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洪(1071—1128)

发布时间: 2007-10-12 12:00:00 阅读次数:
【字体:
  北宋时期名重京华,雄居中国古代诗僧成就之冠的惠洪和尚, 俗姓彭,年幼时名德洪,号觉范,出生在今宜丰县桥西盐岭下竹园 彭家。 惠洪的族叔彭几,因编写了《乐律》一书献给宋神宗,官至协 律郎(掌握乐府的官员)。堂兄彭乘,因饱读诗书,取得了翰林学士职 称。其他几个堂兄弟如彭国晦、彭超然(僧)、彭思禹等,都是名噪一 时的文士或进士。在彭氏家族文人学士埋头读经、争取升官的影响和 父母的严加管教下,惠洪年幼时便发奋读书写诗。他十三岁时写的《秋千》一诗,使人读了以后,如人其境,如见其形,如闻其声,被南宋 文学家、龙图阁学士刘克庄选人《千家诗》内。宋神宗元丰七年(1084), 在一个月内惠洪父母双亡,十四岁的惠洪失去依靠,便到县城北郊三峰山宝云寺做了很有诗才的释静和尚的童子。十九岁时,他离开宝云寺跟 随临济宗黄龙派名僧克文在洞山、宝峰、九峰、归宗诸寺学习禅法,试 经于汴京天王寺。此后,他勾留京城,奔走于公卿之门。

  惠洪在京城结交的朋友有黄庭坚。黄庭坚对惠洪的人品和诗晶十分 赞赏,给予高度评价。同时,惠洪又凭着他的高超医术,结识了尚书右 仆射张商英和节度使郭天信,这两人又保举他参见了哲宗皇帝,在参见 问答之中,哲宗大喜,当即赐他“宝镜圆明法师”称号。由于惠洪“ 博通儒书,尤精于诗”,加上公卿高官的捧场,一时间,成为“名重 京华”、人人皆知的著名人物。二十九岁时,惠洪离开京城云游四方, 先后到过庐山、衡山及江南一带,创作了大量讴歌祖国锦绣山河的诗 篇。他的诗名誉满大江南北,他的好友韩驹任义宁(今修水)县令时, 请他到该县云崖寺作客。寺内三百多个和尚,仰于惠洪诗名每人拿, 一张纸,请他题诗,惠洪援笔立就,韩驹大惊,而惠洪笑了笑说:“取 吾快意而已”。 惠洪近四十岁时,与其过从甚密的张商英,被专权的蔡京列人“元 祜党籍”,落职出朝。政和元年(1111),惠洪受张商英一案牵连,被捕 下狱,后又流放到朱崖(今海南省),三年后才遇赦,回到家乡从事著作, 并将他平时的诗作汇集成编。由于他一生精通儒释诸学,融会贯通,可 谓经史子集全才,论诗有《冷斋夜话》、《天厨禁脔》;论史有《禅林 僧宝传》、《林间录》,注经有《法华》诸经述解。此外,还有《华严 合论》、《易传》、《智证传》、《甘露集注》、《石门文字禅》、 《十明论》、《论道歌》、《临济宗旨》等著述,且大部分收入《永乐 大典》和《四库全书》。南宋建炎二年(1128),五十八岁的惠洪抱病写 下《资福寺法堂记》后,不久便逝世于新昌老家。 (凌诚沛撰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信息来源:
【打印本页】 【纠错留言】 【关闭窗口】 分享到:

主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 承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795-2765503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9240002 备案编号:赣ICP备05000556号 赣公网安备 36092402000001号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0795-2991000 举报邮箱:yf_jx@126.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