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丰县石市镇:“五个一批”强化就业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3-10-27 11:20 阅读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宜丰县石市镇坚持将就业帮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以“五个一批”为抓手,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支撑。

    家门口就业一批。积极协调当地产业项目在用工时优先聘用脱贫人口,通过采取提供岗位、带动发展等方式让脱贫群众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截至目前,聘用了17位脱贫群众,有效带动脱贫户增收致富。此外,通过深入本地园区、企业积极挖掘适合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工作岗位,及时推荐就业信息,让有就业意愿的群众实现就近就业,目前已提供就业岗位61个。

  劳务输出转移一批。根据《关于进一步优化跨省 (县) 就业一次性交通补助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石市镇通过线上线下宣传,已对符合跨省 (县) 就业一次性交通补助申报对象发放交通补助147人。

    技能培训提升一批。石市镇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为农村有劳力的群众免费开展技能培训,提升农业从业人员产业技术水平。今年以来,石市镇已组织培训有劳力的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25人次,培训创业致富带头人4人次。

    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石市镇始终把乡村公益性岗位作为吸纳脱贫人口就近就地就业的重要渠道,对弱劳动力、半劳动力或因家庭原因不能外出务工的人员,通过开发保洁员、防溺水巡查员、防火巡查员等乡村公益性岗位予以安置。今年以来,共开发安排乡村公益性岗位86人。

    劳动维权化解一批。石市镇积极畅通农民工维权渠道,主动公开劳动监察、调解机构地址及联系方式,全面受理农民工咨询举报投诉,及时做出回应。对具有争议调解不成欠薪案件,启动仲裁“绿色通道”,快速化解争议矛盾。截至目前,接收欠薪线索13件,涉及农民工42人工资80多万元。

    做好农村人口稳岗就业工作,对于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农村人口不断提高生活水平、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石市镇将持续用足、用活上级政策,为农村人口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信息来源:宜丰县石市镇政府 (黄云英)
【打印本页】 【纠错留言】 【关闭窗口】 分享到:

主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 承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795-2765503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9240002 备案编号:赣ICP备05000556号 赣公网安备 36092402000001号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0795-2991000 举报邮箱:yf_jx@126.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