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县长  张智萍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二〇一二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县人民政府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两年争进位、三年上台阶、五年大跨越”总体目标,继续统筹实施“工业强县、生态立县、和谐兴县”战略,咬定“争进位、过十亿”,“三年大竞赛、今年再争先”的目标,务实创新、积极作为,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综合实力再上台阶。预计全县生产总值达到78亿元,增长12%。财政收入取得历史性突破,实现两年翻番,达到10.05亿元,增长49.1%,税收占总收入的88.9%,其中地方收入6.25亿元,增长58.2%;财政总收入列全省第51位,比2011年前移13位;财政增幅列全省第5位,比2011年前移40位;新昌镇财政收入突破亿元大关。荣获全市县域经济“三年大竞赛”第二名。争取国家政策性资金4.97亿元,增长11%。预计全县固定资产投资49亿元,增长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亿元,增长14%。

——工业经济增添活力。预计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利税总额分别为24.2亿元、98亿元、10亿元,分别增长16%、18%、21%。引进省外资金重大项目24个,实际进资19亿元,增长21.5%;利用外资4460万美元,增长20.3%;完成外贸出口1.6亿美元,增长255.6%。新增入园投产企业18家,累计达173家,预计主营业务收入100亿元,实现税收2亿元。良头水厂、英村110千伏变电站建成投运,报批项目用地2300亩,平整土地2100亩,社会用电量8.9亿度,增长26%。万国矿业在香港成功上市。新增工业贷款5亿元。

——现代农业夯实基础。实现农业生产总值27.5亿元,粮食播面60万亩,粮食产量28万吨。52个新农村建设点进展顺利,完成造林3.2万亩。正邦油茶、景笙丹桂项目有序推进,38座小(二)型以上水库实现健康养殖。完成20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小农水重点县、农村安全饮水、县城城防、潭山城防和丰产灌区节水改造工程。建设高标准农田5.86万亩。农机总动力达到61万千瓦。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顺利推进。先后荣获全国农技推广新机制新模式建设试点县、中国林业产业兴林富民示范县、全省农村清洁工程先进县称号。

——生态旅游增强后劲。强化生态保护,扎实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和宜丰河水环境整治,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完成,削简化学需氧量437.3吨、氨氮91.6吨、二氧化硫80吨、氮氧化物7.35吨。创建省级生态乡镇3个,省级生态村6个。荣获“中国南方红豆杉之乡”称号,螺峰尖森林公园被批准为省级森林公园,天宝古村获“全国生态文化村”殊荣。官山旅游公路(东线)竣工通车,九天大峡谷漂流项目试营业,资寿寺、“两个祖庭”复建加紧推进,洞山和东方禅文化园景区创新中国成立家3A级旅游景区工作有序开展。

——城镇发展彰显魅力。累计拨付重点工程建设资金3.7亿元,精心实施57个城镇重点工程项目。城北路和东门路改造、行政副中心路网工程相继完工,初步形成“三横六纵”城区道路格局。县人民医院新住院大楼、城北集贸市场改造、高速公路北侧挂线专业市场投入使用,公安技侦大楼、红商城、厚德大酒店等一批重点工程进展顺利。奉铜高速建成通车,320国道新连接线建设、宜上公路改造基本竣工,宜杨公路荷舍至棠浦段路基工程完成,首座农村公路综合服务站建成。黄岗撤乡建镇,新庄荣获“江西魅力乡镇”称号。

——民生事业再创佳绩。累计民生支出11.35亿元,占总支出的71.8%。城乡低保标准提高,发放低保金3587万元。城镇新增就业8459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0069人,园区务工人员达2.2万人。城乡养老和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教育网点布局更加合理,完成新昌四小、五小整体搬迁。教育改革成效明显,被授予“中国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县”。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城复评。成功举办第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深化农村卫生体制改革,统筹推进城乡卫生事业发展。实行免费优生检测,稳定低生育水平。建成504套廉租房,开工建设1638套公租房和廉租房,改造809户农村危旧房(含地质灾害搬迁户)。广电艺术团转企改制完成,农村广播“村村响”实现全覆盖。“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计划”评为省优项目。县档案馆晋升国家二级综合馆。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杜绝了较大以上事故发生。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推进社会管理创新,被评为“全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县”。深入开展平安宜丰创建,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

——行政服务提高效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3件、政协委员提案56件,办结率100%。严格执行工程建设招投标、产权交易、政府采购“三项制度”,坚决铲除腐败滋生土壤。积极开展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清理行政审批项目10个、减少收费项目11项。继续实行亲商安商“红黄榜”和“三挂钩”制度, 设立重大项目“绿色通道”,严肃查处破坏发展环境和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与此同时,物资、供销、商务、法制、人防、审计、残联、气象、水文、防震减灾、外事侨务等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宜丰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地感谢!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偏小,缺乏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财政增长后劲不足,收支平衡压力大;三产服务业发展不快,旅游经济效益不强;农业特色不够明显,产业化水平还不高;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社会管理和发展环境有待加强。对此,我们将更加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〇一三年工作安排

201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主题主线,以“稳中求进、好中求快”为基调,以工业强县、生态立县、和谐兴县“三大战略”为抓手,按照县委“强内功、争进位”,“三年大竞赛、继续创佳绩”的要求,统筹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力促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力建设繁荣、秀美、和谐的幸福宜丰。

全县经济发展主要目标为:财政总收入12亿元,增长20 %以上;生产总值净增10亿元,力争达到90亿元;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 利用外资增长10%;引进内资、外贸出口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净增800元以上。

社会事业抓好六件实事:一是加快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循环经济产业园主干道建设;二是启动渊明大桥及至320国道连接线道路建设,完成宜杨公路荷舍至棠浦路面及棠浦至村前路基工程;三是启动城南中学建设、新建城南幼儿园,实施新昌二小、新昌三小扩建工程;四是抓好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棚户区、农村危旧房改造;五是完善社区场所,推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城东农贸市场、社会福利中心建设;六是加快洞山普利禅寺、黄檗禅寺、资寿寺等项目建设。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扩大投资,项目建设为引擎,着力实现经济发展新跨越

一是大力选商引资。坚持“招大引强”、“择商选资”,瞄准跨国公司、上市公司,着力引进一批投资强度大、产业层次高、市场前景好的项目,力争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2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 1个;利用外资4800万美元;外贸出口6000万美元。二是积极跑项争资。准确把握国家产业政策和资金投向,精心谋划、包装一批项目,主动向上沟通衔接,确保争取政策性资金5亿元。三是抓好项目建设。健全项目调度、推进和考核机制,高度重视省发改委、工信委、商务厅、科技厅4个重大项目平台,争取用地指标。及时召开重大项目现场办公会,全力破解项目建设要素制约,加速推进签约项目落地、投产项目达产达标。

(二)以园区建设、产业集聚为主导,着力构筑工业发展新优势

一是完善园区平台。加快推进工业园区供水、供电、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做好“西气东输”前期工作。完成荷舍220千伏变电站新增一台18万千伏安主变。加快杨梅塘等3个自然村搬迁。清理盘活企业闲置用地,提高土地综合利用水平。二是突出产业集聚。打造省级竹产业服务平台,加快推进以康替龙、绿保、奋发等为龙头的竹加工产业发展。稳妥实施4家环保电池企业改造搬迁。规范管理以万国矿业为龙头的矿产品加工产业。继续完善鞋革服装和陶瓷建材产业配套,力求在LED、生物医药、食品等产业发展上有新突破。三是扶持重点企业。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激发全民就业创业热情,促使生产要素向优势产业和项目集中,力争全县新增工业贷款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家、纳税超500万元工业企业10家,园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6亿元。

(三)以新农村建设、农业现代化为核心, 着力迈出“三农”发展新步伐

一是抓好新农村建设。继续开展村镇联动和整村推进工作,稳步实施34个新农村示范点建设,扎实推进农村清洁工程,完成2万亩造林绿化任务,建设和谐秀美乡村。二是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力度,突出抓好粮食、油茶、毛竹、商品蔬菜、水产等特色农业发展,着力解决好群众“米袋子、菜篮子”问题。加快正邦油茶、景笙丹桂、万亩彩叶苗木等项目建设,积极扶持农民合作社发展,全面推进健康养殖,力争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16家。三是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完成板坑水库和16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及48座山塘水库清淤整治、小农水重点县、中小河流治理、农村安全饮水等工程建设,实施好国家新增千亿斤粮食工程、现代农业标准粮田、土地整治和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农业抗风险能力。

(四)以完善功能、提升品位为重点,着力展现城市发展新面貌

一是强化城市管理。着力打造新型和谐社区,将城市管理的工作重心下移;大力实施城市绿化工程,逐步对沿街建筑实施亮化,全面打造城市景观,稳步推进棚改工程;扎实推进小街小巷改造和沿山大道排水工程建设,稳步实施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工程,加快推进公安技侦大楼、农商行大楼建设,启动迎宾大道、知青路两侧板块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品位。二是完善交通设施。抓好南昌至萍乡(上栗)高速和岳吉铁路宜丰段建设协调工作,加快城南环线建设,启动渊明大桥及至320国道连接线道路建设,完成荷舍至棠浦路面及棠浦至村前路基工程,实施洞山旅游公路大中修,抓好农村公路建设和危桥改造,推进客运网络升级。三是增强服务业活力。积极做好全县旅游规划,推进普利禅寺、黄檗禅寺、资寿寺、洑溪温泉等项目建设,创建九天大峡谷漂流国家4A级景区。加快信用联社改制步伐,推进中银富登、赣州银行在我县设点,抓好厚德大酒店、红商城、物华综合大市场、城东农贸市场、物流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完善“吃住行,娱购游”服务功能。四是推进生态文明。继续严格执行《关于保护天然阔叶林资源的若干规定》,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珍惜耕地,防止土地撂荒。加强县域水环境治理,保障城乡居民饮水安全。认真落实节能减排政策,严格项目环评审批,万元GDP能耗下降3.75%。

(五)以保障民生、维护民利为根本,着力开创和谐稳定新局面

一是完善公共服务。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开工建设城南中学,促进各类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抓好文物保护工作。健全人口计生长效机制,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完善食品药品监管体系,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二是强化社会保障。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提高社会救助水平。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城镇新增就业42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3800人。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积极发展老龄事业。重视保护妇女儿童权益。三是促进社会和谐。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创新社会管理,推进依法治县,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六)以为民务实、廉洁高效为本色,着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一是坚持为民执政。在决策和执行中充分关注群众的根本利益,对涉及民生的重要事项及时组织听证。畅通与群众的沟通渠道,坚持经常进村入户、进园入企,广泛听民意、知民情、解民忧。二是坚持依法行政。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主动接受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监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惩防体系建设和反腐倡廉力度。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着力建设政务诚信。三是坚持务实勤政。大力弘扬勇于担责、敢于碰硬的工作精神,倡导“雷厉风行、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切实把政府职能转到强化公共服务、优化发展环境、加强社会管理上来,形成干部在一线服务、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体现的良好局面。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孕育新的希望。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齐心协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全面建设繁荣、秀美、和谐的幸福宜丰而努力奋斗!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