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丰简介

发布时间: 2023-03-07 10:50 阅读次数:
【字体:

宜丰地处“中三角”几何中心,与南昌、长沙、武汉形成1小时、2小时、3小时交通圈。全县国土总面积1935平方公里,辖16个乡镇(场),人口30,因“炎凉适宜、物阜民丰”而得名。森林覆盖率71.9%,是中国竹子之乡、猕猴桃之乡、白颈长尾雉之乡、南方红豆杉之乡、中华蜜蜂之乡,先后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卫生县城等国字号荣誉。2022年,实现生产总值193.2亿元,增长5.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43亿元,增长38.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8%;实际利用外资2438万美元,增长31.4%;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1631元、21125元,分别增长5.8%、6.8%;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7.63亿元,增长27.7%;存款余额320.7亿元,增长31.05%;贷款余额210.3亿元,增长18.65%;7项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速挺进全市“第一方阵”,党建引领“网事360”社区治理、“二五一十”村务监督等创新做法在全市推广入选年度全国县市绿色高质量发展百佳样本,获评年度全国县市投资环境百佳典范。

有锂有梦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先后吸引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永兴新能源等头部企业、领军企业入驻,“采、选、冶、尾、造、回”产业闭环加速形成预计到“十四五”末,首位产业主营业务收入有望突破1000亿元,产业集聚度达到70%以上。

有竹有风光。全县毛竹林面积87万亩,活立竹蓄积量1.26亿根,居全国第三、全省第一,是全市富硒竹笋产业重点县。巧打竹乡牌,妙做竹文章,双峰竹海获评中国十大竹海之一,宜丰竹笋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竹产业科创园是全省五个重点打造的竹产业园之一,竹加工规模以上企业27家,竹产品获评江西著名商标4个,竹资源优势加快转化为发展优势。

有泉有世界。宜丰水质好、储量大,可开采天然矿泉水储量超过3万吨/天,偏硅酸含量高达80mg/L,是国内矿泉水第一品牌百岁山的水源地。潭山天沐温泉在中国乃至亚洲都是顶级国宝级的泉质,具有高含量的偏硅酸和锶元素,堪比全球著名的日本北海道泉质,国家文旅部和中温协发牌中国最珍贵泉质。

有禅有意境。一花开五叶,两叶落宜丰。佛教南禅五宗的曹洞宗、临济宗发祥于宜丰境内的洞山和黄檗山,素有“临济临天下、曹洞曹半边”之说,被尊为“禅宗祖庭”。内心澄明、彻见本源的禅宗“本心”在这里升华到极致,“抛砖引玉”“泥牛入海”等40多条成语或典故出自曹洞宗、临济宗创始禅师良价、希运公案语录,是中外禅宗信徒景仰的圣地。

有诗有远方。宜丰自古有崇文重教、诗书继世的优良传统,境内有记载的书院349所,隋代至清末共考取进士246名。田园诗鼻祖、东晋大诗人陶渊明诞生在宜丰,南宋状元姚勉也是宜丰人,有《雪坡文集》传世,入选《四库全书》和《豫章丛书》。无产阶级革命家、原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熊雄是宜丰第一个中共党员(宜丰芳溪人),周恩来曾说“宣传黄埔要宣传熊雄”,聂荣臻题词“熊雄烈士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信息来源:宜丰县政府
【打印本页】 【纠错留言】 【关闭窗口】 分享到:

主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 承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795-2765503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9240002 备案编号:赣ICP备05000556号 赣公网安备 36092402000001号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0795-2991000 举报邮箱:yf_jx@126.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