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丰县新庄镇:水生植物造就河滩“宝地”

发布时间: 2023-05-30 09:50 阅读次数:
【字体:

近日,在江西省宜丰县新庄镇张家村水生植物基地里一片忙碌,村民们正在采挖香蒲、梭衣草、水葱、狐尾藻等水生苗木,准备销往各地。“我们种植的120亩各类水生植物长势良好,目前已经完成了第一批的订单,看到昨日无用的河滩地今天也能“变废为宝”,带领村民增收,我真的太高兴了”驻村第一书记曾文昌说道。

村民采挖水生植物

据悉,张家村在打造省级湿地公园的基础上,经过观察发现,种植的大量水生植物在此处繁殖快、耐水性强,美化环境的同时非常适合大面积种植,形成产业发挥经济价值。于是,张家村将目光聚焦到苏溪河与兰溪河交汇处形成的上百亩荒芜闲置的河漫滩,这块土地虽无法耕种但却能成为水生植物“安家”的“宝地”。驻村工作队员与村“两委”干部马不停蹄的商讨河滩产业方案,在征求村民支持后,立刻申报产业项目。“以前想都不敢想河滩还能种地,但是现在我们有技术,肯定能成。”当地村民说道。

航拍水生植物种植基地

    张家村在经过专业技术人员的勘察、设计后,用一个月时间平整河道、清理淤泥,为降低洪涝灾害影响,加高两侧河堤80公分,修整出120亩的土地打造水生植物基地。基地分为培育区、扩繁区和观赏区,种植了芦苇、黄菖蒲、常绿旱伞草、水葱等20多种水生苗木,可以广泛用于湿地公园、生态修复、观光绿化等地方。

当前,基地内的水生苗木长势喜人,第一批订购苗木已交付客户,同时基地还提供一年的后续技术服务,确保品质,全力打响产业品牌。该基地每年可以辐射带动周边40多名村民家门口就业,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创收至少15万元。下一步,水生苗木基地将根据市场需求逐步扩大苗木种植面积,让水生植物在河滩上长出“金枝玉叶”,让荒废的土地成为农民们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今年以来,宜丰县新庄镇大力推进“产业牵引,乡村振兴”行动,以“三比三争”活动为契机,结合乡村特点,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信息来源:宜丰县新庄镇政府(胡磊  漆瑶)
【打印本页】 【纠错留言】 【关闭窗口】 分享到:

主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 承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795-2765503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9240002 备案编号:赣ICP备05000556号 赣公网安备 36092402000001号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0795-2991000 举报邮箱:yf_jx@126.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