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剑(801—888)

发布时间: 2007-10-12 12:00:00 阅读次数:
【字体:

  蔡剑,字纯钩,河南上蔡人,唐文宗时官至左散骑常侍, 会昌中(841—846)徙家洪州(今南昌),任江南西道节度副使。 蔡剑子蔡郊,行营判官,屡立战功,因子军功蔡剑升任镇南军 节度使,诸道行营都统高骈大为忌恨,有意以弱兵付郊,令其 乘胜出击,而粮草兵器不予接继,遂陷军中阵亡。蔡剑对人说: “吾子以身报国,身死而名传,尚有何憾!”僖宗遣使慰问,蔡 剑自知年老,无意复人仕途。

  中和二年(882),钟传赶走江西观察使高茂卿,占据洪州, 恃兵横行,蔡剑有孙女叫四娘,长得姿容绝世,钟传遣使向蔡 剑求婚,蔡剑骂曰:“吾世代为唐忠臣,岂肯以女事贼乎!” 钟传闻言大怒,发兵一万,进攻蔡剑驻地翠石和西山,抢占其 全部家资和田宅。蔡剑兵寡不能敌,兄弟奔散四方,蔡剑携夫 人和一孙儿与四娘等部分家人,退至高安长湖(今筠阳镇),为 避追兵袭击,再徙盐步镇(今宜丰新昌镇)。蔡剑率领家人在荒 无人烟的茅州,整治河堤,兴修水利,开荒种地,构建房屋, 营造山城,开创宜丰的基业,是宜丰建镇立县的肇基人。

  蔡剑因羁留不得返乡,又丧子,常登岗北望而泣,忧患成 疾,不久去世。临终留下遗言:令葬驿路旁平芜中,“吾欲听 钟传子孙绝,吾家子孙兴”乙死后葬于隆道观左虎形(流源虎形 背),宜丰至高安、南昌的驿路旁,面对白泽湖,墓地前华表、 石人、石马林立,气势雄伟,历经千年沧桑,文革时期不幸被 毁。不久,钟传果遭灭族焚尸,岂非昭昭之报。蔡剑子孙繁衍 分布江西、湖南、湖北、四川、浙江、福建、广东、海南和港、 澳、台以至东南亚各地。1999年清明节,台湾、香港、澳门、 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和广东、海南等地蔡氏宗亲 七百多人,分别组成蔡氏宗亲回乡省亲祭祖团,参加在福建莆 田仙游枫亭镇举行的北宋名臣、端明殿学士蔡襄陵园重建落成 万人庆典大会。蔡襄是蔡剑的九世孙,因此,蔡剑亲手开创的 宜丰,同是上述蔡氏族人的祖居地。

  蔡剑曾孙名晋,字君锡,自幼志向高远,性情温和善良, 隐居家中,潜心读书讲道,喜好农作,尝游山中,见一鹿中 箭,仍乳舐其子,遂发恻隐之心,以重金资助猎人,劝其改 行他业,自是不茹荤酒,人称其夫妇叫斋翁与斋婆而不呼其 名。昔时,城南河岸常被洪水冲决,每岁筑堤均无成效。斋 翁潜心筹划,见一鹿涉水过河,便随鹿迹立陂,名曰鹿陂, 从此水不为患,邑人在南关外立司马庙塑像供祀,以颂其功 德。五代时,时局动乱,盗贼蜂起,而独不入其境,四方乡 民纷纷前来依附,所居之处遂成山镇。南唐保大十年(952), 设立盐步镇,仍归高安县管辖。

  蔡剑之元孙,斋翁之子蔡嵩、蔡岑,兄弟二人喜好诗书, 更专心于时务,为新昌建县,三请于朝。宋太平兴国三年(97 8),兄弟以盐步镇西抵万载,北接分宁,南邻蒙山,东距高 安百里之遥,幅员辽阔,高山深谷,迂回险阻,为免除赋役 运输劳苦,便于防盗缉奸,不如改镇为县,并核实人口田赋, 造具清册,呈报于州,州请于朝。

  宋太平兴国六年(981)九月初三,蔡氏全家伏地接旨,诏 书改盐步镇为新昌县。蔡嵩、蔡岑仗义谋划,献己居为县衙, 自徙宅于偏房,以己地建城郭,营县治,凡公家所需之费悉 数供给,倾全家资财,保一方生灵,有功德于民。皇帝闻其 事,敕封蔡嵩、蔡岑为孝义灵椿王,立灵椿祠于县署后(今 县宾馆处),塑二公之像于祠内,春秋祭祀,县宰上任亦先 行拜谒。康熙年间,县宰李国璋,为便民拜祭,将灵椿祠迁 至漕仓(今县宾馆后易·家屋西侧),部分残址尚存。 今县委办公楼东侧瑞芝亭,昔为蔡氏祖墓,亭下有蔡郊衣冠 冢。宋时县宰邵叶,上任三日,见亭内生出五色十二灵芝草, 视为祥瑞之兆,便改名叫瑞芝亭。宋大文学家、蔡曾内侄黄 庭坚为之作《瑞芝亭记》。今县档案馆东南侧为郊公祠遗址, 民国时是县社会服务处办公场所,新中国成立后为县电影队驻地。 新昌立县932年,至民国三年(1914),因与浙江新昌同名,改 名宜丰。县署所在地除因民国庚午年(1930)县衙被焚毁后,曾 搬迁至城隍庙一段时间外,在今县委、县政府大院内一直未曾 变更。 (蔡交云撰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信息来源:
【打印本页】 【纠错留言】 【关闭窗口】 分享到:

主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 承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795-2765503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9240002 备案编号:赣ICP备05000556号 赣公网安备 36092402000001号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0795-2991000 举报邮箱:yf_jx@126.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