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思敬(1869—1922)

发布时间: 2007-10-12 12:00:00 阅读次数:
【字体:

  胡思敬,字漱唐,一字笑缘,晚号退庐居士。新昌镇人。生于1869年(清同治八年)。祖父胡元英,贵州省镇远知县,曾授“云骑尉”世职。父柒云,候选知县。思敬少时聪颖,六七岁时,他母亲就“教以歌谣,有绝似古乐府者”。9岁,跟着父亲就读于治阳胡氏家塾。1887年(光绪十三年)入学。不久人南昌经训书院肄业四年。1893年中举,次年成进士。后选翰林院庶吉士,未几任吏部考功司主事。1908年(宣统元年)补辽沈道监察御史,转掌广东道监察御史。

  清末民初,他既仇恨新派权贵倚借新政之名,进行党同伐异、大肆敛财的吃里扒外,又痛恨满清王室刚愎自用、腐败堕落的愚顽无知。在他不及三年的御史任内,先后上疏70多道,对权奸、贪吏、妖人、宄党,莫不指名弹劾。端方、奕勘、袁世凯、善耆、赵尔巽、赵尔丰、袁树勋等疆臣贵戚;均被列章摘罪。他对皇上重用亲贵上书劝谏。他批评地方军阀,“多方聚敛,以济奸贪。”又以《极陈民情困苦,请樽财用,禁止私捐》为题,上疏为民请命。
辛亥(1911)三月,他目睹皇上一意孤行,观清廷摇摇欲坠之状,知国事不可复为,愤然挂冠南下,南归隐居。在京期间,他“益肆于学,日至书肆搜求经籍。老仆负囊从其后,无所不收,盖亦无所不读。”这时,藏书达20万卷,离京时全部携归。“筑室湖滨,辇书二十万,尽纳其中”。楼上称“问影楼”,楼下命名“江西私立胡氏退庐图书馆”,对外开放,供众阅览参考。

  民国初年,江西学术界公推他为江西省教育会会长,他坚辞不就。定居南昌后,仍经常出入书店,后来馆藏达40万卷。特别是各省通志,本省各县县志,尤注意收藏。抗日战争时期,南昌沦陷前夕,又将退庐藏书,迁至宜丰,继续开放。1953年,由县文化馆报请省图书馆处理。后运至南昌,由省图书馆清理编目,至今供人研究参考。他在隐退后,致力于著书、刻书。生前亲自编著刊印的有:《退庐疏稿》、《驴背集》、《丙午厘定官制刍议》、《戊戌履霜录》、《王船山读通鉴论辨正》等。值得一提的是他还编著地方志书《盐乘》,修于1913年,刊印于1917年,内容断于1911年,全书16卷,设11志、5表、8略、77传。其体例、编纂方法,多有创新。早在1908年至1913年,即校刻《问影楼丛刻初编》,共9种36卷。居官北京时,又曾编刻舆地书15种、44卷,校勘记2卷,命名为《问影楼舆地丛书》。又先后访求江西乡贤遗著,校刻《豫章丛书》,共103种、694卷、266册。

  晚年,思敬还致力营建乡贤祠宇,从事有益于乡梓,有益于社会的活动。在南昌,先后建新昌三君子祠,祀宋状元姚勉、明侍郎邹维琏、明户科给事中吴甘来。又建明季六君子祠,祀袁继成、杨廷麟等6乡贤。在宜丰,又曾重修殷贤祠,祀伯夷、叔齐;创建梅陶二公祠,祀汉梅子真r晋陶渊明;重修陈节愍公祠,祀明代陈泰来。"1920年又将城北古柏园,加以修葺,改名“冬青园”。在周家坳倡设“盐步书院”,聘请邑中名宿教授青少年以经史。1922年,他迁居南昌,是年4月30日病逝于南昌,终年53岁。他逝世后、,友人魏元旷,又为他编印有《退庐文集》、《退庐诗集》、《退庐笺牍》。台北文海出版社将他的著作8种,定名《退庐全集》,收入《近代中国史料丛书》列为第45集,公开出版。(熊步成撰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信息来源:
【打印本页】 【纠错留言】 【关闭窗口】 分享到:

主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 承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795-2765503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9240002 备案编号:赣ICP备05000556号 赣公网安备 36092402000001号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0795-2991000 举报邮箱:yf_jx@126.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