资寿寺复建进展顺利,九天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宜丰农商银行正式挂牌,赣州银行宜丰支行开业运营。通过“财园信贷通”等平台支持企业融资达20230万元,为企业提供小额贴息贷款4300万元。物华综合大市场一期、红商城和厚德大酒店主体工程建成。“崇文夜市”完成基础工程。

——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支出14.63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2.8%。新增城镇就业5023人,转移农村劳动力4225人。潭山成立了全省第一家乡镇就业促进会。11962户17083名城乡低保对象得到有效救助,193户798人三峡库区外迁移民工程竣工通过省级初步验收。以优异的成绩通过省政府教育综合督导评估。崇文中学建设快速推进。石花尖老年大学成为全市唯一一所乡镇老年大学。本土作家刘建华创作的长篇小说《天宝往事》获得江西省优秀长篇小说征文第一名、列入省精品工程重点图书。编纂完成《服务农民(农民工)知识3000问》并免费向农户赠送10.5万册。307对单独育龄夫妇喜领《再生一胎生育证》。县中医院顺利通过国家二级甲等医院复评。成功创建省级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县。荣获2011-2014年全省竞技体育贡献奖。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8个。第九届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有序进行。芳溪中学教师卢春苗荣获全国模范教师并荣登中国好人榜。社会政治大局持续稳定,信访形势总体平稳,安全生产态势良好。消防大队被市政府评为“宜丰消防卫士”。

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1件和政协委员提案131件,办复率100%。与此同时,物资、商务、供销、档案、防震减灾、法制、人防、残联、气象、水文、外事侨务等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一年以来我们取得的成绩,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和县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拼搏、奋发进取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参与、支持、关心宜丰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产业特色不够明显,企业抗市场风险能力较弱,财政增收难度加大,安全稳定仍有较大的压力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0一五年工作安排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全会以及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加快发展与提高质量效益同步推进,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放到更加重要位置,同步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继续实施工业强县、生态立县、旅游旺县、和谐兴县“四大战略”,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建设生态文明,加强民生保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加快建设幸福宜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是:“保定力、促升级,圆满收官十二五、幸福基础再夯实”。 主要预期目标为:财政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他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即:生产总值增长9.5%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12%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5%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工业园区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6.7%以上。其他指标为: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引进内资、利用外资、外贸出口分别增长15%、11%、7.5%。

社会事业办好六件实事:一是建设领先大道延伸线,完善环保电源产业园路网。二是确保武吉高速连接线改扩建和渊明大桥及连接线工程竣工。三是确保崇文中学秋季招生入学,完成宜丰二中教学楼、新昌三小教学楼、职业中专实验综合楼以及公共实训中心等工程建设。四是开工建设中医院住院大楼、县妇幼保健院综合大楼。五是抓好保障性住房建设,继续推进棚户区、垦区、农村危旧房改造工程。六是完善城东、城南区配套设施,抓好城东农贸市场建设。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增强发展后劲

积极策应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常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工作。一是深化农业系列改革。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巩固农村集体土地确权、国有林场改革成果,促进土地有序流转,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引领农民增收。二是着力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审批目录,严禁目录外审批,实行审批事项网上“阳光审批”,制定部门“权力清单”,全面推动简政放权事项的落实。抓好政府机构改革。统筹推进收入分配制度、养老体制和财政体制等方面的改革,让改革红利惠及广大群众。三是全面推进升级发展。加大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力度,激发创新主体、创业人才的动力、活力和能力。培育鼓励支持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营造宽容包容开放的创新创业氛围。积极引导在外人员返乡创业。

(二)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培植产业特色

进一步树立“谋发展必须抓项目、抓项目才能促发展”的理念,以项目建设为支撑,推动产业升级。一是抓重点企业转型升级。充分利用宏观政策、微观发展形成的“倒逼”机制,在调整中提升,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扶持百岁山矿泉水、康替龙竹业、长新电源、汇能电器、鼎盛微晶玻璃、万国矿业、旭锂矿业、江特矿业、正邦油茶等项目做大做强,以龙头企业拉动主导产业发展。扶持康替龙竹业、华太药业、金洋新材料、前程新能源等企业上市。二是抓主导产业做大做强。重点抓好竹加工及配套、食品医药、环保电源延伸配套、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农业等产业招商。突出招大引强,开展小分队包干对接世界500强和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及知名品牌活动,全方位宣传宜丰,加强招商信息跟踪,提高项目落地率。完善产业配套和工业园区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加快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发展。跟踪对接好赣西物流产业园、海南三道圆融旅业综合开发等一批项目。以红商城、物华大市场等为依托,把宜丰建成赣西北新兴商贸重地。围绕粮食、毛竹、油茶、养殖、绿色有机、苗木花卉等产业,打造“一园四带”(现代农业示范园、昌铜高速生态经济带、肉牛产业发展带、毛竹低改富民带、油茶发展升级带),做优农业产业。三是抓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出台《工业园区企业跟踪服务办法》,围绕企业落地和生产经营的19个方面,建立跟踪服务机制,实行乡镇(场)、部门跟踪服务考评排名,考评结果定期通报并列入年度全县综合考评体系,严格兑现奖惩。认真落实“五制”,保障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四是抓要素瓶颈问题破解。加大金融信贷支持,全县金融机构新增贷款10亿元以上。完善“财园信贷通”、“助保贷”和“财政惠农信贷通”等融资平台,拓宽中小企业和农业经营主体融资渠道。加强电力保障,抓好清水桥110KV变电站、前头220KV变电站建设。加快“西气东输”天然气管道和门站建设。抓好土地资源储备,搞好耕地占补平衡,加强集约节约用地,清理工业园区企业闲置用地300亩以上。五是抓防范和控制金融风险。全面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活动。引导和规范民间投融资行业依法、诚信经营。健全企业运行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动态掌握企业用水、用电、用工、工资发放、银行借贷、纳税等方面的信息,按照风险大小分等级进行预警,有效防范企业金融风险。

(三)以生态建设为核心,统筹城乡发展

以全省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为契机,大力推进生态建设,强化综合治理,进一步树立宜丰生态“名片”。一是注重优化生态环境。以建设宜居城市为目标,抓好国家级生态县创建,通过国家级文明县城测评,开展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加快推进昌铜高速生态经济带建设。加强植被和水环境保护,严厉打击非法采矿行为,加强河道采砂管理,巩固水库健康养殖成果。完成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和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建设,提高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运行效率。新建潭山片区液化天然气(LMG)站和天然气管网工程。保障锦江流域宜丰段、耶溪河流域水质安全。二是注重拓展路网建设。全力配合境内铁路和高速公路建设,构筑“五高一铁”交通格局。完成潭山上山田至双峰东村公路改造,推进村组公路建设和危桥改造。抓好城市道路建设,完成新昌东大道、沿山公路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工程。崇文中学东西侧道路、民安路建成通车。三是注重美丽城乡发展。继续推进城市小街小巷改造。加强新昌公园、南屏公园等城市公园的管理和维护。实施县域通道两侧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强集镇规范管理和交通安全精细化管理。在条件成熟的乡镇集镇开展镇村联动建设。完成同安、花桥、棠浦、新庄集镇路面及配套工程。抓好新农村建设,推进农村清洁工程,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四)以保障民生为根本,促进社会和谐

一是切实抓好民生工程。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新增财力的70%用于民生。健全社会保障对象动态管理机制,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和大病医疗的救助力度,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水平。以创业带动就业,新增城镇就业51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4300人。二是切实推进社会事业。加快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农村学校教师周转房等工程建设,确保通过教育部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实施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行医院精细化管理。建成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站。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网络。继续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县”,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做好全国第二次地名普查工作。抓好扶贫帮困工作,提高群众幸福感。三是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继续坚持“三开”工作法,走实群众路线,使干部下访成为新常态。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发挥“三网”体系作用,推进“天网”三期工程建设,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五)以法治思维为引领,深化依法治县

一是进一步推进法治建设。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增强群众法治观念。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政府系统全体公务人员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做遵守法律的模范,带动全社会遵法、守法、用法。二是进一步坚持依法行政。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行政体制,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坚决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重点领域的执法力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强化监察、审计监督,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严格遵守中央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全面建设廉洁型政府。

各位代表,美好蓝图已经绘就,责任和使命激励着我们,机遇和挑战考验着我们。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致,扎实工作,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担当的精神,抢抓机遇,攻坚克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