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宜丰县2018年财政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总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5-13 00:00 阅读次数:
【字体:

——2019年3月27日在宜丰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甘 勇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2018年全县财政总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财政总预算草案,请予审议;2019年县本级预算草案,请予审查批准。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全县财政总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全县财税部门克服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的不利影响,以及环保整治等带来的巨大减收压力,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落实积极有效的财税政策,着力打造“六个财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优生态、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为建设“大美生态、科技文明”新宜丰提供了有力支撑。全县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全县总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全县财政总收入执行数205038万元,比上年增长2.5%,完成年初人民代表大会批准预算的94.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数127816万元,下降1.1%,完成年初人民代表大会批准预算的91.5%。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数286299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长7%。

(二)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县本级财政总收入执行数69332万元,比上年下降0.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数52645万元,比上年下降3.8%。

2018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数193293万元,剔除上级年度执行中追加专款等,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数106633万元,完成年初人民代表大会批准预算的104.9%。

2.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执行数126763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694万元、省下达的专项债务转贷收入2387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720万元后,全年收入总计执行数153050万元,完成年初人民代表大会批准预算的1160%,主要是对历年平台公司土地出让收入进行清算补缴及省下达的专项债务转贷收入增加。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执行数151154万元,比上年增长516.4%,上解上级支出327万元,调出资金1368万元,年终滚存结余201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执行数518万元,完成年初人民代表大会批准预算的100%。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总计518万元,其中:2018年支出执行数55万元,调出资金463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执行数89182万元,加上上年滚存结余收入66918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总计执行数    156100万元,完成年初人民代表大会批准预算的129.6%,主要是对2014年10月-2016年8月个人缴费进行了清算。

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执行数90304万元,完成年初人民代表大会批准预算的99.3%。年终滚存结余65796万元。

5.债务限额及省转贷债券资金情况

债务限额:经省政府批准的2018年末全县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219036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26322万元、专项债务限额92714万元。

省转贷债券资金:2018年省转贷债券资金37512.7万元,其中:置换债券资金1452万元,专项用于置换存量债务;再融资债券3533.7万,专项用于置换到期债券;新增债券资金   32527万元(一般债券8654万元、棚改专项债券23873万元),专项用于公益性项目支出。

6.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情况

2018年年末县本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1077万元,比上年减少13953万元。原因是2018年收入减收及实施殡葬制度改革增支造成收支缺口,动用上年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5030万元进行弥补;同时,按上级规定对基金超当年收入的30%部分调入一般公共预算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77万元。

以上是预算收支执行数,年度决算后会有所变化,届时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按照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有关决议精神,一年来全县财政部门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提质增效打造创新财政。积极面对宏观经济持续低迷、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国家减税清费政策调整及环保整治等不利因素,全县财税部门创新征管方法,强化收入调度,深挖增收潜力,确保了全县财政收入平稳增长,2018年全县财政总收入较上年增长2.5%,税收占比为83.7%,比去年提高3.4个百分点,收入质量稳步提升。一是明确目标预期。落实征管责任,加大税收清欠力度,严厉打击各种偷税漏税行为,确保依法征收、应收尽收。二是加强分析预测。建立健全税收分析、征收管理、重点企业监控的联动机制,切实抓好重点行业、重点税源、重点税种的有效监控,科学分析税源变化趋势。三是推进创新驱动。2018年安排科技发展专项经费11383万元,支持企业科技研发和技术创新;安排104万元用于兑现“四年翻一番决战工业600亿”考核奖励资金,激励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财源建设打造创造财政。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带动作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一是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积极筹措各类资金,全年共安排138828万元支持交通建设和公路养护、工业园区发展、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二是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安排3611万元工业园区标准厂房建设,为迈丹尼科技项目落地宜丰,推进绿色装饰产业转型升级提供资金扶持。三是扶持企业发展壮大。出台《宜丰县财园信贷通融资工作实施细则》,2018年59家企业贷款余额25448万元,县财政累计拨付保证金1850万元,为企业减少融资成本120多万元。设立6000万元工业转贷帮扶资金(第一年3000万已到位),共为43家企业转贷续贷过桥资金25800万元,切实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民生保障打造公正财政。2018年全县民生支出   225800万元,同比增长11.6%,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8.9%。一是支持教育事业。巩固并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发展公办学前教育和普及高中教育。从2018年起全面落实公立幼儿园及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共拨付各学段生均公用经费3757万元。全面构建从学前教育到中等职业教育全覆盖的贫困学生资助体系,把教育扶贫精准到人,做到应助尽助,不落一人。通过“一卡通”及时足额发放2018年各类学生资助金934万元。二是积极完善社会保障制度。4787个城镇居民和7307个农村居民享受了城乡最低保障政策;新增城镇就业人口4387人,拨付就业专项资金1701万元;全县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45067人,全县发放养老金45646万元;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09816人,全年发放养老金4116万元;拨付8681万元积极开展城乡低保、城乡社会救助工作,保障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三是支持医疗卫生条件改善。扎实有序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服务能力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完成医疗卫生支出30505万元,增长6.8%。

——优化支出打造精准财政。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一是防范风险。资金方面,建立健全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资金审批和拨付流程,出台了《宜丰县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宜丰县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暂行)》等有关规范性文件。债务方面,研究制定了《宜丰县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实施方案》,力争用5到10年左右的时间全面化解现有政府隐性债务,将综合债务率逐步降至合理水平,确保政府性债务风险整体可控。二是脱贫攻坚。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将支农资金的重点放在脱贫攻坚、新农村建设、支持农业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等项目上,2018年农林水支出40854万元,其中扶贫支出3950万元,增长5%。三是污染防治。投入资金8600万元重点推进污水管网建设,投资5000万元实施良头和北门两个饮用水源地取水口改选工程,2018年拆除关停养殖场190家,投资4400万元工业固废填埋场建设。拨付殡改资金7326万元积极配合全县绿色殡葬改革,为殡葬改革稳步推进提供了资金保障。

——改革监管打造精明财政。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扩大部门预决算公开范围,乡镇预算全部实现网上“亮晒”。从2019年1月1日全面实施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逐步实现“无纸化”办公。二是强化资金绩效管理。实现政府采购支出11794万元,节约率9.1%;完成财政投资评审项目269个,审减金额15917万元,综合审减率9.7%。对20万以上财政性项目资金开展绩效评价,强化问题整改,加强结果运用,建立健全制度,优化指标体系,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三是加大财政监督检查力度。突出财政监督行为,全面提升财政监督能力和成效,为促进财政改革和规范财政管理发挥了积极作用。2018年开展了2016-2017年扶贫资金督查、“小金库”专项治理、“三公”经费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切实提高财政财务管理水平。

 ——作风建设打造廉政财政。一是严格落实推进一岗双责。采取“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常督查”的工作方法,由纪检组负责对全县财政系统日常的明察暗访工作,对发现的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个人给予严厉的惩处。二是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发挥第四派驻纪检组的作用,结合近年的腐败问题典型案例和纪委有关学习要求,开展廉政教育。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促廉、牢固树立廉洁自律意识,模范遵守纪律,让财政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让财经纪律成为不可逾越的红线。三是扎实推进作风整治及“五型”政府建设。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着力深化财政作风建设,大力开展“五型”政府建设,机关作风明显优化,队伍形象有力提升,服务效能大为增强。

2018年,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各项财政政策,积极采取应对措施,进一步树立过紧日子意识,财政运行平衡,基本支出、民生保障等政策得到较好落实。但是,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财政运行中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收入方面。随着中央一系列积极财政政策的落地,如何解决减税降费与组织收入之间的矛盾,是我们要面对的巨大挑战。二是支出方面。部门项目支出进度缓慢,财政绩效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另外随着债务还本付息高峰期的到来,财政支出压力日益明显。财政紧运行成为新常态。三是改革管理方面。预算编制不够精细,盘活存量和统筹使用资金工作还大有可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分析,找准切入点,精准施策,切实加以改进解决。

二、2019年全县财政总预算草案

2019年财政工作和预算编制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上级和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继续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推进中期财政规划管理,提高部门预算编制的前瞻性和科学性;坚持厉行节约,硬化预算约束,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量入为出,量力而行;强化资金统筹,进一步盘活存量资金;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确保重点支出得到保障;加强和规范项目预算编制,全面推进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大预算公开力度,提高预算透明度。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综合考虑各种收支增减因素,按照积极稳妥的原则,对2019年全县及县本级预算安排如下:

(一)全县财政总预算草案

2019年全县财政预算总收入安排217380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135560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6%。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135560万元,加上预计中央、省、市对县的各项补助收入、上年结余结转收入、调入资金和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减去预计上解省市财政支出等,2019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财力预计280288万元。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相应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0288万元。

(二)县本级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2019年县本级税收财力预计82980万元,乡镇教师经费上划18620万元,加上非税收入、调入资金和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力预计11360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11.8%(新增支出主要用于落实工资提标及重点工作所需经费等);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相应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3600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18542万元,加上已收到文件的上级提前告知补助及上年结转资金,减去上解上级支出后,2019年基金预算支出安排20253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738万元,安排改革成本支出120万元,安排良头水厂取水口上移工程款618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2019年县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91770万元,加上年结余收入53719万元,收入总计145489万元。2019年县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00671万元。年末滚存结余44818万元。

(三)县司法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的要求,今年重点审核县司法局部门预算草案。县司法局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安排如下:

1.收入预算52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87万元,上年结余收入33万元。

    2.支出预算520万元。

    三、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确保全面完成2019年预算任务

(一)强征管,培税源,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一是强化财税部门协同配合。充分调动各部门抓征管、促征收、调结构、提质量的积极性,正确处理减税降费与依法组织收入的关系,全面抓好收入组织工作;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和财税政策变化,加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税源的动态分析,依法依规把握组织收入的力度、节奏和方向,实现税收收入的可持续性;强化非税收入征缴,建立综合治费的长效机制,有效堵塞收入漏洞。二是努力培育新的税收增长点。密切关注财经形势,紧紧围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实现财源可持续增长;加大企业发展支持力度,积极落实招商引资、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继续做好中小企业扶持工作,加大财政资金补助兑现力度,着力壮大后续财源。

(二)保重点,惠民生,全力办好民生实事。一是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积极筹措资金,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按照“压一般、保重点”的原则,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大力压缩一般性行政支出,腾出更多资金用于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将更多的财力用于改善民生,确保全县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5%以上。二是认真落实国家关于支持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就业等相关政策,增强民生保障的公平性和可持续性。科学统筹财力,不断提高教育、就业、医疗卫生、养老、社会救助等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的普惠化、均等化。发挥财政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拓宽民生资金投向,突出抓好保障县委、县政府实施的十项民生实事,落实落细每个民生项目,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三)促改革,防风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一是深入推进各项改革。深入推进完善政府预算管理改革,积极推进预决算公开,持续推进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放管服”改革工作,积极推进县乡事权与支出责任改革,全面实施财政预算绩效管理,理顺绩效评价机制,强化各部门使用财政资金的责任意识和绩效观念。二是加强政府债务管控。在全面清理核查隐性债务的基础上,探索建立跨部门联合监测和防控机制,落实债务风险管理责任,规范举债行为,强化债务分析预警,坚决制止违法违规担保承诺、政府购买服务、PPP融资等举债或变相举债行为,防范债务风险,确保政府性债务风险可控,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加大政府采购、投资评审、绩效评价、监督检查,提高财政参与度,严格财政支出责任,规范支出行为,促进财政资金使用安全、规范、有效运行。

    各位代表,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全面深化改革,积极开拓创新,充分发挥财政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为全面建成“大美生态、科技文明”新宜丰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信息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打印本页】 【纠错留言】 【关闭窗口】 分享到:

主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 承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795-2765503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9240002 备案编号:赣ICP备05000556号 赣公网安备 36092402000001号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0795-2991000 举报邮箱:yf_jx@126.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