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二○○七年工作回顾

  2007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支持监督下,县人民政府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县人民,锐意创新,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2007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30亿元,同比增长13.2%,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0710元,净增1819元;财政总收入首次突破2亿元大关,达到2.28亿元,增长31%,其中地方收入1.31亿元,增长22.4%;农民人均纯收入4296元,净增550元;在岗职工人均工资达到1.46万元,净增2905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89亿元,增长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6亿元,增长18%;争取国家政策性资金1.79亿元。新昌镇财政收入突破两千万元,桥西乡、新庄镇财政收入相继过千万元。财政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累计拨付重点工程建设资金1.07亿元,其中工业园3807.7万元,交通公路1697.4万元,市政工程5163.6万元。

  ——工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5.72亿元,增长27.1%;工业用电量达到1.98亿度,增长35.7%。企业效益不断攀升,全县纳税300万元以上的企业达到5家。园区建设快速推进,入园企业累计达到137家,其中竣工投产企业87家,实现税收4638万元,被评为省级民营科技工业园。招商选资成效明显,实际引进县外资金13.86亿元,利用外资1332万美元,出口创汇600万美元。信星鞋业、新世纪能源等一批投资上亿元的工业大项目成功落户宜丰,发展后劲不断增强。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全县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分别达到543户、5850户,实现税收1.63亿元,占财政总收入的74%。

  ——农业农村焕发新活力。全县农业总产值达到14.6亿元,增长4.6%;粮食播面54.84万亩,粮食总产量23.27万吨。认真落实国家惠农政策,“一卡通”发放各类补贴资金3419万元。76个新农村试点村建设深入推进,共落实帮扶资金2812万元。创建绿色食品大县步伐加快,抓好了10万亩水稻标准化基地建设,成功承办全省“绿色农业与健康生活”科技服务活动,我县被评为“全国安全优质农产品十大基地”之一。林改主体改革全面完成,顺利迎接省检查组验收。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补换发工作全面结束。加快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投资358万元完成了22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城市建设呈现新面貌。完成了县城总体规划修编,“一河两岸、一心一园两翼”框架基本形成。土地收储成效明显,成功出让经营性土地419.3亩,实现收益1.7亿元。重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武吉高速、320国道境内段建设有序推进,水厂至荷舍、棠浦至官桥公路改造全面启动,新修农村公路110.6公里。城东新区建设加快,行政中心主楼施工提速,公务员住宅小区全面完工,广电、供电、流源大楼相继投入使用。旧城改造稳步实施,完成拆迁4.8万平方米,新建安置房396套。解放路整体改造、步行街主体工程全面结束,城防延伸工程按计划顺利推进,城南农贸市场、电影院停车场建设完成,县城形象大为改观。城市管理逐步规范,“三城”同创工作深入推进,顺利通过创建省级园林城专家组调研。

  ——民生工程彰显新成效。共投入资金5696万元,完成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障等八大类73个小项民生工程任务,得到了省市的充分肯定。全县培训劳动力5670人,新增就业岗位7693个,跨省劳务输出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4%以内。全面落实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优惠政策,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957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进展顺利,参加人数分别达到16.73万人、3.86万人。社会保障更加完善,累计发放社保资金7759万元、低保资金1157万元。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资金633.8万元。首批120套经济适用房、96套廉租房建设完成。做好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发放直补资金552万元。

  ——行政效能得到新提升。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对经济建设、发展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全面抓好整改落实。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共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69件、政协委员提案94件,办复率均为100%。体制机制不断创新,全面实施了“乡财县代管”和国库集中收付核算改革,强化财政资金监管,提高了使用效益。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和行政复议工作,开展执法队伍上岗培训,县粮食局被评为全国县市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依法行政示范单位。按照县委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了“读书月”和“五同五心”活动。抓好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完善了20个专项应急预案,应急处置能力得到提高。深化治理商业贿赂专项整治,勤政廉政工作得到强化。

  ——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生态建设深入推进,工业原料林基地规模扩大,新增造林面积7.1万亩。继续实施“三禁伐、两限伐”政策,主动将省里下达的林木采伐指标减少20%,有效保护了森林资源,我县获得阿拉善生态协会和国际大自然保护协会组织的“2007SEE·TNC生态奖”第二名。节能减排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5.5%。旅游开发升温加热,启动了东方禅文化园、渊明园等景点建设,官山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天宝古村被评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教育资源整合优化,车上、黄岗、石花尖中学三校合并工作顺利结束,县职业高中实现异地搬迁。人口和计生工作稳步推进,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2.5‰以内,顺利通过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复评。全民国防教育和民兵预备役工作得到加强。全国第二次农业普查和《宜丰县志》修编有序进行。认真对待群众来信来访,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强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完成煤矿数字化远程监控系统建设,杜绝了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城乡治安防控体系,推进农村社区警务建设,吴国梁同志被评为“全省十大亲民警察”,并荣立个人一等功。与此同时,广电、供销、商业、物资、体育、老龄、残联、气象、水文、档案、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等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主要得益于县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历届县政府打下的坚实基础,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是全县上下同心同德、干事创业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为我县改革发展稳定做出贡献的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帮助我县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但前进的道路上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经济发展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缺乏工业大项目、大企业支撑;重点工程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大调度力度;农业持续增效、农民继续增收的基础仍很薄弱;就业再就业压力较大,部分城乡群众生活依然困难,维护安全稳定的任务还很繁重等。我们一定会正视这些问题,下决心认真加以解决。

  二○○八年工作安排

  200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也是实现“三年大变样,五年翻一番”目标最为关键的一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着力实施工业强县、生态立县、和谐兴县“三大战略”,聚焦工业大项目,推动招商新突破,培育园区产业群,统筹城乡上台阶,改善民生促和谐,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和谐新宜丰。

  经济建设实现“五六三”目标,即:全县生产总值净增5亿元,达到35亿元,同比增长11.6%,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2450元,净增1670元;财政总收入净增6000万元,达到2.88亿元,增长26.3%;农民人均纯收入净增300元,达到4478元。其它指标为:万元GDP能耗下降4.36%,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减排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引进县外资金、境外资金和出口创汇分别增长2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3‰以内。

  社会事业办好六件实事:一是继续推进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启动塔下至石市、潭山至院前公路建设,推进棠浦至官桥公路改造,完成天宝至同安、水厂至荷舍公路硬化;三是抓好行政中心、城中公园、虎形背广场等和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建设;四是搞好耶溪大桥、水文站至两路口村城防工程建设;五是推进旅游景点开发,实现东方禅文化园开园运营;六是新建经济适用房、廉租房1万平方米。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聚精会神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园区平台,推进工业强势发展

  坚持工业强县战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扩张工业经济总量。一是加快园区建设。突出抓好园区四期工业大道延伸及产业园道路环形对接工程,启动石市工业项目区、良岗污水处理厂和荷舍220千伏、棠浦110千伏变电站建设,完善园区功能划分,力争新增入园项目30个,确保园区实现税收6000万元以上。二是培育重点企业。健全重大项目跟踪服务机制,加大对信星鞋业、锐星鞋业、德力西陶瓷、协旭机械、上冈实业、特种化工等企业的服务力度,确保年内竣工投产。继续扶持金佛陶瓷、英田汽车、江西炜伦、亿宝磁卡、鼎丰玻璃、桂族钽铌、建昌铜业等一批重点企业发展,全力支持万国矿业、易品康上市,力争纳税超千万元的企业达到3家。三是壮大特色产业。不断做大做强五大产业,重点培育竹、矿、鞋、电子产业发展,力争重点产业年销售收入超5亿元。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推进全民创业,引导和鼓励民间资本投入工业领域,力争启动民间资本3.8亿元以上,民营经济销售收入、增加值同比均增长33%以上。促进银企合作,健全中小企业信贷担保体系,确保新增工业贷款1亿元。

  二、突出招商选资,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坚定不移地实施大开放主战略,努力扩大招商选资规模,借助外力加快发展。一是主攻大项目招商。注重在招大引强上下功夫,瞄准国际国内知名企业、知名品牌,主动对接,强势攻关,力争引进投资上亿元的项目5个,新上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10个。二是严格考核奖惩。进一步完善招商选资激励机制,实行每月一调度、每季一通报、半年一考核,年终严格兑现奖惩。继续实施以商招商、蹲点招商、专业小分队招商,突出产业招商,做大产业规模,增强招商实效。加快培育出口创汇型企业,力争实现创汇1000万美元。三是全力争资争项。建立健全争资争项奖励机制,设立专项基金,为项目申报提供资金保障。认真研究国家各项扶持政策,精心选择和包装项目,积极“跑省进京”,力争争取国家政策性资金2亿元。四是创优服务环境。加快行政服务中心大楼建设,抓好“两集中、两到位”行政审批改革试点工作,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铁腕整治招商环境,切实消除“中梗阻”等“顽症”,促使招商安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突出城乡统筹,抓好新农村建设

  坚持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加强农业基础地位,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一是大力发展绿色农业。依托生态资源优势,重点发展水稻、油茶、猕猴桃、蚕桑、生猪、蛋鸭、食用菌、矿泉水等绿色产业,力争实现产值3亿元。抓好16万亩绿色食品原料基地建设,打响“全国安全优质农产品十大基地”、“国家首批绿色农业示范区”品牌。加强绿色食品认证工作,确保通过认证数达到10个以上。二是推进新农村建设。坚持把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作为首要任务,鼓励农民就地务工经商、返乡创业,增加劳务性、经营性和财产性收入。充分发挥广大农民建设新农村的主体作用,科学合理规划,推进村庄整治,突出改水改厕,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大力开展农村和谐文化建设,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三是增强农业发展后劲。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完善农业科技推广应用体系,推进农业机械化进程。做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抓好动植物重大疫病防控。严格落实各项惠农政策,规范涉农收费,防止农民负担反弹。大力发展乡镇经济,积极培育资源型、农产品深加工型企业,千方百计做大经济“蛋糕”,力争全县财政收入过千万元的乡镇(场)达到50%。

  四、突出功能完善,着力提升城市品位

  进一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做美城市环境,打造“宜居宜业”新宜丰。一是严格执行规划。按照城市总体规划的要求,以城东新区、一河两岸为重点,搞好控制性、修建性详规的修编。城市建设项目都必须经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审批,属整体开发项目必须有修建性详规,并严格在县城总规和控制性详规指导下实施。二是打造精品工程。通过土地经营、适度举债等措施,筹措建设资金,大力实施“54311”惠民工程(即开辟城西、城南、流源、虎形背、檀尾5个休闲游园,新建城西、城南、流源、虎形背4个垃圾中转站,启动日处理200吨的垃圾填埋厂、日处理200吨的污水处理厂、日供水3万吨的自来水厂“三厂”设施建设,新增1万平方米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改造体育场南路、观前路、城北路、老巷路、营盘路、飞若路、桂峰路、新村路、清水塘路、北门垴上路10条小街小巷),逐步开展“三线二环一桥”动脉建设(三线即渊明北大道延伸线、永和大道延伸线、耶溪沿河景观线,二环即环城东路新昌粮管所至两路口、环城南路两路口至塔下村,一桥即两路口大桥),全面完成六大续建项目(即行政中心主楼完工、城中公园全面开放、东方禅文化园开园运营、耶溪大桥建成通车、耶溪护岸投入使用、迎宾大道全面见效)。三是提升管理水平。完善城市日常管理机制,加大综合执法力度,强化社区服务功能,逐步推行物业管理,塑造城市良好形象。继续深入开展创“三城”活动,确保顺利通过省级卫生城复评。

  五、突出生态立县,不断繁荣第三产业

  依托我县生态环境优美、人文底蕴深厚的优势,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第三产业发展。一是抓好生态建设。加强生态公益林建设,实施最严格的生态保护措施,继续主动调减林木采伐指标,全面禁伐天然阔叶林,控制一定围径以上松杉木的采伐,提高全县森林覆盖率。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严格执行环保第一审批权制度,强力整治污染企业。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加快资源节约技术的推广应用,推进循环经济发展,争创全省绿色生态县和森林资源保护先进县。二是推进旅游开发。以东方禅文化园建设为主抓手,全力打响“禅宗圣地”旅游品牌。按照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积极整合旅游资源,逐步完善洞山、黄檗山、官山、天宝古村、渊明园等景点基础设施建设,注重点线面结合,推出旅游精品专线,不断提高旅游知名度。三是发展服务产业。建立健全现代流通网络,做活商贸物流,扩大商贸广场、建材市场、农副产品流通等专业市场规模,培育新的消费热点。规范中介服务组织的管理,逐步健全面向生产、面向农村、面向民生等方面的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吸纳就业的能力。

  六、突出改善民生,努力构建和谐宜丰

  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努力使广大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促进社会和谐。一是抓好民生工程。全面落实就业再就业各项扶持政策,完善基层劳动保障事务站建设,加大就业培训力度,促进劳动力就近就业,确保年内新增就业岗位4000个。抓好以企业职工、个体工商户和自由职业者为重点的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提高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加强库区移民后期扶持工作,继续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力争参合率达到90%。广泛开展扶贫帮困活动,提高城乡低保和“五保”人员补助标准。推动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改善中低收入家庭住房条件。加快农村公路建设,逐步完善农村客运网络。二是发展社会事业。继续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切实抓好高中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促进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加强科普宣传,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能力。抓好人口和计生工作,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稳定低生育水平。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优化资源配置,规范行业管理,提高服务水平,争创全省农村卫生工作先进县。抓好青少年活动中心和工人文化宫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丰富群众文体生活。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和国防动员工作,努力提高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水平。三是维护安全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森林防火、学校安全、食品安全、公共聚集场所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切实加强信访工作,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城乡治安防控体系,深化平安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七、突出依法行政,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一是坚持科学施政,倾力为人民服务。组织政府系统广大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各项政策法规和经济管理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管理社会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努力在培植支柱产业、建设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提升科学发展的水平。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做到政府工作目标化,目标管理责任化,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坚持务实行政,全力向人民尽责。把“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作为政府的首要职责,坚持依法行政,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健全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公开听证、社会公示等制度,提高行政工作公众参与度。完善交办、催办、督办、查办机制,着力打造一流的政务环境。三是坚持廉洁从政,时刻让人民满意。切实抓好反腐倡廉工作,强化对重大工程、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以勤廉务实的作风、卓有成效的工作、改革发展的实绩来回报全县人民的期望。

  各位代表,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事业任重道远。让我们在中共宜丰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团结和带领全县28万人民,开拓创新,奋力拼搏,为全面建设小康新宜丰而努力奋斗!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