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2012年1月8日在宜丰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县长  张智萍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二〇一一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县人民政府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两年争进位、三年上台阶、五年大跨越”总体目标,继续实施“工业强县、生态立县、和谐兴县”战略,务实创新,积极作为,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和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预计全县生产总值达到60亿元,增长13%。实现财政收入6.74亿元,增长34.2%;其中地方收入3.95亿元,增长29.7%。争取国家政策性资金5.58亿元,增长24.8%。预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7.5亿元,增长30%。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4亿元,增长18%。

(一)工业集聚效应凸显。预计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17.5亿元,增长26%。工业用电量5.42亿度,增长45.3%。园区投产企业达143家,实现税收1.44亿元,增长24.3%。引进县外资金23.5亿元、境外资金3126万美元、出口创汇4500万美元。工业贷款余额10.41亿元,净增3.28亿元。中国竹产业协会授予宜丰县“中国竹产业集群”称号。中国电池产业协会授予宜丰县“中国蓄电池产业基地”称号。

(二)三农工作稳步推进。预计全县农业生产总值达到24亿元,粮食播面65万亩,粮食总产量25.6万吨。预计农民人均纯收入6787元,增长15%。“一卡通”发放各类惠农资金1.25亿元。抓好50个新农村示范点建设,完成造林绿化3.69万亩。石市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潭山土地整理项目顺利实施,新增耕地586.8亩;17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64个灌区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全面完成。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三)城乡面貌深刻变化。累计拨付重点工程建设资金1.93亿元。环城大道建成通车,宜芳、潭山肖家至上山田、潭山至院前、天宝长桥至黄沙、东门路等公路改造相继完成,奉铜高速宜丰段、宜上公路、320国道连接线、行政副中心路网等工程稳步实施。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旧房改造、廉租房建设等工程有序推进。新昌公园、县城城防及抬水工程、潭山集镇防洪工程相继建成。

(四)生态旅游持续升温。继续实施“三禁伐、两限伐”政策,森林覆盖率达71.9%。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分别减排395吨、1005吨,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5%。东方禅文化园、竹文化园顺利开园,成功协办中国第六届竹文化节。洞山普利禅寺复建、黄檗寺续建、九天旅游开发、潭山洑溪温泉勘探进展顺利。渊明湖被批准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五)各项事业协调发展。投入民生领域资金8.85亿元,占财政总支出71%。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综合参保率达93%,实现了城乡居民“老有所养”的愿望。城镇新增就业7951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2213人,为重点企业招工9152人。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基本药物制度全面实施。数字电视整体转换有序推进,计生惠民政策深入实施。食品药品监管体系不断健全,《宜丰县志(1986-2005)》出版发行。科技支撑成效明显,被授予“全国科普示范县”称号。国防教育深入开展,民兵预备役、双拥工作得到加强。

(六)民主法制得到加强。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

62件、政协委员提案62件,办复率均达100%。深入开展“六五”普法教育,全面完成村级换届选举。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积极开展“平安宜丰”建设,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与此同时,物资、供销、商务、体育、广电、农机、人防、残联、气象、水文、档案、防震减灾、民族宗教、扶贫移民、外事侨务等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回首2011年,成绩来之不易。这得益于县委总揽全局、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得益于历届班子奠定的坚实基础,更凝聚着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宜丰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地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较小,农业产业化较低,税源基础较弱,民生领域、安全稳定、社会管理还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二〇一二年工作安排

2012年,是我县进位赶超的关键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部署,牢牢把握“稳中快进,难中取胜”主基调,围绕“保增长、优生态、惠民生、促和谐”的总要求,坚持以大工业、大旅游、大商贸、大流通促大发展、大跨越的工作思路,以“四项创建”和“四大基地”建设为抓手,继续统筹实施工业强县、生态立县、和谐兴县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社会和谐化“四化”进程,做大经济总量,确保位置在全省前移,全面建设繁荣、秀美、和谐的幸福宜丰。

全县经济发展主要目标为:财政总收入突破9亿元,力争达到10亿元,增长48%;生产总值净增10亿元,达到70亿元,力争总量达到73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 利用外资、外贸出口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农民人均纯收入净增700元以上。

社会事业抓好六件实事:一是继续抓好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园区污水处理厂、良头水厂、英村110千伏变电站建设;二是完成320国道连接线、永和大道至高速路出口连接线、宜杨公路路基工程、花桥苦竹坳至棠浦公路、修万线芳溪至罗城公路大中修工程,启动城南环线、渊明大桥及至320国道连接线建设;三是启动教育园区建设,新建特殊教育学校,实施宜丰四中、新昌五小整体搬迁和宜丰二中改造工程;四是抓好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五是启动并推进城南综合大市场建设,抓好垃圾无害化处理场、物流综合产业园建设和城北集贸市场改造;六是抓好东方禅文化园二期工程、洞山普利禅寺复建、黄檗山景区开发和九天旅游等项目建设。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在项目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增强发展的实力。一是积极争资争项。依托资源优势和发展基础,精心策划包装储备一批好项目,重点在农田水利、社会事业、基础设施等领域得到上级更多支持,确保争取政策性资金5亿元。二是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围绕列入省市调度的重大项目,完善推进机制,加强协调督办,强力推进签约项目按期开工、建设项目尽快投产、竣工项目如期达标。三是注重项目聚集。以产业升级为目标,以项目聚集为重点,全力抓好新型环保电池能源产业基地、竹加工产业基地、绿色(有机)农业基地、东方禅文化旅游产业基地“四大基地”建设,争创国家级产业基地。

(二)着力在工业经济上实现新突破,增添发展的活力。一是完善园区平台建设。扎实推进省级生态园区创建,启动英村110千伏变电站、良头水厂、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建设,抓好园区土地报批,盘活清理闲置土地,化解企业招工难题,力争园区税收达到2.5亿元。二是扶持壮大支柱产业。在抓好竹加工、鞋革服装、陶瓷建材、矿产品加工等产业发展的同时,突出抓好环保电池产业基地建设,做好基地环评、项目审批等有关工作。积极扶持万国矿业、鹰美制衣、领先精工、康替龙竹业、景泰钽铌、大宇药业等企业发展壮大,加快推进凯扬工业园、斯米克陶瓷、长新电源等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培育税源型企业,力争纳税上千万元的企业3家,纳税超500万元的企业12家。新增工业贷款3亿元以上。三是全力抓好招商选资。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力争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0个以上,其中超5亿元以上项目5个,超10亿元项目1个;引进县外资金30亿元、境外资金4000万美元,出口创汇5000万美元。

(三)着力在城镇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彰显发展的魅力。一是加快城市建设。以行政副中心、高层建筑群、城南环线、城南综合大市场建设为重点,逐步将城东企业搬迁至工业园,高水平、高品位推进城东、城南新区建设,加速农村人口向县城集中。切实抓好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建设、城北集贸市场改造,争创省级园林城和生态园林城。二是促进小城镇发展。完善乡镇集镇新一轮总体规划续编、土地收储和村镇建设规划编制,重点抓好四个卫星城镇建设,启动潭山、黄岗山、天宝区域整体规划、建设。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工程,着力改善环境质量,积极开展生态乡镇、生态村创建。三是提升服务业水平。积极推介“禅风竹韵 、山水宜丰”,重点抓好洞山普利禅寺、黄檗禅寺、东方禅文化园、九天旅游、洑溪温泉等项目建设。加快星级酒店建设,完善吃、住、娱、购等服务功能,带动商贸、物流、中介、咨询等相关产业发展。

(四)着力在现代农业上实现新突破,提升发展的能力。一是发展现代农业。加快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推进粮食、毛竹、油茶、蔬菜、花卉苗木、生态养殖等产业发展,积极扶持正邦高产油茶、景笙万亩丹桂等项目建设,力争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到16家。二是推进新农村建设。扎实开展村镇联动和整村推进工作,着力完善农村路网结构,稳步实施新一轮新农村示范点建设,继续推进农村清洁工程,完成1.84万亩造林绿化任务。三是完善基础设施。整合各类涉农资金,重点抓好5万亩高标准农田、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小农水重点县、小河流治理、农村自来水工程等农田水利项目建设,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

(五)着力在民生保障上实现新突破,形成发展的合力。一是健全社会保障。抓好城乡低保和社会救助动态管理,加大城乡特困家庭和残疾人救助力度。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新增城镇就业人员42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3800人。二是发展社会事业。启动教育园区建设,促进城乡教育协调发展。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巩固新农合工作成果。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切实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积极开展孕前免费优生检测,不断提高人口素质。加快城乡文化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三是维护社会稳定。深入开展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发生。继续坚持领导接访、干部下访制度,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社会管理创新,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六)着力在服务效能上实现新突破,提高发展的效率。一是建设法治政府。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民主监督和媒体的舆论监督,虚心接受意见和建议。切实加强法制建设,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促进公正执法、阳光执法。二是建设务实政府。始终把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作为政府工作标尺,做到干一件、成一件。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优化发展环境,提升行政审批效率。三是建设清廉政府。认真落实《廉政准则》各项规定,继续加强政府党风廉政建设。不断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深入开展非法占用土地和违章建筑集中清理整治,切实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努力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各位代表,宜丰正处于加快发展的新阶段,机遇大于挑战,前景无限美好。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拼搏进取,为实现宜丰科学发展、赶超发展、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