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2011年2月19日在宜丰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六次会议上

县长  邓 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二〇一〇年及“十一五”工作回顾

2010年,全县人民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拼搏,克难攻坚,战胜了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全县实现生产总值51亿元,同比增长15.8%;财政总收入5.02亿元,增长38.5%,连续三年实现“三年翻番”;农民人均纯收入5902元,增长12.7%;固定资产投资25.6亿元,增长2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62亿元,增长18.5%。

一是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13.9亿元,增长28.9%;工业用电量3.73亿度,增长41.1%。工业园区新增投产企业18家,实现税收突破亿元大关,达到1.16亿元,被列为省级生态园区规划编制单位。深入开展重大产业与重点项目推进年活动,引进县外资金14.5亿元、境外资金2921万美元、出口创汇2699万美元,分别增长93.9%、38.38%、5.91%,被评为全省利用外资先进县;引进亿元以上项目7个,其中乐吉陶瓷总投资20亿元;裕盛鞋业、信星鞋业、鹰美制衣、瑞明陶瓷、长胜铝业、亿菱实业、朗基科技一期工程、盐城水泥、金佛陶瓷和欧尔玛陶瓷新建生产线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投产;竹加工产业基地建设稳步推进。新增工业贷款6.33亿元。宜丰110千伏变电站扩容改造完成。

二是财政实力继续增强。实现地方收入3.05亿元,增长35%,乡乡镇镇财政收入过千万元,其中新昌镇达到5338.7万元,流源村实现税收超千万元。争资争项成效显著,共争取国家政策性资金4.47亿元,其中农业项目资金1.4亿元。财政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完成财政支出10.3亿元,增长18%。在“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保民生”的同时,拨付城市建设、交通公路、“一大四小”等重点工程资金达到2.8亿元,增长27%。

三是体制机制不断创新。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机构设置更趋合理,职责关系更加明细,行政效能有效提升,被评为全省政府机构改革工作先进典型。启动乡镇机构改革工作。顺利推行部门预算制度改革和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工作,执收执罚部门收支实现脱钩。公务卡制度改革启动试点。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基层中心卫生院全部执行基本药物制度,乡镇卫生院人员基本工资得到保障。推进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乡镇(场)全额拨款农技人员选聘工作完成。七个非公系统改制基本完成。

四是城乡建设全面提速。武吉高速建成通车,320国道一级公路改造完成。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改造新昌大道、解放路、渊明大道等7条主干道和20条小街小巷,新、改建道路41.8万平方米,“三纵三横”主体框架基本形成,县城中心实现东移,建成区面积达8.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43%,先后被评为省级卫生城、文明城和江西省十佳魅力新城。累计改造农村公路551.7公里,基本实现村村通水泥(油)路目标。

五是三农工作有序推进。全县农业总产值达到21亿元,增长6%;粮食播面58.94万亩,粮食总产量24.5万吨。“一卡通”发放各类惠农补贴资金1.07亿元。完成造林3.22万亩,被评为全省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综合先进县。深化林权配套改革,70万亩生态公益林政策性森林保险全面完成,被评为全国林改典型县。生态建设稳步推进,被评为全省农村生态建设先进县。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农村清洁工程成效显著,被评为全省农村清洁工程试点工作先进县。农业产业健康发展,建设绿色水稻基地10万亩、高产油茶基地1.12万亩。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得到加强,完成中低产田改造8000亩、土地开发1996亩、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11座,被列为全国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重点县。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扎实推进。农机总动力达到56.45万千瓦。

六是抗洪救灾取得胜利。2010年上半年尤其是4-6月份,我县遭受百年不遇的严重洪涝灾害,多项气象指标刷新历史同期纪录,直接经济损失达3.95亿元。面对这一严峻形势,全县上下调动一切力量开展抗洪抢险,不惜一切代价抢救被困人员,想尽一切办法安置受灾群众,尽最大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同时,通过向上争、财政挤、社会捐等途径,积极筹措资金,全力开展灾后重建,保障了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充分展现了全县人民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七是社会更加和谐稳定。民生工程稳步实施,建设廉租房192套,发放社保资金1.55亿元、低保资金2784.4万元、新农合补偿资金2478万元,城镇新增就业8247人。教育事业稳步发展,县文教局被评为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先进单位。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不断加强,人口出生率为13.09‰,县人口和计生服务站被评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示范站。农村广播“村村响”工程全面完成。节能减排取得成效,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6%,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分别减排105吨、93吨,被评为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先进县。人口普查扎实推进。连续四届被评为全省双拥模范县,荣获全省国防动员先进单位称号。深入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继续实施安商“红黄榜”制度,发展环境不断优化。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7件、政协委员提案62件。依法依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推进,“五五”普法顺利完成,政法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打击违法犯罪力度加大,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县公安局、县司法局被评为全省公众满意政法单位。狠抓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整治,社会保持和谐稳定,被评为全省森林防火平安县。与此同时,审计、科技、体育、物资、供销、商务、老龄、残联、气象、水文、档案、史志、民族宗教、扶贫移民、外事侨务等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十一五”期间,县人民政府按照“三年大变样,五年翻一番”的总体目标,统筹实施“工业强县、生态立县、和谐兴县”三大战略,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全面或超额完成了“十一五”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是综合实力显著提高。全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  13.8%,比“十五”提高4.4个百分点,总量占“十一五”目标的114.4%,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7950元;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26.3%,比“十五”提高18.1个百分点,占目标的161%,其中地方收入年均增长23.9%;三次产业比重由2005年的31.93∶42.04∶26.03发展到2010年的22.53∶50.86∶26.61。

二是发展后劲明显增强。累计引进县外资金42.27亿元、境外资金9900万美元,是“十五”的1.59倍、2.46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34.6%,比“十五”提高5.85个百分点。工业园区面积达15平方公里,入园企业达160家,被批准为省级开发区、省级民营科技工业园。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竹加工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5.47亿元,被授予为省竹加工产业基地。投入资金1.34亿元,抓好233个新农村点建设;绿色(有机)农业蓬勃发展,通过绿色(有机)食品认证的产品达到50个,先后被评为国家首批绿色农业示范区、全国安全优质农产品十大基地之一、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县。

三是基础设施更为改善。武吉高速建成通车,320国道一级公路改造完成。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新、改建道路41.8万平方米,“三纵三横”主体框架基本形成,县城中心实现东移,建成区面积达8.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43%,先后被评为省级卫生城、文明城和江西省十佳魅力新城。改造农村公路551.7公里,基本实现村村通水泥(油)路目标。渡改桥任务基本完成。

四是生态建设卓有成效。大力实施“三禁伐、两限伐”政策,森林覆盖率达71.9%,年均增加1.46个百分点;活立木蓄积量731.6万立方米,年均增加25.4万立方米;活立竹蓄积量1.26亿根,年均增加100万根,被评为省级生态县,获得“2007SEE·TNC生态奖”第二名。官山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天宝被评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潭山、黄岗、同安、黄岗山被评为省级生态乡镇,天宝古村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辛会辛联、院前、芭蕉被评为省级生态村,马形山、仙隐洞、东方禅文化园被批准为省级森林公园,新昌湖湿地公园被批准为省级湿地公园。

五是各项事业全面进步。民生工程卓有成效,累计建设经济适用房300套、廉租房880套,“人人有医保、城乡有低保、职工有社保”的目标基本实现。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2010年在岗职工人均工资比2005年净增9744元,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05年净增2412元。与此同时,我县多项工作取得优异成绩,先后获得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全国文化模范县、全省教育工作先进县、全省社会文化先进县、全省农村卫生工作先进县等多项荣誉。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排难而进、真抓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帮助宜丰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加快发展的进程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依然偏小,财政收支矛盾比较突出;支撑产业发展的大项目不多,缺乏税源型骨干企业;农业基础设施仍较薄弱,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还不强;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任务仍很繁重等。对此,我们必将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思路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宜丰跨越发展、赶超发展的攻坚时期。我们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策应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紧紧抓住昌铜高速和咸宜吉(井)等铁路建设契机,充分发挥赣西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继续实施工业强县、生态立县、和谐兴县“三大战略”,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三化”进程,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进一步推动经济提速发展、城乡统筹发展、生态绿色发展、社会和谐发展,全面建设小康新宜丰。

主要目标是“两年争进位,三年上台阶,五年大跨越”。即到2012年,在全省排位实现前移。到2013年,财政总收入达到10亿元,实现“三年翻番”。到2015年,全县生产总值力争突破1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力争达到5000美元;财政总收入力争达到12亿元,年均增长19%;农民人均纯收入力争突破1万元,年均增长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力争达到24亿元,年均增长25%;固定资产投资力争达到100亿元,年均增长30.9%;工业园区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达到200亿元,年均增长48%。

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以招大做强为重点,实现工业大跨越。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县战略,重点抓好竹加工、陶瓷建材、矿产品加工、鞋革服装、机械电子、医药化工等产业发展,争创国家级电池循环经济产业园。鼓励企业上市融资,重点扶持万国矿业、乐吉陶瓷、朗基科技、景泰钽业、神州电器等企业上市,力争全县上市公司投资企业达到20家以上。加大产业招商力度,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创税能力强的大项目,力争引进县外资金200亿元、境外资金2亿美元、出口创汇2亿美元,上10亿元项目5个。加快园区建设,力争园区实现税收占全县财政总收入比重达60%以上,创建省级生态工业园。

二是以绿色(有机)为重点,实现农业大突破。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重点抓好粮食、油茶、蔬菜、花卉苗木、生态养殖等产业发展,力争绿色食品总产值超过20亿元,绿色原料生产基地达到30万亩;通过绿色(有机)认证的产品达到88个,建立以绿色(有机)产业为基础的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扶持农业企业发展,力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2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00家,一村一品示范村30个。加快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确保良种覆盖率达到98%,先进适用技术覆盖率达到98%。推进粮食体制机制改革,确保粮食安全稳定,提高粮食经营效益。推进新农村建设,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三是以宜居宜业为重点,实现城镇大发展。坚持规划先行、彰显特色的原则,抓好城区控制性、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力争覆盖率达100%。改造老城区,拓展新城区,以精品工程、标志建筑提升城市品位。推动城东、城南新区发展,确保县城面貌年年有变化、三年大变化,争创省级生态园林城。加强城市管理,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推进小城镇建设,重点加快石市、潭山、棠浦、芳溪等集镇的规划和建设,确保财政收入过亿元乡镇实现突破。优化落户政策,吸引农民进城,力争全县城镇化率达50%。

四是以生态建设为重点,实现旅游大开发。继续实施严格的生态保护措施,抓好山上造林、山下绿化,提高森林覆盖率,力争70%的乡镇达到环境优美乡镇、80%的行政村达到生态村标准,争创国家级生态县。大力发展低碳循环经济,促进集约经营、清洁生产。推进旅游开发,完成东方禅文化园建设,加快洞山普利禅寺、黄檗禅寺、黄岗山九天旅游项目建设。抓好景区创A、旅行社创强和酒店创星工作,旅游综合收入实现大幅提高。

五是以民生保障为重点,实现社会大和谐。深入实施科教兴县、人才强县战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积极发展学前教育,巩固义务教育成果,加快普及高中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科技强企、科技富民。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医疗卫生事业改革,统筹做好人口工作,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面实施“六五”普法,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二〇一一年工作安排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市县域经济发展三年大竞赛的关键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部署,坚持工业强县、生态立县、和谐兴县发展战略,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富民强县为根本,深入开展“产业升级年”和“发展提升年”活动,做大经济总量,优化经济结构,提升统筹水平,加强改革创新,建设生态文明,保障改善民生,在更高水平上实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全面发展。

经济发展实现“七六六”目标:全县生产总值净增7亿元,增长15%以上;财政总收入突破6亿元,增长24.3%,实现“三年翻番”;农民人均纯收入净增600元,增长10%以上。其它指标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达到33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达到16亿元;引进县外资金、境外资金和出口创汇分别增长20%;万元GDP能耗下降5%,主要污染物减排2%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3‰以内。

社会事业兴办六件实事:一是继续完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成荷舍220千伏、英村110千伏变电站,抓好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二是完成320国道新连接线、棠浦至官桥、潭山至斜港公路硬化和宜上公路、宜芳公路改造,实施宜杨公路、芳万公路改造;三是推进行政副中心建设,启动新塔下大桥、新城区教育园建设;四是抓好元形、崇文、城西、檀尾休闲游园建设,启动城东、城北综合市场建设;五是完成东方禅文化园续建工程和竹博园、竹种园建设;六是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招商争资,做强工业经济

坚定不移地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把招商引资、争资争项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抓手,不断壮大工业经济总量。一是立足产业抓招商。瞄准长珠闽、港澳台等发达地区,把招大引强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围绕支柱产业,主攻世界500强、全国200强等知名企业,力争年内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个;县外资金25亿元、境外资金3000万美元、出口创汇3000万美元。二是抢抓机遇争项目。把握国家产业政策投资方向,围绕产业升级、基础设施、生态建设等方面精心选择和包装一批项目,争取更多的项目列入国家、省市投资计划,确保争资争项资金3亿元以上。三是完善基础强园区。进一步加快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建成荷舍220千伏、英村110千伏变电站,保障园区企业用电需求。抓好园区用地报批,清理闲置土地,提高土地利用率。力争园区实现税收1.8亿元。四是扶持龙头壮产业。做大做强万国矿业、金佛陶瓷、裕盛鞋业、信星鞋业、鹰美制衣、景泰钽业、神州电器等企业,推进乐吉陶瓷、凯扬工业园、朗基科技、亿菱实业等项目建设,促进产业集聚,做大产业规模。加快竹加工产业资源培育、产学研基地、融资担保等平台建设,做好国家级重点竹加工产业基地申报工作。发展陶瓷产业,力争年内竣工投产的生产线达到20条以上,创建省级陶瓷产业基地。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年内新增工业贷款6亿元。

二、着力农民增收,发展现代农业

更加注重三农工作,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增加农民收入。一是抓好新农村建设。在巩固提高示范点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全面启动新一轮新农村点建设。推进造林绿化“一大四小”提升工程,力争完成造林2.37万亩,其中山上造林1.48万亩,山下造林0.89万亩。落实惠农强农政策,保障农民合法权益。二是发展特色产业。重点抓好毛竹、油茶、蔬菜、生态养殖等产业发展,围绕千亿斤粮食工程项目,继续巩固粮食生产,粮食播面稳定在60万亩,总产量达到27万吨;培育毛竹资源,竹林面积新增1万亩,毛竹林低改5万亩,蓄积量增加100万根;扶持正邦高产油茶科技园建设和力明茶油高新产品研发,高产油茶林面积新增1万亩;抓好景笙万亩丹桂苗林一体化示范园建设;推行标准化生态养殖模式,抓好英雄乳业万头奶牛场建设,确保小(二)型以上水库实现清水养殖;加快优质农产品基地、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提升资源综合开发水平,力争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到15家,通过绿色(有机)食品认证的产品达到55个。三是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大力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精心实施小农水重点县、农业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造地增粮富民”工程等项目,抓好4座小(一)、13座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不断改善农村生产条件,增强农业抗击灾害能力。抓好动植物疫病防控。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

三、着力城乡统筹,推进城镇建设

深入开展城镇建设三年大会战,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城。一是严格执行规划。在县城总体规划指导下,高标准编制15平方公里控制性详细规划,搞好重点集镇规划修编工作。强化规划管理,严格建设项目审批,坚决打击违建乱建行为,进一步增强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二是推进城市建设。充分利用城投公司平台,抓好资源、资产经营,有效筹措建设资金。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分步实施、确保质量”的原则,深入开展城镇建设三年大会战,完成新昌公园人工湖、东方禅文化园、320国道新连接线、“一河两岸”综合开发等重点工程建设,抓好行政副中心、城乡规划展示馆、休闲游园、新塔下大桥、小街小巷改造等建设。加强城市管理,推行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优化城市环境。加强社区建设,强化管理职能,推动社区服务向专业化、社会化发展。巩固和深化“创三城”成果,争创省级生态园林城市和全国文明县城。三是加强集镇建设。抓好集镇文化、体育、医疗、教育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城镇的集聚功能、辐射效应和经济带动能力。积极配合昌铜高速公路建设,抓好320国道新连接线、潭山至斜港公路建设和宜上、宜芳、宜杨公路改造,推进农村组级公路建设,不断改善群众出行条件。

四、着力生态建设,壮大旅游产业

继续加大生态资源保护力度,加快旅游开发进程,提升第三产业发展水平。一是加强环境保护。认真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大力发展低碳循环经济,确保年内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减排2%以上。进一步加大饮用水源保护力度。推进农村清洁工程,搞好垃圾无害化处理,抓好农业污染源治理。二是抓好景区建设。按照旅游产业发展规划,重点抓好东方禅文化园、洞山普利禅寺、黄檗禅寺、黄岗山九天旅游项目建设,推进天宝古村、黄檗山等景区开发,完成竹博园、竹种园建设。积极策应第六届中国竹文化节、“禅月相融”月亮文化节等活动,深入挖掘文化底蕴,打响“中国竹乡、禅宗圣地、养生基地、森林宜丰”品牌。三是提升服务水平。加快星级宾馆等配套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农家乐”,不断丰富旅游产品。加大旅游宣传推介力度,搞好与各大旅行社和省、市旅游景区对接,吸引更多人群到宜丰旅游。加快构建现代物流网络,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努力扩大城乡居民消费。

五、着力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和谐

着眼于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发展社会事业,维护社会稳定。一是推进民生工程。抓好棚户区改造,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优化住房供应结构,稳定市场房价。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确保年内新增就业38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做好社会救助工作,不断完善社会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二是发展社会事业。优先发展教育,整合教育资源,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大力引进培养实用型人才,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基层卫生院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理顺食品药品监管体系,加大食品药品监管力度。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三是确保社会稳定。加强普法教育,深入推进依法治县进程。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着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煤矿、非煤矿山、交通、消防等领域安全监管,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有效预防和处置群体性突发事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六、着力职能转变,打造满意政府

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我们必须牢记重托,不辱使命,努力建设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人民满意政府。一是强化服务建设。推进学习型政府建设,不断提高驾驭市场经济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巩固政府机构改革成果,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优化工作流程,简化办事程序,提高服务质量。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建立健全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听证、质询制度,使决策更好的集中民智、体现民意。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积极支持各人民团体开展工作。二是强化效能建设。坚持不懈推进机关效能建设,扎实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加快工作节奏,提高工作效能。确定的各项工作做到任务、时限、人员、奖罚“四明确”,定期督查,严格考核。对已经落实的,要问效果;对正在落实的,要查进度;对没有落实的,要找原因;对落实不力的,要严问责,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强化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一岗双责”,坚持用制度管人、管钱、管事,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力行节俭,压缩开支,降低行政成本。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做到秉公办事、廉洁从政。

各位代表,面对改革发展的新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新任务,面对全县人民的新期待,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励精图治,昂扬奋进,全面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为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