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宜丰县2019年财政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总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6-18 10:38 阅读次数:
【字体:

​关于宜丰县2019年财政总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0年财政总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2020年63日在宜丰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2019年全县财政总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财政总预算草案,请予审议;2020年县本级预算草案,请予审查批准。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全县财政总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全县财税部门克服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的不利影响,以及减税降费、刚性支出较快增长等带来的减收增支压力,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改革、补短板、强监管各项工作,为建设“大美生态、科技文明”新宜丰提供了财力支撑。全县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全县2019年财政总收入执行数208172万元,比上年增长1.5%,完成年初人民代表大会批准预算的95.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数121425万元,下降5%,完成年初人民代表大会批准预算的89.6%。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数309772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长8.2%。

县本级2019年财政总收入执行数72735万元,比上年增长4.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数51761万元,比上年下降1.7%。2019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数234521万元,剔除上级年度执行中专项追加等,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数   117056万元,完成年初人民代表大会批准预算的103%。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县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执行数84630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2719万元、省下达的专项债务转贷收入30564万元、上年结转收入586万元后,全年收入总计执行数118499万元,比上年下降27.5%,下降原因主要是年对历年平台公司土地出让收入进行清算补缴。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执行数104851万元,比上年下降34.8%,上解上级支出1503万元,调出资金10182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1202万元,年终滚存结余761万元。

    县本级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执行数66597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2201万元、省下达的专项债务转贷收入30564万元、上年结转收入201万元后,全年收入总计执行数99563万元,比上年下降34.9%,完成年初人民代表大会批准预算的483.6%,比预算数增加的原因是省下达新增专项债券转贷收入及平台公司融资质押土地挂牌收入。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执行数87860万元,比上年下降41.9%,上解上级支出1503万元,调出资金8682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1202万元,年终滚存结余316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执行数5191万元,比上年增长902.1%,完成年初人民代表大会批准预算的703.4%,增加的原因主要是产权转让收入增加(花桥矿业股权出让)。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总计5191万元,比上年增长902.1%,其中:2019年支出执行数752万元,调出资金4439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执行数111370万元,加上上年滚存结余收入64664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总计执行数    176034万元,比上年增长12.8%,完成年初人民代表大会批准预算的121%。

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执行数107098万元,比上年增长18.6%,完成年初人民代表大会批准预算的106.4%。年终滚存结余68936万元。

   (五)债务限额及省转贷债券资金情况

债务限额:经省政府批准的2019年末全县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260465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38809万元、专项债务限额121656万元。

省转贷债券资金:2019年省转贷债券资金48866万元,其中:再融资债券8084万元专项用于置换到期债券;新增债券资金40782万元,包括用于公益性项目支出的一般债券10218万元、棚改专项债券26447万元、高标准农田专项债券4117万元

   (六)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情况

2019年年末县本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3200万元,比上年1077万元增2123万元,原因是按上级规定对部分基金结余结转资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和加大存量资金清理力度共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200万元;在编制2019年度预算时动用上年末1077万元安排支出。

以上是预算收支执行数,年度决算后会有所变化,届时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按照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有关决议精神,一年来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稳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稳中有进。全县财税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为宜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2019年全县财政总收入较上年增长1.5%,税收占比为85%,比年提高1.3个百分点,收入质量稳步提升。一是应收尽收,着力强征管。进一步强化组织收入工作不断完善收入分析例会和社会化协税护税体系两个工作机制加强对行业和税种的收入分析及走势预判进一步盘活变现存量资产,2019年4月县花桥矿业有限公司股权以4439万元全部转让给宜春市矿业有限公司,弥补减税降费形成的收支缺口。二是坚持“挤干水份”,做实收入质量。严格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组织收入上坚持实事求是,规范做实总部经济平台。2019年部分纯地方税种出现了大幅减收,耕地占用税、契税、资源税等税种减收11465万元,同比下降53.8%,进一步沥干收入水份。

——调结构,精准发力重点领域有突破。一是有效利用和管控政府债务。按照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的原则安排新增债券40782万元,确保了棚改项目、S307宜丰斜港至黄岗二级公路改建、消防大队营房建设等重大项目资金需求。严格按照《隐性债务化解实施方案》清理存量遏制增量逐步化解隐性债务,实现隐性债务只减不增的总体目标。二是脱贫攻坚持续加力。多渠道筹集整合资金5000多万元,全方位、多层次推进扶贫工作,支持脱贫攻坚九大工程。2019年共拨付各学段学生资助金849万元,惠及贫困学生14008人次,首次对城镇贫困群众家庭学生纳入保障范围,至此实现八类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对象纳入教育扶贫范畴。三是污染防治成效显现。2019年县级安排环境保护领域资金9498万元,全力支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全县环境保护治理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惠民生,政府紧日子换百姓好日子。在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进一步加剧的情况下,县财政以增进民生福祉为根本目标,狠抓增收节支不放松,管好、用好政府“钱袋子”,做好保民生“压舱石”,各类民生支出有增无减,2019年全县民生支出24.8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1%。一是严控行政成本,政府带头坚持过“紧日子”。出台《关于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厉行节约的二十条措施》,严格落实上级压减一般性支出10%,压减“三公经费”3%左右的要求。二是加强民生保障,推进全县百姓过“好日子”。2019年发放抚恤和社会救助资金7653万元,兜牢织密民生保障网。拨付164万元用于实施全县农村村小教学点用餐关爱工程,2175名农村孩子享受到“一元”的营养午餐。投入2300多万元高标准建成宜丰县第二幼儿园、加快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乡镇公办园建设等,切实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宜丰七小等学校开学招生,有效解决了“城镇挤”“乡村弱”等问题。投入超3.5亿元用于美丽乡村、高标准农田、农村基础设施、农村公益事业、现代农业及林业生态工程等乡村振兴建设。

——促改革,服务大局积极财政显成效。一是减税降费激发市场活力。2019年全县减税降费规模达26535万元,其中减免税收21356万元,降低社会保险费缴费5179万元。切实为社会“减负”,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信心。二是持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按照“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要求,严格落实部门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三是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强化财政投资评审。积极帮助指导我县实体供应商加入宜春市政府采购电子商城,提高我县供应商在电子商城中的占有率。2019年全县政府采购支出12195万元,节约资金1218万元,节约率9.1%;完成投资评审项目432个,送审金额17.36亿元,审定金额14.2亿元,核减金额3.16亿元,核减率18.2%。

——补短板,财源建设产业升级呈亮点。一是帮扶企业成效显著。2019年安排科学技术支出13310万元,大力支持企业科技研发和技术创新;2019年为企业减免税收负担超过2亿元,给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实惠;财园信贷通2019年56家企业贷款余额24312万元,县财政累计拨付保证金4606万元;工业企业转贷帮扶资金为41家企业转贷续贷过桥资金28540万元。二是推动现代农业建设。落实富硒产业三年行动规划,县财政统筹安排富硒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19-2021年)每年不少于500万元;安排2881万元用于鲁盛蔬菜产业基地建设,同时加快推进天宝黄沙、同安九源丰两个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三是大力发展旅游服务业。投入超1.5亿元全力推进天宝古城旅游项目;设立宜丰县民宿产业发展基金1000万元专项用于扶持全县合法经营的民宿企业提升民宿品质;斥资100万与江西广电联合推出“北纬28度”乐享宜丰大型直播活动,向外界充分展示了具有我县特色的“宜丰名片”,助推旅游服务业发展。

    ——强监管,依法理财预算管理更透明。2019年县财政利用预算管理监督检查、预算执行动态监控、预决算信息公开等多种手段,强化财政资金监管“紧箍咒”,打造透明财政。一是扎牢预算管理监督“笼子”。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检查、2017-2018年度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专项检查、部门预算和会计信息质量监督专项检查等,保障财政政策落实到位,有效防范财政资金风险。二是开启执行动态监控“天眼”。启动预算执行动态监控预警功能,对全县所有预算单位的资金拨付纳入预算执行动态监控范围。逐步构建全县动态监控“一张网”,对规范财政资金拨付作用明显。三是加大预决算信息网上“亮晒”。继续加大预决算信息公开力度,公开范围“全覆盖”,除涉密部门涉密信息外,所有预算单位,全部按统一时间、统一内容、统一格式公开部门预决算。

回首2019年,伴随着一项项抓铁有痕的财政调控政策、一项项解民忧纾民困的财政支出投入,宜丰财政渡过了踏石留印不平凡的一年,展示着宜丰财政这一年用心用力用情,切实扛起新形势下宜丰高质量发展的财政担当。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二是财源建设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的任务仍然艰巨。对此,我们将聚焦问题、找准根源、精准发力,努力改进提高。

二、2020年全县财政总预算草案

2020财政工作和预算编制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我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继续完善全口径预算管理,推进中期财政规划管理,提高部门预算编制的前瞻性和科学性;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规模;大力盘活存量资金,保障“三保”和重点支出需要;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加大预算公开力度,提高预算透明度。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综合考虑各种收支增减因素,按照积极稳妥的原则,对2020年全县及县本级预算安排如下:

(一)全县财政总预算草案

2020年全县财政预算总收入安排220600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126300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4%。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126300万元,加上预计中央、省、市对县的各项补助收入、上年结余结转收入、调入资金、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及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减去预计上解省市财政支出等,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财力预计308800万元。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相应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8800万元。

(二)县本级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2020年县本级税收财力预计71390万元,乡镇教师经费上划21795万元,加上非税收入、调入资金及上级补助等,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力预计12680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11.6%;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相应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6800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66000万元,加上级提前告知补助、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及上年结转资金,减去上解上级支出、调出资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及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后,2020年基金预算支出安排72676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300万元,安排改革成本支出68万元,安排良头水厂取水口上移工程款210万元,调出资金22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92142万元,加上年结余收入66636万元,收入总计158778万元。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06994万元。年末滚存结余51784万元。

(三)县林业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的要求,今年重点审核县林业局部门预算草案。县林业局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安排如下:

    1.收入预算164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612万元,上年结余收入31万元

2.支出预算1643万元。

    三、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确保全面完成2020预算任务

   (一)抓管理,促改革,稳字当头提质量。一是深化预算管理,积极推进综合预算。进一步健全政府预算体系,完善部门预算管理,增强预算编制的完整性、科学性和规范性。二是推进财政各项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深入推进国库管理改革,完善国库集中支付系统。持续推进非税收缴电子化改革,实现全县非税收缴电子化改革全覆盖。完善国有资产管理机制,健全国有资产监管体系。三是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积极有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采取相应措施,以稳求进、以进促稳,全面提高经济创新力竞争力,确保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二)培财源,优服务,巩固提升求突破。一是狠抓财源建设。注重“点面结合”抓好项目投资,坚持“同步发力”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二是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严格执行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加大中小企业融资帮扶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三是充分发挥特色产业、绿色生态、禅宗文化资源等优势。不断在“产业兴县、工业强县”上求得新突破,切实把特色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以承办全市文旅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进一步促进文旅融合、产业发展及旅游服务提升,以此带我县第三产业快速发展

(三)强监管,防风险,财政运行保安全。一是完善财政资金监管常态化。重点加强扶贫涉农、医疗保障、义务教育、生态环保等领域的专项资金检查,使财经纪律成为“高压线”“防火墙”。二是有效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落实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约束,健全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机制,细化实化债务台账,加强政府债务统计监测和风险预警,切实防控和稳妥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三是建立完善事前防范、事中牵制、事后监督相结合的内部控制管理机制。精心打造“创新财政、创造财政、精明财政、精准财政、公正财政、廉政财政”工作新格局,规避财政资金管理风险,确保财政资金运行安全。

    各位代表,2020年是全面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勇于担当、巧干实干、主动作为,聚力赶超攻坚,努力完成全年各项任务,为全面建成“大美生态、科技文明”新宜丰做出更大贡献。


相关资料:2020年宜丰县政府预算公开资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信息来源:宜丰县
【打印本页】 【纠错留言】 【关闭窗口】 分享到:

主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 承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795-2765503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9240002 备案编号:赣ICP备05000556号 赣公网安备 36092402000001号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0795-2991000 举报邮箱:yf_jx@126.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