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历史

发布时间: 2024-03-01 16:19 阅读次数:
【字体:

​  宜丰是中国禅宗圣地,是中国佛教禅宗五家中的两大派——临济宗和曹洞宗的发祥地。唐代高僧希运在黄檗山开创了临济宗,黄檗山是天下临济祖庭;继之唐代高僧良价又在洞山开创了曹洞宗的,洞山成为天下曹洞祖庭。两宗影响名扬全世界。

宜丰自古就是人文之邦,名人辈出,东晋大诗人陶渊明生于斯长于斯;唐有临济宗始祖希运、曹洞宗始祖良价;宋有著名诗僧惠洪、状元姚勉、音乐家彭几、画家超然、参知政事(副宰相)雷孝友;元有著名诗人圆至;明有著名锦衣卫首领袁彬、抗倭将领邹维琏、工部侍郎陈政;清有名医邢增捷、女诗人李乔松;近现代有讨袁名将蔡锐霆、著名学者胡思敬、著名共产党人熊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宜丰俊彦如林,在祖国的各条战线建功立业,为宜丰赢得了诸多荣誉。

禅竹“两园”、九趣乐园、宋风刘家等项目建成投运,洞山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七彩炎岭获评省5A级乡村旅游点,荣获全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先进县。

一花开五叶,两叶落宜丰。佛教南禅五宗的曹洞宗、临济宗发祥于宜丰境内的洞山和黄檗山,素有“临济临天下、曹洞曹半边”之说,被尊为“禅宗祖庭”。内心澄明、彻见本源的禅宗“本心”在这里升华到极致,“抛砖引玉”“泥牛入海”等40多条成语或典故出自曹洞宗、临济宗创始禅师良价、希运公案语录,是中外禅宗信徒景仰的圣地。

宜丰自古有崇文重教、诗书继世的优良传统,境内有记载的书院349所,隋代至清末共考取进士246名。田园诗鼻祖、东晋大诗人陶渊明诞生在宜丰,南宋状元姚勉也是宜丰人,有《雪坡文集》传世,入选《四库全书》和《豫章丛书》。无产阶级革命家、原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熊雄是宜丰第一个中共党员(宜丰芳溪人),周恩来曾说“宣传黄埔要宣传熊雄”,聂荣臻题词“熊雄烈士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信息来源:县誌
【打印本页】 【纠错留言】 【关闭窗口】 分享到:

主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 承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795-2765503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9240002 备案编号:赣ICP备05000556号 赣公网安备 36092402000001号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0795-2991000 举报邮箱:yf_jx@126.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