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关于《宜丰县职业教育“一县一策” 实施方案》的解读说明

发布时间: 2021-05-07 09:10 阅读次数:
【字体:

  一、出台背景

  为加快中部地区和革命老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可复制的经验做法,为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实验区建设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按照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启动大会部署,把发展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系统设计区域内职业教育体系框架、结构布局,推动教育制度创新,建立产教深度融合、同发展需求密切对接、与加快教育现代化整体契合的区域职业教育发展新格局。

  二、出台依据

  根据《教育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综合改革提质创优的意见》(赣府发2020〕16号)及省教育厅、编办、发改委、工信厅、财政厅、人社厅等六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做好职业教育“一市(校)一策”实施方案编制工作的通知》(赣教职成字〔2020〕30号)、宜春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宜春市职业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宜府发〔2020〕133号)有关要求出台的

  三、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包括以下三部分内容:一是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启动大会部署,把发展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以办人民满意职业教育为宗旨。二是工作目标。2022年,我县职业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达到国家建设标准。按照《江西省中等职业学校分级标准(试行)》进行评分,我县职业学校的办学水平至少达到B级(规范),争取达到A级(优质),基本普及高中和中职教育。根据我县的生源数量和人口增长趋势,将宜丰县中等专业学校改扩建为两部,增加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以满足我县职业教育发展的需要。“双师型”教师在专业教师中的占比接近50%,职业教育学位数达到3700个。三是重点任务。确保高中阶段教育职普比大体相当,县中职教育学生与普高教育学生数比例不低于5:5配置。到2022年,宜丰中专教育总容量达到高中阶段学位总数的50%;合理规划师资队伍建设,按需设置教师编制,明确招聘数量,到2021年宜丰中专专任教师达到143人,2022年专任教师达到185人。加大“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增加“双师型”教师队伍数量,逐步达到占专任教师的50%以上,业界优秀人才担任专任教师,可通过直接考察的方式招聘。落实学校20%编制内自主招聘兼职教师政策;完善奖补政策,按时足额拨付中职生均拨款,拓宽办学筹资渠道县级中职财政投入总额2019年481万元,2020年500万元,2021年600万元,2022年800万元。

  四、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党对职业教育的全面领导。强化我县党工委职能作用,确实把党对职业教育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重点把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地位”落到实处,确保我县职业教育发展的正确方向和职业教育改革任务的全面落实。加强我县职业学校党的建设,健全组织体系,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全过程。

  二是建设协调推进机制。县政府牵头,组建实施方案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抓好工作落实,切实按照本次制定的实施方案分阶段、分步骤落实的全部内容。对实施的内容定期进行“回头看”,检查和巩固实施成果。对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将实行领导问责制,确保实施方案落地落实。

  三是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建立和完善县域教育财政投入制度,优化教育支出结构,实现新增教育经费向职业教育倾斜。切实落实教育附加费、地方教育附加费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不低于30%的政策要求。积极争取国家专项资金、专项债券投入我县职业教育,用于我县职业学校改善基础设施建设。


相关政策:宜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宜丰县职业教育“一县一策”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信息来源:宜丰县
【打印本页】 【纠错留言】 【关闭窗口】 分享到:

主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 承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795-2765503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9240002 备案编号:赣ICP备05000556号 赣公网安备 36092402000001号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0795-2991000 举报邮箱:yf_jx@126.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