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沙大捷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20-03-27 10:08:11 阅读次数:
【字体:

1934年1月26日,按照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命令,红十七师在师长萧克的指挥下,从江西安福的丰田、古江挥师北上湘鄂赣苏区,遭到驻铜鼓的国民党六十二师钟光仁旅和分驻宜丰县城、天宝、潭山的朱耀华十八师的堵截。

2月2日,萧克指挥部队将敌人引入苏区腹地宜丰县黄沙村,并抢先占领了周围的大小山头。3日上午,四架敌机对红军阵地狂轰滥炸。肖克沉着指挥,当从望远镜中看到敌阵地上摆着白布作标记与敌机联络时,他立即命令战士在阵地上也摆上白布。敌机失去轰炸目标,无法配合敌地面部队作战。红军居高临下,趁机发起冲锋,打得敌人血肉横飞,死伤遍野。

黄沙之战是红十七师北上湘鄂赣苏区中的第一个大胜仗。俘敌三百多人,打死、打伤敌人五、六百,缴获步枪四、五百支,轻重机枪四十多挺,还有大量的弹药和军用品。敌师长朱耀华险些被俘,敌旅长钟光仁被击伤。我红十七师亦伤亡三百多人,师参谋长李达在战斗中负伤。

黄沙会战,取得大捷。红军以不足三个团的兵力,打垮敌军四个团,成为红军早期战争史上以少胜多的典型战例,“黄沙会战”被列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教材。

图为黄沙大捷纪念碑

一九九四年,中共宜丰县委、宜丰县人民政府,为纪念黄沙大捷60周年,在当时的战场上建起一座宏伟的纪念碑,萧克上将书写了“黄沙大捷英雄永垂不朽”的碑辞。又作了《贺黄沙大捷纪念碑落成》一诗:黄沙大捷,战胜强敌。万众一心,三军奋力。冲锋陷阵,斑斑碧血。红军英名,永垂日月。

弹洞前村壁,今朝更好看。战争的硝烟虽已散去,留下的痕迹却是过去最好的证明。革命先烈,永存不朽!

萧克上将简历:(1907年7月14日—2008年10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信息来源:宜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欧阳军)
【打印本页】 【纠错留言】 【关闭窗口】 分享到:

主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 承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795-2765503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9240002 备案编号:赣ICP备05000556号 赣公网安备 36092402000001号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0795-2991000 举报邮箱:yf_j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