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为什么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发布时间: 2022-11-21 10:02 阅读次数:
【字体:

我国为什么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背景介绍

以计算机、网络、通信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革命催生了数字经济。目前,数字技术正广泛应用于现代经济活动中,提高了经济效率、促进了经济结构加速转变,正在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驱动力。对于中国来说,数字经济既是经济转型增长的新变量,也是经济提质增效的新蓝海。我们要把握新的历史契机,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

数字经济的现实意义

    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经济进入了深度调整的新阶段。新旧经济交替的图景波澜壮阔又扣人心弦:一方面传统经济持续低迷,而另一方面数字经济则异军突起。中国的实践印证了这一历程,也使得这一图景更加清晰可见。在全球信息化进入全面渗透、跨界融合、加速创新、引领发展新阶段的大背景下,中国数字经济得到长足发展,正在成为创新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能,并不断为全球经济复苏和社会进步积累经验。

意义一:发展理念的集中体现

    发展数字经济是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集中体现。数字经济本身就是新技术革命的产物,是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新的资源配置方式,集中体现了创新的内在要求。数字经济减少了信息流动障碍,加速了资源要素流动,提高了供需匹配效率,有助于实现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的协调发展。数字经济能够极大地提升资源的利用率,是绿色发展的最佳体现。数字经济的最大特点就是基于互联网,而互联网的特性就是开放共享。数字经济也为落后地区、低收入人群创造了更多的参与经济活动、共享发展成果的机会。

意义二: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

    发展数字经济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为特征的智能制造模式,正在引发新一轮制造业变革,数字化、虚拟化、智能化技术将贯穿产品的全生命周期,柔性化、网络化、个性化生产将成为制造模式的新趋势,全球化、服务化、平台化将成为产业组织的新方式。数字经济也在引领农业现代化,数字农业、智慧农业等农业发展新模式就是数字经济在农业领域的实现与应用。在服务业领域,数字经济的影响与作用已经得到较好体现,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网络教育、远程医疗、在线娱乐等已经使人们的生产生活发生了极大改变。

意义三:创新驱动发展的试验场

    数字经济是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最佳试验场。现阶段,数字经济最能体现信息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以及制度创新的要求。数字经济的发展孕育了一大批极具发展潜力的互联网企业,成为激发创新创业的驱动力量。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分享经济模式本身就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意义四:经济发展的创新红利

    数字经济是构建信息时代国家竞争新优势的重要先导力量。在信息革命引发的世界经济版图重构过程中,数字经济的发展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信息时代的核心竞争能力将越来越表现为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字能力、信息能力、网络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信息来源:宜丰县发改委
【打印本页】 【纠错留言】 【关闭窗口】 分享到:

主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 承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795-2765503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9240002 备案编号:赣ICP备05000556号 赣公网安备 36092402000001号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0795-2991000 举报邮箱:yf_jx@126.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