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泰来 (?—1645)

发布时间: 2007-10-12 12:00:00 阅读次数:
【字体:

  陈泰来,字刚长,今宜丰潭山镇人。崇祯四年(1631)中进士,由宣城知县升为户科给事中。崇祯十五年冬,向皇帝上疏,详细陈述他对反清与战局的意见,皇帝大加赞赏,改授为兵科给事中。第二年四月,他领兵在河北涞河之间抵拒清军。十天之内,筑堡50座。清军见防守严密,相持半月后,只好自动撤兵。泰来又密约山海关总兵吴三桂分道追击,在墙子岭峪山与清军大战,一日三捷。泰来因战功而升为吏科给事中。

  崇祯十七年(1644)春,乞假归家。途中听说李自成领导的农民起义军进占了京城北平,崇祯皇帝自缢于煤山,不禁痛哭一场。这年五月,南明福王朱由嵩在南京称帝,泰来改道奔赴南京,被福王留在刑部任职。因多次上疏指斥马士英等权奸,被马士英将泰来排斥出南京。

  福王崩溃后,顺治二年(1645)闰六月唐王朱聿健称帝于福州,又将泰来升为左佥都御史,授权他提督江西的反清义军。原同僚孙之獬降清后,来信劝泰来降清。他立即回信,表明矢死抗清的决心。他想在新昌老家招募义军。遭到明朝遗臣、邑人漆嘉祉、戴国士的反对。这时,投降了清朝的总兵金声桓,出兵攻打新昌县,漆嘉祉、戴国士开城投降。泰来满含悲愤,逃出县城,遍游五峰山、黄檗山。

  这年十月,分宜人曹国琦兴兵反清,上高人曹志明,倡议复明。陈泰来立即集合义军,歃血誓师。不久各义军纷纷来投,反清义军很快扩充到数千人。陈泰来率领义军,破金声桓统治下的万载、新昌、义宁等州县。十二月十日夜,泰来驻防新昌棠浦,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被金声桓从南昌来的清军,攻破棠浦驻地,泰来只好领兵向抚州方向奔走,准备到福建归附唐王。泰来与曹志明等,在攻打抚州时,兵败被围,泰来避于黄氏宗祠内。清军放火烧祠堂,泰来不肯投降,壮烈牺牲,表现了坚定的民族主义精神。(熊步成撰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信息来源:
【打印本页】 【纠错留言】 【关闭窗口】 分享到:

主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 承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795-2765503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9240002 备案编号:赣ICP备05000556号 赣公网安备 36092402000001号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0795-2991000 举报邮箱:yf_jx@126.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