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钢城”加速打造数字经济产业新高地

发布时间: 2023-08-28 14:47 阅读次数:
【字体:


武汉市青山区全景。

20世纪50年代,新中国第一家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武钢落户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十里钢城”从此拔地而起。鼎盛时期,青山区的工业产值一度占到武汉市的三分之一。

如今,这个传统重工业城区正在经历着蜕变。通过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引育数字企业,不断汇聚创新资源,青山区正在打造数字经济产业新高地。

积极培育 做大数字经济产业

“中科星图是一家国内数字地球产品研发与产业化的先行者和领军企业。”在青山数谷,中科星图慧安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李文凯介绍,2022年12月,中科星图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成立了中科星图慧安科技有限公司,是中科星图公共安全的总部基地。

李文凯说,公司落户到武汉市青山区,主要是看中了当地的转型发展以及人文环境。后期公司计划投资5亿元建设智慧公共安全业务总部项目,项目聚焦数字地球技术,为应急、消防、人防、公安等行业智慧赋能。

长江云通有限公司是青山区数字经济产业龙头企业。在公司数字展厅,讲解员戴妍婧介绍说,长江云通依托中国电子云技术、产品优势,聚合政产学研各类生态力量,聚焦可信智算,深度参与武汉市数字城市建设和运营、服务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

据介绍,青山区与长江云通合作的“智慧新青山城市运行管理平台项目”目前正在实施交付中。长江云通落户青山区以来,不断吸引上下游企业聚集,助力青山区加速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近年来,青山区先后引进和培育了利楚商服、黑芝麻科技、宝信软件、快手多媒体等一批数字经济重点企业。截至目前,青山区总部和数字经济招商项目库共有29个项目,总投资216.8亿。

2020年以来,青山区拨付数字经济补助资金9028.96万元支持数字经济企业发展。此外,青山区加快推进数字园区建设,武钢大数据产业园是湖北省内首家通过CQC增强级(A级)认证的第三方数据中心,青山数谷致力打造亿元楼宇,滨江数字城目前已引进入驻90家企业。

滨江数字城。

 数字赋能 传统产业智慧升级

青山区作为全国知名的工业制造基地,拥有武钢有限、中韩石化、船用机械等一批重点工业企业,在推进产业数字化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武钢有限5G智慧炼钢操控中心。

走进武汉钢铁有限公司铁区操控中心,电子监控屏上数据闪烁,各项工艺环节清晰可见,工作人员只需轻点鼠标,即可实现“一键炼钢”。

随着更多数字经济应用场景陆续在厂区落地,武钢有限整体效能不断提升,每年节约成本超千万元。

中韩石化5G智能工厂。

在中韩石化5G智能工厂,偌大的车间,一条条生产线高速运转,却几乎看不到工人的身影。工作人员借助5G巡检系统,可实现石化安全巡检轨迹全程可查、巡检信息实时上传、发现异常即时提示。

今年,中韩石化5G智能工厂项目上榜《2022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名单》,成为武汉首个工业互联网5G智慧工厂。

以数字化转型为核心,武汉船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建立船海机电设备领域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2022年,“船海工程机电设备数字化转型示范应用”入选工信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名单。

近年来,青山区不断推动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在更高水平、更大范围、更深程度融合,服务辖区重点企业,推动钢铁、石化等产业向智能化转型,全力打造智能标杆工厂,老工业基地走出了一条智能、绿色、创新的蝶变之路。

加速布局 竞速数字经济新赛道

8月12日,以“超越边界,数创未来”为主题的“统一标识代码与数字经济研讨会”在武汉市青山区举行。

会上,青山区签约引进了标识代码注册管理中心(UTC)区域管理总部、MA统一标识代码区域解析中心、自动识别技术产业园等机构和项目,以此为契机,青山区布局打造全国首个“数字根产业基地”。

据悉,工业互联网中万物互联,每个物品、元器件,每条信息都有其唯一的“身份证”,这个“身份证”即标识。统一标识代码体系是实现万物互联的基础,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石,是全球价值链重构的关键战略支点。未来,青山区将进一步构建以标识解析、数据服务、数据交易等为龙头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建立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与会嘉宾认为,青山区布局建设全国首个“数字根产业基地”,既是站在数字经济全球战略高度进行数字产业布局,又有利于改善青山区老工业基地经济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武汉建设全国数字经济一线城市。

2022年5月,武汉市发布《武汉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2-2026年)》,明确指出力争到2035年,建成数字经济一线城市。近年来,青山区抢抓发展数字经济的新机遇,加速布局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发展。

2021年8月,青山区出台了《青山区促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奖励办法》,政策从落户奖励、经营贡献奖励、场地补贴、企业高管奖励、投资奖励、产业链招商中介奖励、一企一策等方面对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予以大力支持。

2023年6月,青山区出台了《青山区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对企业智能化改造升级、“5G+工业互联网”建设、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建设、数字经济企业招引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同时,青山区不断加强数字人才培育引进,优化数字经济职称评审服务。

2022年,青山区数字经济企业营业收入达到28.80亿元,同比增长34.9%,数字经济企业纳税额总计7179.97万元。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成为青山区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信息来源:宜丰县发改委
【打印本页】 【纠错留言】 【关闭窗口】 分享到:

主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 承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795-2765503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9240002 备案编号:赣ICP备05000556号 赣公网安备 36092402000001号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0795-2991000 举报邮箱:yf_jx@126.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