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县长  邓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〇〇八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继续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统筹实施工业强县、生态立县、和谐兴县“三大战略”,较好地完成了县人大十四届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全县实现生产总值36.8亿元,同比增长15.9%;财政总收入3.12 亿元,增长37%,提前两年实现翻番目标,其中地方收入1.73亿元,增长31.8%;农民人均纯收入4878元,净增582元,提前两年完成“十一五”目标;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24亿元,增长4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6亿元,增长23.38%。财政收入过千万元的乡镇(场)达到11个。

——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工业经济增势强劲。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8.38亿元,增长24%;引进大项目资金13.3亿元,增长33%;利用外资2613万美元,增长96%;出口创汇1050万美元,增长75%。扎实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宝成国际、欧尔玛陶瓷等7个投资上亿元的大项目成功落户宜丰。园区建设稳步推进,新增入园项目24家,累计达到149家,实现税收7070万元。加强产业规划建设,被授予为省竹加工产业基地。金融支持力度加大,新增工业贷款8000万元。民营经济快速发展,销售收入、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0%、29%。争资争项成效明显,共争取国家政策性资金2.11亿元。 

——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全县农业总产值达到17.5亿元,增长5.7 %;粮食播面57万亩,粮食总产24.89万吨。新农村建设深入推进,落实帮扶资金1583万元。认真落实惠农强农政策,“一卡通”发放各类补贴资金6853万元。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得到加强,资金投入达到2590万元。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共有6个品种通过绿色食品、20个品种通过有机食品认证,我县被评为全省绿色(有机)食品十强县。全力开展林业灾后重建和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我县被评为全省森林资源保护工作先进县。继续推进林权配套改革,启动林木火灾保险工作。大力推行乡村清洁工程,已有492个自然村实现垃圾集中填埋,此项工作得到省、市充分肯定,我县被列入首批省级生态县重点创建地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畜禽防疫密度均达100%。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农机总动力达到44.6万千瓦。

——基础建设稳步实施,发展条件明显改善。武吉高速全线通车。天宝至同安油路铺设全面完成,前头至石市、棠浦至官桥、潭山至斜港公路建设扎实推进,新修农村公路110公里。宜春城区宜丰广场全面竣工并顺利开园。“三线二环一桥”按计划顺利实施。“54311”惠民工程进展良好,流源、城南休闲游园投入使用,观前路等4条小街小巷改造完成,生活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行政中心主楼进入装修阶段,东方禅文化园、城中公园进展顺利,汽车站实现整体搬迁,城防工程、耶溪大桥基本完工。洞山被评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天宝古村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三城同创”深入开展,顺利通过省级卫生城复评。

──民生工程卓有成效,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工程投入资金1.1亿元,八大类70项任务全面完成。城镇新增就业7207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增1.4万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0.86%。累计发放社保资金8448万元、低保资金2064万元,发放率均为100%。完善国库集中收付会计核算和乡财县代管工作。节能减排工作稳步实施,顺利完成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教育办学条件得到改善,新黄岗中学、新昌六小等项目顺利建成。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工作获文化部表彰。切实加强人口和计生工作,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2.72‰,新农村农家屋生育文明创建工作位全省前列。加强乡村卫生站所建设,巩固全省农村卫生工作先进县成果。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率均为100%。深入开展“继续解放思想,推进科学发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等活动,工作作风明显改善。坚持依法治县,全面实施“五五”普法规划。扎实开展县委书记大接访、机关干部下访和“五同五心”活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强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与此同时,法制、广电、物价、供销、商业、物资、体育、老龄、残联、气象、水文、档案、史志、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民兵预备役等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把握大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为我县改革发展稳定做出贡献的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帮助我县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年9月份以来,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性经济衰退,我国经济增速下滑的压力不断加大。就我县而言,经济社会发展也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有:一是受征地拆迁、建设资金的影响,部分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未达到进度要求;二是受市场需求萎缩、原材料价格波动等影响,部分企业尤其是外向型企业产品滞销、订单锐减、开工不足,工业经济增速明显回落;三是受企业效益下滑、房地产市场低迷等影响,财税的增长面临巨大压力;四是受就业岗位减少、农产品价格调整等影响,农民增收的难度加大。保持经济稳健增长,是我们新一年面临的严峻挑战。

 

二〇〇九年工作安排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更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一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紧紧围绕中央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重民生的工作方针,全面推进工业强县、生态立县、和谐兴县三大战略,突出重点项目建设,提升招商引资效能,深化农村各项改革,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化压力为动力,变经济波动期为发展机遇期,奋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经济建设确保实现“六五四”,即全县生产总值净增6亿元,达到42亿元;财政总收入净增5000万元,达到3.6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净增400元,达到5126元。其它指标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 %;万元GDP能耗下降4.36 %,主要污染物减排2 %;引进县外资金、境外资金和出口创汇分别增长3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3‰以内。

社会事业办好六件实事:一是继续抓好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抓好宜杨公路立项工作,推进前头至石市、潭山至斜港公路建设,完成水厂至荷舍、棠浦至官桥公路改造;三是抓好“三线二环一桥”建设;四是搞好东方禅文化园、城中公园建设,推进旅游景点开发;五是抓好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建设,启动垃圾填埋场建设;六是加快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建设。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项目带动,在发展工业经济上求突破

坚持工业强县战略,加快项目建设,全力做好安商工作,推动工业经济平稳发展。一是强攻项目招商。坚持产业招商、以商招商、以情招商,组建对外招商联络处,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围绕五大主导产业,锁定重点区域、重点产业实行重点招商,着力引进一批实力型、产业配套型、精深加工型项目,确保年内引进投资上亿元的项目5个以上,其中农业型项目1个以上。推进全民创业,力争启动县内民间资本3亿元以上。二是做好安商工作。坚持把安商摆在招商同等位置,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按照“谁挂点谁帮扶、谁服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专人跟踪服务,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坚定企业发展信心,促进企业正常生产。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铁腕整治招商环境,促使安商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做强主导产业。落实国家扶持企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做大做强五大主导产业,重点扶持万国矿业、欧尔玛陶瓷、英田汽车、协旭机械、金佛陶瓷、鼎丰玻璃、华太药业等企业发展,加快推进宝成国际、信星鞋业、200万吨水泥、特种化工等项目建设,力争年内竣工投产。加强竹产业建设,力争年内引进3-5家大型竹加工企业,打响“省竹加工产业基地”品牌。加快信用担保服务体系建设,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力争年内新增工业贷款2亿元。四是推进园区建设。抓好四期工业大道硬化、污水处理厂、荷舍220千伏变电站等工程,完成棠浦110千伏变电站建设。认真开展“三清理一扶持”工作,提高土地利用率,力争园区新增项目20个、实现税收1亿元。

二、抢抓政策机遇,在全力争资争项上强举措

坚持把争资争项作为加大投入拉动发展的主要举措,突出重点,强势攻关,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政策保障。一是把准投资方向。认真研究中央扩大内需的各项政策措施,把我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和国家产业政策结合起来,精心选择和包装一批推动发展见效快、拉动增长作用大、夯实基础效益好的重大项目,提高争资争项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成功率。二是全力跑项争资。加强与国家、省、市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敏锐捕捉信息动态,抢抓时间,主动对接,做到有信息的项目快申报,有意向的项目快跟踪,已落实的项目快实施,力争年内争取国家政策性资金2.5亿元。三是加强督查调度。健全争资争项工作督查机制,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年终总考评,加强跟踪问效,完善奖惩激励机制,提高争资争项实效。

三、突出富民增收,在推进现代农业上谋发展

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一是抓好新农村建设。按照“因地制宜、形式多样,坚持标准、逐步推进”原则,巩固新农村示范点成果,全面启动新一轮37个新农村建设点建设。二是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加快绿色(有机)食品大县建设步伐,进一步抓好水稻、猕猴桃、油茶、蚕桑、生猪、蛋鸭、食用菌等绿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原则,适度推行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发展规模经营。健全农技推广应用体系,抓好先进适用新技术推广。加快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农产品流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严格按照绿色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实施“三品”认证,打造品牌农业。三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严格落实国家惠农强农政策,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全力推进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完成造林5万亩。深化林权配套改革,加强林业产权交易中心建设,确保林权抵押贷款5000万元以上、林木火灾保险面积50%以上。强化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做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继续实施基本农田保护、“造地增粮富民”和“空心村”整治工程,确保基本农田保护率稳定在87%以上。

四、着眼功能完善,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上见实效

进一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构建“一河两岸、一心一园两翼”城市发展新格局。一是严格执行规划。遵循“控制老城区、开发新城区、衔接开发区”原则,按照城市总体规划要求,抓好城区建设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严格做到“先规划,后建设”。加快村庄规划进程,全面提升城乡建设水平。二是精心搞好建设。推进前头至石市、潭山至斜港公路建设,完成宝成大道建设,力争完成渡改桥任务。新修农村公路120公里,“村村通”达90%以上。继续抓好“54311”惠民工程,确保行政中心年内投入使用。三是健全城市管理。组建城投公司,加大土地经营力度,最大限度筹措城市建设资金。以创建六好和谐社区为载体,建立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提升市民素质,争创省级文明城。

五、扩大生态优势,在实现科学发展上下功夫

坚持生态立县战略,加快生态项目建设,推进旅游产业发展。一是加强生态建设。以首批省级生态县重点创建地区为契机,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打造“绿色生态宜丰”品牌。继续抓好乡村清洁工程,确保所有自然村实现垃圾集中填埋。加快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确保年内投入运营。加强“四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力争达到二类水质标准。继续实施严格的生态保护措施,全面禁伐天然阔叶林,提高森林覆盖率。二是抓好节能减排。严把环境准入关,强力整治污染企业,加快资源节约技术推广应用,推进循环经济发展。三是发展旅游产业。抓好旅游景点和旅游文化开发,完成东方禅文化园一期建设,完善洞山、黄檗山、官山、天宝古村、陶渊明纪念馆等景点基础设施,加快宾招娱乐场所建设,提高旅游服务接待水平,全力打响“中国竹乡、禅宗圣地、渊明故里、天宝古村”旅游品牌。

六、致力改善民生,在构建和谐宜丰上促进步

统筹社会事业发展,突出抓好民生工程,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一是推进民生工程。强化资金保障,确保民生工程各项目标顺利完成。加强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抓好劳动就业实训基地建设,免费为园区企业培训劳动力2000人,确保城镇新增就业4000人。关注弱势群体,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保障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人员基本生活。抓好以企业职工、个体工商户和农村劳动力为重点的社会保险扩面工作,巩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成果。二是发展各项事业。坚持科教兴县战略,巩固“两基”成果,进一步强化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健全城乡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加强人口和计生工作,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加强价格监管,促进市场繁荣。认真做好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加强国防教育,努力提高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水平,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县。三是维护社会稳定。深入开展县委书记大接访和机关干部下访活动,完善领导包案制度,依法依规处理群众诉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大力推进“五五”普法工作,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防范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四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规范行政审批,提升行政效能。抓好部门预算改革试点工作,调优财政支出结构,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成本。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坚持廉洁行政、从严治政,树立政府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充满挑战,更充满希望。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抢抓机遇,奋力拼搏,为实现宜丰经济和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内容解释

 

1、6个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的产品:“秀竹”牌大米、“猴圣”牌猕猴桃干酒、“泖塔”牌粳米、“春姑”牌葛粉、“三露”牌矿泉水、“宾顺”牌豆腐乳。

2、20个通过有机食品认证的产品:有机水稻、莼菜、毛豆、生姜、马铃薯、脚板薯、杨梅、竹笋、蜂蜜、绿茶、山茶籽、山茶油、猕猴桃、猕猴桃酒、野生猕猴桃、野生杨梅、野生葛、野生苦槠、野生南酸枣、野生小山竹笋。

3、“一大四小”工程:“一大”,即到2010年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75%;“四小”,即抓好城市、乡镇、农村以及基础设施、工业园区等四个方面的造林绿化工作。

4、三线二环一桥:渊明北大道延伸线、永和大道延伸线、耶溪河沿岸景观线,环城南路、环城东路,两路口大桥。

5、“54311”惠民工程:“ 5” 即流源、城西、城南、虎形背、檀尾五个休闲游园。“ 4” 即流源、城西、城南、虎形背四座垃圾中转站及公厕。“ 3” 即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和新自来水厂。“ 1” 即改造好体育馆路、观前路、飞若路等10条小街小巷。“ 1” 1万m 2 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

6、三城同创:创建省级园林城、卫生城、文明城。

7、五大主导产业:木竹建材、机械电子、医药化工、陶瓷加工、鞋革生产等五大主导产业

8、“三品”认证: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

9、“两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

10、三清理一扶持:清理入园项目合同履约情况、清理入园项目用地情况、清理入园企业达产达标情况,扶持企业做优做强。

11、一河两岸、一心一园两翼:一河两岸即耶溪河两岸,一心即城市核心中心组团,一园即工业园,两翼即东翼新昌组团、西翼桥西组团。

12、四河:耶溪河、长塍河、棠浦河、锦江。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