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峰林场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经验做法

发布时间: 2024-01-05 09:48 阅读次数:
【字体:

摘要:近年来,随着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进程加快,各类利益冲突加剧,社会矛盾日益凸显。双峰林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抓源头、破难题、重善治,将工作触角扎根群众之中,用坚实脚步丈量民情民意,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场,矛盾不上交,维护了双峰林场和谐稳定,为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设,明确责任主体

为实现双峰林场和谐稳定,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加强组织领导建设,明确责任主体,落实平安建设责任。双峰林场党委成立平安双峰建设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场长任组长,其他党委委员、副场长任副组长,各科室主任、平安办干事、学校医院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在领导小组下面成立10个专项小组,由党委委员任组长,各对应科室工作人员为组员。统筹协调全场社会治理和平安双峰建设工作;研究制定全场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平安双峰建设重大政策措施;审议事关维护社会稳定和政治安全、社会安全、公共安全以及加强科技智能化建设、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及其他平安稳定方面的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创新完善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平安建设责任督导制度等。

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更完善的服务

1.完善场村两级矛盾纠纷调解建设。为将矛盾纠纷更好的在基层得到处理解决,“一站式”解决矛盾纠纷,提升基层处理矛盾的能力。双峰林场完成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建设,司法所和公共法律服务站提档升级工作,“一厅”“一所”“三窗”“四室”均已建设完成,司法、信访接待、便民服务中心皆以完成入驻。14个村(居)完成村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做到每个村的调解室有场所、有队伍、有制度、有台账,按照村(居)矛盾纠纷调解室项目指引“五有”、“两上报”要求完成村(居)矛盾纠纷调解室规范化建设。

2.推动“雪亮工程”建设,提升技防水平。“雪亮工程”主要是在集镇内复杂场所村(居)重要部位设置高清监控系统,按照每个行政村5个,每个自然村2个,共计安装摄像头153个的任务已全部完成。这些摄像头将在矛盾纠纷调解中提供可信的视频依据,为矛盾纠纷化解提供有力的支持,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三、加强人员素养,打造高质量的调解队伍

1.优化网格架构,强化网格员队伍。配齐“网格长+专兼职网格员+微网格员”的网格架构,各村(居)配齐兼职网格员,同时对网格员进行培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加强网格员考核制度,每月网格员坚持工作日巡查,每次巡查时间不少于1小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做好事件处理与上报工作。

2.调整场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员。打造一支结构优、质量高、服务好的人民调解员队伍。林场由党委书记、场长任主任,党委副书记、副场长任第一副主任,其他党委委员、副场长任副主任,各村(居)书记、调解员为成员的人民调解委员会。各村(居)也相应调整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员,村(居)书记任组长,村干部任副组长,村调解员为成员的调解员队伍。

四、发动依靠群众,就地解决矛盾

枫桥经验基本内涵是“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双峰林场在矛盾纠纷调解过程中充分发挥群众力量,依靠群众力量更好更快的解决矛盾纠纷,实现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的目标。双木村熊某请周某在砍伐毛竹的过程中不慎造成身体受伤,要求熊某补偿医药费、误工补助、营养费、护理费等费用,熊某认为是周某工作失误导致,与自己无关遂拒绝支付,两人因此发生争执。网格员排查到此纠纷时立马上报至场平安办,场平安办接收后安排村调解员与调解群众到现场化解,在调解员与群众的调解下,双方达成一致,由熊某赔偿1万元给周某。双方的和解,防止了事件扩大化,成功将矛盾解决在基层。

新时期的“枫桥经验”以人民主体为中心,以人民为中心,实现人民利益是“枫桥经验”的重要价值取向。双峰林场将紧紧把握这一重要抓手,总结经验做法,创新工作方法,不断落实“枫桥经验”理念,化解矛盾纠纷,打造平安双峰,提升群众安全感与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信息来源:宜丰县双峰林场
【打印本页】 【纠错留言】 【关闭窗口】 分享到:

主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 承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795-2765503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9240002 备案编号:赣ICP备05000556号 赣公网安备 36092402000001号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0795-2991000 举报邮箱:yf_jx@126.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