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宜丰县2022年财政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总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2-15 08:43 阅读次数:
【字体:

关于宜丰县2022年财政总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3年财政总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202324日在宜丰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黄立新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2022年全县财政总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财政总预算草案,请予审议;2023年县本级预算草案,请予审查批准。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全县财政总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持续的疫情冲击,县财政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稳住、进好、调优”原则要求,精打细算深化预算管理,提质增效实施绩效管理,统筹资源增强保障能力,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有效保障了全县经济平稳运行和持续健康发展预算执行总体平稳有序,圆满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全县2022年财政总收入执行数378256万元,比上年增长59.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数174311万元,增长38.9%完成年初人代会批准预算的129.8%。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数352893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长5.3%。(见附表一)

县本级2022年财政总收入执行数172516万元,比上年增长91.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数87224万元,比上年增长53.8%。2022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数272554万元,剔除上级年度执行中的专项追加等,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数184980万元,完成年初人代会批准预算的88.5%,比上年决算数增长1.5%(见附表二)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县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执行数55586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6587万元、调入资金4123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145296万元、上年结转收入2779万元后,全年收入总计执行数251478万元,比上年下降17.4%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执行数231538万元,比上年增长5.3%,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新增债券支出同比增长69.6%;上解上级支出848万元,调出资金1005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15321万元,年终滚存结余2766万元。(见附表三)

    县本级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执行数46872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5619万元、调入资金2192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11029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2734万元后,全年收入执行数总计187440万元,比上年下降36.5%,完成年初人代会批准预算的82.2%。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执行数167500万元,比上年下降22.6%,上解上级支出848万元,调出资金1005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15321万元,年终滚存结余2766万元。(见附表四)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执行数2624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172万元,全年收入总计执行数2796万元,比上年增长23.7%,完成年初人代会批准预算的123.2%,原因主要是上级补助资金增加

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总计2796万元,比上年增长23.7%,其中:2022年支出执行数242万元,调出资金2554万元。(见附表五)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执行数32780万元,加上年滚存结余收入24247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总计执行数57027万元,比上年增长12.1%,完成年初人代会批准预算的104.8%,比上年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增加

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执行数29712万元,比上年增长11.5%,完成年初人代会批准预算的101.3%。年终滚存结余27315万元。(见附表六)

   (五)债务限额及省转贷债券资金情况

债务限额:经省政府批准的2022年末全县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586719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92457万元、专项债务限额394262万元。

省转贷债券资金:2022年省转贷债券资金180760万元,其中:再融资债券22206万元专项用于置换到期债券;新增债券资金158554万元,包括一般债券20397万元、专项债券138157万元。

   (六)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情况

2022年年末县本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为33362万,比上年增加3296万元,增量部分为按上级规定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超收部分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以上是预算收支执行数,年度决算后会有所变化,届时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按照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有关决议精神,一年来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做强财政实力,促进财政平稳运行。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财政政策“组合拳”,促进财政平稳运行。一是做大财政蛋糕,持续增强发展实力。过去一年财税增收动能强劲,采矿业等税收带动全县财政收入迎来大幅增长特别是引进宁德时代、国轩锂业、比亚迪等一批头部企业,财政收入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74311万元,同比增收48811万元,增长38.9%,增幅列全市第一;财政总量首次突破30个亿,达到37.83亿元,提前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二是积极向上争资,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抢抓国家政策靠前发力、适时加力的机遇,认真研究财政补助政策,积极会同有关部门谋划申报“补短板、能落地、快见效”的项目,共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19.8亿元,新增债券资金15.86亿元,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资金支持三是兜牢“三保”底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决把“三保”放在财政支出的优先位置,足额安排“三保”经费退税减税降费等新增财力性补助资金,优先统筹用于“三保”领域,确保不留硬缺口。设立财政“三保”资金专户,实行封闭运行、专项使用保证国库资金优先保障“三保”支出严格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加快存量隐性债务化解,全年共化解隐性债务20385万元占年度化债计划的102.35%,圆满完成全年化债任务,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防止金融风险向财政转移,保障全县财政平稳有序运行。

——积极稳妥调控,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按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要求,强化统筹调控,优化财政资源配置,促进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减税降费添活力不折不扣落实国家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确保政策执行不走样、不打折扣,切实减轻市场主体税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稳住基本盘。全年共减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租金281万元,留抵退1.09亿元。二是杠杆撬动添动力按照“稳增长、控质量、调结构”原则,充分发挥“五贷一保”财政资金杠杆作用,累计撬动信贷资金10.8亿元,惠及中小微企业及个体户1812三是清理盘活添效力加大清理以前年度存量资金力度,形成清理整合台账,查找原因,分类处理,按照相关规定统筹用于经济社会发展急需资金支持的领域,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全年累计盘活3774万元财政存量资金,统筹用于疫情防控、六稳六保、基本民生等重点领域和刚性支出。组织开展资产清查,全面摸清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情况,加强县国有资产处置监管,全年通过公开拍卖的方式,共计拍卖7宗国有资产,累计处置收入818.9万元。

——统筹财力保障,筑牢民生幸福根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群众所盼、未来所向、政府所能,着力解决“七位”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兜民生底线,筑牢幸福根基。全年拨付各类民生支出28.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确保民生投入的强度,兜牢了民生底线一是学有所教,提升教育办学条件。县本级共投入1.2亿元用于建设城东学校、投入5000万元用于建设宜丰中专、投入1亿元建设第三、四、五、六幼儿园,共新增学位2950个,有效解决学生就近入学和城区大班额问题。二是就业有岗,扎实推进就业创业全年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65笔,发放贷款累计2.28亿元,直接扶持人数累计1297人,带动就业人数累计7150三是稳扎稳打,提升社会保障水平落实好价格临时补贴、城乡低保和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补贴、救济政策全年共发放社会救助资金7572万元、抚恤救助资金2176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546万元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拨付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资6266万元,人民群众住房条件大幅改善四是积极赋能,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投入5000多万元用于农村环卫一体化项目和城区市容环卫保洁等,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稳定在80%以上,全县村庄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稳定在95%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稳定在100%

——坚持守正创新,提升财政治理效能。不断深化财政各项改革与管理,推进财政体制机制更加优化,财政职能发挥更加有效,财政保障更加精准。一是持续推进零基预算改革。打破过去部门支出固化僵化、预算安排只增不减的格局,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探索形成基本支出标准化、项目支出绩效化的新型预算模式二是深化乡镇财政体制改革优化和完善财政预算管理体制,加大对乡镇的财力倾斜力度,调动各乡镇(场)努力培植财源、不断壮大财政实力的积极性,进一步激发乡镇经济活力。三是不断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出台一系列管理办法,明确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管理职责、预算绩效监控对象和内容、绩效目标、绩效管理指标、评价标准等,对2022年度项目支出及部门整体支出开展了5次绩效监控,并对预算安排的10个重点项目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情况实行重点监控,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单位及时纠正并督促整改四是扎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牵头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县属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实施方案》,推进政府融资平台改革,完善融资平台公司监督和运营管理体制机制,推动县政府融资平台的转型升级发展。

回首2022年,我们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稳定经济基本盘,保障和改善民生,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财政实力不断壮大。然而当前财政运行和改革工作依然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财政收支紧平衡状态仍将延续,收支矛盾依然突出收入组织方面不确定因素多,而支出方面,“三保”等刚性支出有增无减,债务还本付息进入高峰期,财政支出压力不断增大,县级财政虽风险总体可控但运行难度大,我们将保持高度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主动作为,积极应对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妥善解决恳请各位代表和委员一如既往地理解、支持和指导。

二、2023年全县财政总预算草案

2023财政工作和预算编制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国家、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巩固提升零基预算改革成果,优化支出结构,落实好过“紧日子”要求,坚决兜住“三保”底线,统筹保障好重点支出。落实预算单位预算管理主体责任,完善部门预算约束机制;大力开源挖潜、提质增效,加强政府性资源统筹管理,盘活各类存量资金,预算单位所有的收入全面纳入预算;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以信息化推进预算管理现代化,建立完善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管理制度;坚持底线思维,完善债务管理机制,积极稳妥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为加快描绘“美好生活在宜丰”提供财力支撑。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综合考虑各种收支增减因素,按照积极稳妥的原则,对2023年全县及县本级预算安排如下:

(一)全县财政总预算草案

2023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200500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15%。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0500万元,加上预计上级各项补助收入、上年结转收入、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资金及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减去预计上解省市财政支出、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结转下年等,2023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财力预计380878万元。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相应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80878万元。(见附表七)

(二)县本级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2023年县本级收财力预计19177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下降8.3%;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相应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1770万元。(见附表八)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143828万元,加上级提前告知补助、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及上年结转资金,减去上解上级支出、调出资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35570万元)及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后,2023年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24500元。(见附表九)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2250万元,安排改革成本支出155万元,调出资金2095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见附表十)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2023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34324万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及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上级统收统支,县级不编列预算),加上年结余收入27315万元,收入总计61639万元。2023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32078万元。年末滚存结余29561万元。(见附表十一)

2023年三保预算安排情况

按照省级关于2023年县级“三保”支出项目范围及保障标准,结合我县实际,2023年我县“三保”支119068万元,其中:保工资85104万元、保运转4537万元、保基本民生支出29427万元。“三保”支出保障水平达到中央及省级相关要求,符合我县实际。

()2023年重点审查部门预算及专项资金情况

按照上级要求,2023年重点审查县工信局的部门预算编制草案和科学技术专项资金预算编制情况

1.县工信局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安排主要情况:收入预算安排1898.4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收入;支出预算安排1898.4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83.5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46.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68.7万元,资本性支出1300万元。

2.2023安排企业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预算1950万元,主要用于深入实施“产业兴县、工业强县”战略,支持全县“1+2+N”绿色工业产业转型升级、科技研发和技术改造,引导企业实施“专精特新”发展,不断做强做大县域实体经济。(见附表十二)

三、奋勇争先加速描绘“美好生活在宜丰”绚丽画卷

2023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各项任务,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不断推动财政事业再上新台阶,取得新进步。

(一)充分挖潜增收,提高财政保障能力。围绕强化财政保障能力,深入做好财政收入组织工作,切实提高可用财力。一是努力提升收入质量兼顾量质提升,强化地方税种的征收力度,提高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占比二是用好上级政策资金。加大对上争资争项力度,加强对接协调工作,及时了解和掌握最新政策和投向,精准储备更多项目,最大化的挖掘上级政策,确保中央省市对我县更多更大的政策及资金支持。三是积极盘活资产资源。加强预算资金与部门单位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非财政拨款收入统筹使用,加强跨部门资金统筹使用,加强国有资产、土地等资产资源统筹盘活,切实增强财政统筹调控能力。

(二)落实积极政策,增强经济发展动能。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举措,加强涉企收费监管力度,坚决制止各种乱收费行为,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经济竞争力。用足用好各项财税、金融政策,支持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在重大项目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重大技术创新等方面加大扶持;保障在建、续建项目建设,重点推进我县“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项目。落实中央直达资金监管要求,常态化监督直达资金使用情况,确保更多的财政资金直接惠企利民,直达基层。

(三)优化支出结构,促进民生改善升级。对国家、省、市出台的民生支出政策,做到“应保必保”;对本级政府出台的民生支出政策,坚持“量力而行”与“尽力而为”相结合,与财力保障水平相匹配,通过政策评估等方式确定合理的支出标准与稳定的保障机制,提高民生政策的可持续性。突出公共财政导向,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压减一般性支出,注重精打细算、节用裕民,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将建设“幸福江西”与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群众关心的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一体推进,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稳步提高财政保障水平,坚决兜紧兜牢基本民生底线,把财政支出转化为群众实惠。

    (四)树立底线思维,防范化解财政风险。在当前经济发展依然错综复杂的情况下,加强经济形势研判分析,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尤显重要。严格落实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安排支出。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强化预算对执行的控制。完善事前审核、事中监控、事后处置的“三保”预算管理工作机制,坚持“三保”支出在预算安排中的优先地位,坚决防范基层“三保”风险。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坚持“疏堵结合、开好前门、严堵后门”的原则,强化隐性债务风险管控和专项债券全生命周期管理。完善政府债务动态监测和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坚决杜绝新增隐性债务,大力化解存量债务,确保政府债券资金使用高效、风险总体可控。

(五)深化财政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效能。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严格执行“资金跟着项目走”、“先有项目后排预算”等编制理念,编实编细项目支出,深入落实零基预算理念,健全财政支出标准体系,推进项目库建设和加强预算评审,完善能增能减、有保有压的预算分配机制。二是提升绩效管理效能。健全以绩效为导向的预算分配体系,建立预算安排与绩效结果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深入推进事前绩效评估和绩效目标评审相结合的预算源头管理,开展部门重点项目绩效运行监控,对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开展全生命周期跟踪评价,深化监控和评价结果运用,以最小化的财政投入实现最优化的社会资源配置。加大绩效信息公开力度,推动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开。三是构建信息化管理机制。随着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成功上线构建起了现代信息技术条件下“制度+技术”的管理机制,2023年我们将按照上级部署重点推动指标账、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等模块上线工作,全面提高财政预算规范化、标准化和自动化水平

各位代表,要做好2023年的财政工作,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按照“绿色发展、产业强县”战略,踔厉奋发,提质增效、攻坚克难,为加速描绘“美好生活在宜丰”绚丽画卷提供坚强保障。

请下载附件:

0.2023年宜丰县政府预算公开目录

1.2023年宜丰县人大预算报告

2.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情况表

3.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情况表

4.2023年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分项安排表

5.2023年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安排情况表

6.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情况表

7.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情况表

8.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情况表

9.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支付表

10.2023年政府性基金支出分项表

11.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情况表

12.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情况表

13.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分项表

14.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表

15.2023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情况表

16.2023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情况表

17.2023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结余表

18.2022年宜丰县政府举借债务情况说明

19.2022年宜丰县政府债务限额及余额情况表

20.2022-2023年宜丰县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及余额情况表

21.2022-2023年宜丰县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及余额情况表

22.2022-2023年宜丰县政府债券发行及还本付息情况表

23.宜丰县2023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提前下达情况表

24.宜丰县2023年年初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安排表

25.2022年度宜丰县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使用安排表

26.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编制情况说明

27.2023年宜丰县“三公”经费预算表

28.2023年转移支付情况说明

29.乡村振兴资金有关资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信息来源:宜丰县财政局
【打印本页】 【纠错留言】 【关闭窗口】 分享到:

主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 承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795-2765503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9240002 备案编号:赣ICP备05000556号 赣公网安备 36092402000001号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0795-2991000 举报邮箱:yf_jx@126.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