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发展、拼经济、拼项目! 康健主持召开县委经济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3-01-18 10:33 阅读次数:
【字体:

1月16日,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县委书记康健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方大部署经济工作。县委副书记李铭公布各地巡查测评结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舒彬,县政协主席邬明香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今年全县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大力推进“决战园区、决胜千亿”“城市创建、文明典范”“产业牵引、乡村振兴”“以文培元、文旅融合”“科教强县、人才支撑”“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利民为本、为民造福”“生态环保、绿色低碳”“现代治理、和谐稳定”等九大行动,加速描绘“美好生活在宜丰”绚丽画卷,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宜丰新篇章。

康健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具有特殊而重大的意义。全县上下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立足宜丰实际,拉升工作标杆,在机遇中乘势而上,在挑战中逆势前行,尽最大的努力,求最好的结果。

康健强调

要始终聚焦“一条主线”,奋力拉升标杆决胜全年、争抢开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要准确把握发展趋势,立足良好基础,全力拼抢一季度、打赢上半年、加速三季度、决胜开局年。要准确把握政策走势,主动跟进对接,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大力推动稳经济政策措施在宜丰落地见效。要准确把握工作态势,正确处理好稳底盘和求进位、拼发展和守底线、盯重点和抓统筹、扛责任和提能力四种关系,在攻坚克难中创出新战果、实现新目标。

要统筹推进“九大行动”,切实实现质的有效提升、量的合理增长。要大力推进“决战园区、决胜千亿”行动,全力回答好“项目怎么抓、企业怎么扶、要素怎么保、配套怎么上、底线怎么守、财税怎么算”六个问题,为实现“千亿”目标提供有力支撑。要大力推进“城市创建、文明典范”行动,按照“老城区抓更新、新城上品质、全维促创建”思路,推进“五馆两心”“老宜丰印象”等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要大力推进“产业牵引、乡村振兴”行动,按照“一区两园三线四役”的思路,加快打造“天黄潭”乡村振兴样板区,全力建设全竹产业科创园和富硒竹笋食品产业园两园,牢牢守住粮食底线、耕地保护、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三条底线,坚决打赢“产业振兴战役、人居环境整治战役、交通大会战役、教育医疗提升战四大战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大力推进“以文培元、文旅融合”行动,按照“文化是情怀点、项目是引爆点、运营是关键点”的要求,牢固树立“运营为先、文化赋能、项目为王”的理念,加快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要大力推进“科教强县、人才支撑”行动,按照“教育要提标、科技要提档、人才要提效”的部署,强化高质量发展科技人才支撑,不断培育创新创造新动能。要大力推进“改革攻坚、开放提升”行动,改革攻坚要突出项目化,实行毛遂自荐和揭榜挂帅相结合的改革攻坚模式;开放提升要突出大比拼,在产业赛道招商大比拼活动中争取主动、先声夺人;营商环境要突出获得感,全面落实项目化、清单式、全周期服务,不断提振市场主体在宜丰的发展信心。要大力推进“利民为本、为民造福”行动,抓好“三保三促”,保就业创业稳步增收,保物价供应,促民生提质,保疫情防控平稳转换,扎扎实实抓好民生实事落实,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大力推进“生态环保、绿色低碳”行动,坚决追着产业跑、追着天气跑、追着污染源跑、追着特色优势跑,认真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全面防范生态环境风险。要大力推进“现代治理、和谐稳定”行动,做好统筹文章,走好群众路线,打好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债务风险主动仗,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宜丰法治宜丰。

要坚决强化“两项保障”,加快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见行见效。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最大限度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经济工作上来,最大限度把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出来,让干部敢为、各地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成为宜丰的主流。要全面从严治党,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以主题教育为抓手,纯洁思想,纯洁组织,真正让干部做到思想境界高、胸怀格局大、驾驭能力强、操作运作好、品行作风正,切实为经济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康健强调,年关将至,要全力保障群众过节,切实守护节日安全,扎实推进“两不停”工作,严格做好值班值守,加强节日廉洁自律,精准谋划各项工作,确保今年开好局、起好步。

王方大指出,过去一年,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聚力“七张考卷”,拉升标杆跑起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特点。

王方大强调,实现今年经济工作的目标要求,必须全面审视、辩证看待宜丰的时与势、强与弱、长与短,始终坚持稳与进、质与量、功与效、远与近并重,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宜丰新篇章。要全力以赴扩投资,精准谋划项目,精致招引项目,精细推进项目;要坚定不移强产业,做强首位产业,做优主导产业,做大特色农业;要多措并举促消费,浓厚消费氛围,繁荣城乡商圈,丰富旅游业态;要千方百计增动能,创优营商环境,强化科技支撑,提升数字赋能水平;要持之以恒惠民生,巩固脱贫成果,提升宜居水平和保障能力;要积极稳妥防风险,防范化解财税金融风险、生态环境风险和安全稳定风险;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省市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克难而进,加速描绘“美好生活在宜丰”绚丽画卷。

会前

我县开展了为期一天的2022年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情况巡查

对各地一年发展成果进行了检验

并现场测评。

宜丰九宇锂业有限公司

宜丰九宇锂业有限公司

江西长新金阳光电源公司

江西长新金阳光电源公司

我县首位产业蓬勃发展,势头强劲,总投资5亿元的九宇锂业项目达产后,将实现年处理300万吨含锂矿石的生产能力,预计年收入约50亿元,可上缴税收1.5亿元以上;总投资2.8亿元的永兴二期选矿项目达产后,将实现年产值25亿元,年缴税收约4亿元;总投资1.2亿元的江西长新金阳光电源公司项目在2022年已完成投资建设并投产,实现了年产300万千瓦时储能型电池生产能力,年产值约4.5亿元。这一个个项目为我县新能源产业注入了新鲜血液,更为我县“决战园区、决胜千亿”行动奠定了扎实基础。

江西甬宜新材料有限公司

江西金博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在不断壮大新能源产业的同时,我县还大力推动全链条、集群式发展,一个个新能源产业配套企业也纷纷落户我县,有力推动了首位产业延链补链壮链。芳溪镇引进的江西甬宜新材料有限公司项目就是其中之一,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年产锂电池负极材料石墨坩埚50万套;而双峰林场引进的江西金博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则是一家生产高端动力电池负极材料的锂电配套企业,这些配套企业的进驻,将为我县打造全国最大碳酸锂生产基地打下扎实基础。

江西芯然新材料有限公司

江西芯然新材料有限公司 

宜春市鑫璞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宜春市鑫璞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在做优做强首位产业的同时,我县还不断培育壮大主攻产业和新兴产业,先后引进年产80万吨新型建材的江西芯然新材料有限公司和年产6000吨玻璃纤维隔膜纸的江西聚利琪新材料有限公司;潭山镇引进的宜春市鑫璞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通过直播带货等形式,充分展示和销售地方特色产品,有效地促进了数字经济转型升级。

江西峰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美源吉碳纤维高端自行车及配件

不仅如此,我县还加大了对“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和招引力度,同安乡引进的江西峰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项目不断增加科研经费,进一步加大与知名院校合作关系,先后取得了2项发明专利证书,17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该公司生产的硫酸钙晶须被评为江西省重点新产品、名牌产品,荣获江西省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而石市镇引进的美源吉碳纤维高端自行车及配件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出口的专精特新、科技型企业,生产的碳纤维自行车在行业中做到了前五,出口欧美等发达国家。

除此以外,其他各乡镇(场)也纷纷展示了各自在工业经济方面的相关项目,巡察人员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议、一路比,不仅亲眼见证了各地竞相上项目、求发展的良好态势,也在互比互学中看到了差距,得到了启发。

在实现经济发展的同时,我县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位置,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解决群众最现实、最直接、最关心的利益问题为突破口,坚持民生优先发展取向,坚定不移增进人民福祉,让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新庄镇宜杨线美丽宜居示范带及宅基地改革

新庄镇宜杨线美丽宜居示范带及宅基地改革

澄塘镇宜春树人(女子)职业技术学校

澄塘镇宜春树人(女子)职业技术学校

天宝古村安置区市政工程

天宝古村安置区市政工程

新庄镇的宜杨线美丽宜居示范带及宅基地改革项目,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建新必须拆旧政策,探索出村集体收购和宅票确权两种模式,开创了农村宅基地改革新局面;澄塘镇的宜春树人(女子)职业技术学校项目、天宝乡的天宝古村安置区市政工程项目、桥西乡的城西社区宜杏小区邻里中心项目等,无不展现了我县各地把民生摆在第一位,主动作为、创新举措,加大民生保障和改善力度,牢牢托住民生底线,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好评。

新昌镇崇文社区党建引领网事“360”社会治理

我县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路径,在新昌镇崇文社区实施党建引领网事“360”社会治理试验初具成效。该项目依托城区100个社区网格和网格员,将党组织建在网格上,网格沉在群众中,在社区建立“3个平台”,组建“6支队伍”,推行零距离为民服务,有效实现了让老百姓有求必应,让党组织一呼百应。

巡查中,大家边看边评议、边看边对比、边看边总结、边看边思考,全面检阅2022年度各乡镇(场)的工业经济发展、民生项目建设、党建工作的成果,亲身感受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可喜变化。通过巡查,互学互评,不仅让大家看到了工作的成果、发展的变化,更让大家看到了发展的潜力、未来的希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信息来源:宜丰县人民政府
【打印本页】 【纠错留言】 【关闭窗口】 分享到:

主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 承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795-2765503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9240002 备案编号:赣ICP备05000556号 赣公网安备 36092402000001号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0795-2991000 举报邮箱:yf_jx@126.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