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宜丰县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3-01-08 00:00 阅读次数:
【字体:

关于宜丰县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3年1月4日在宜丰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韩仁芳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我县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全县财税部门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紧紧围绕“争进位、过十亿”的奋斗目标,遵循“生财有道、聚财有方、理财有规、用财有效”的原则,积极组织财政收入,狠抓增收节支,大力支持经济建设,着力改善民生,深化财政改革,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整体良好,各项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2012年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100500万元,比上年增长49.1%,地方收入完成62537万元,增长58.2%,占年初预算的128%,其中:地方税收收入完成51350万元,增长55.2%;非税收入完成11187万元,增长73.5%。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158182万元,增长27%

  ——狠抓增收节支,财政实现快速发展。积极探索生财之道,谋划用财之方,财政收入总量首次迈上了十亿元台阶,财政支出总量达到了十五亿元。一是加大组织收入调度力度,定期召开财税联席会议,强化协税护税工作,想方设法挖掘税源潜力。二是严把重点税源企业缴税、工程项目税收、房地产行业入库等重点关口,加大总部经济支持力度,有效增加收入总量。三是进一步健全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管理,确保其收入及时足额入库。四是把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作为第二财源来抓,全年共争取各类财政补助资金9.79亿元,增长11%,为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财力保障。五是认真落实关于厉行节约、严格财政支出管理的各项规定,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着力改善民生,有效提升幸福指数。全面建立以人为本的公共财政支出体系,让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全县财政累计安排民生事业发展资金11.35亿元,比上年增加2.5亿元,增长28.2%,占财政总支出的71.8%。主要体现在:一是优先支持教育发展。全县教育支出2.34亿元, 重点用于支持农村义务教育保障经费,推进基础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促进了教育均衡化发展。二是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县社会保障支出2.85亿元,重点落实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城乡居民低保、再就业、农村五保户供养等民生政策。三是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全县医疗卫生支出1.28亿元, 全面落实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四是继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全县住房保障支出0.66亿元,主要用于加大廉租住房财政补贴力度、公租房建设、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等项目的开展。五是切实保障“三农”支出。全县农林水支出3.16亿元, 大力支持农田水利建设、落实惠农政策,继续做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增加农民收入。

  ——深化财政改革,不断提高理财水平。财政部门积极履行职能,不断提高理财水平。一是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覆盖了全县所有预算单位和所有财政性资金,公务卡结算改革全面推行;二是财政专户和预算单位账户按照“统一、精简、规范、高效”的原则,清理规范到位。三是政府采购、投资评审制度不断完善。完成政府采购资金达3917万元,节约资金333万元,节约率为8.5%。财政投资评审项目64个,评审金额28382万元,审减节约财政资金3292万元;四是积极推进“一卡通”改革。全县通过“一卡通”平台共发放粮食直补、综合直补、良种补贴、最低生活保障等补贴资金12659万元,确保了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户。五是扎实推进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全县“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建设项目127个,项目总投资1916万元,其中财政奖补资金570万元,覆盖127 个村,可使20575户72000人受益。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财政运行过程中还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产业优势不明显、骨干支柱财源缺少、收入结构不优、结构性减税和宏观政策调控趋紧等多重因素交织,财政增收蕴藏着不少风险;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了一定的负债,民众期盼越来越高,社会事业发展与债务偿还难度加大,收支矛盾突出,财政保障担负着沉重压力。对此,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认真研究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

  按照中央、省、市、县对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2013年我县财政工作和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紧扣全县发展思路和重点,以“稳中求进,好中求快”为基调,以深化改革、创新管理为手段,以落实政策、执行制度为基础,以转变作风、优化服务为保障,整合资源扶持发展重点,集中财力保运转、保民生、强三农,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建设幸福宜丰提供可靠的财力保障。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原则,2013年,全县财政总收入安排12亿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20%。其中:地方收入安排6.86亿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10%。加上级各项补助收入,减上解支出,全县总财力安排8.9亿元。根据收支平衡原则,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安排8.9亿元,比2012年年初安排增长31%。

  为确保2013年预算任务的圆满完成,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税收征管,确保收入稳定增长。努力培育新的财源增长点,坚持依法治税,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加强对重点税源企业的监控,杜绝“跑、冒、滴、漏”,做到应收尽收;加强非税收入清缴监管,确保各项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

  二、积极争取项目,推动经济跨越发展。紧紧围绕县委的决策部署,认真把握国家宏观政策导向,抢抓政策叠加机遇,加强政策研究,努力向上争取各种类型的财政性项目资金,不断提高增量财力对全县经济建设和发展的保障能力。

  三、强化支出管理,持续改善民生民利。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集中财力支持社会事业发展。按照“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要求,财政资源配置更多地向民生领域倾斜,确保县政府确定的民生实事所需资金全部落实到位。

  四、创新体制机制,提升财政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国库支付网络平台建设,加强预算管理与监督,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有效使用;加强预算执行分析,研究提升预算执行科学化、精细化措施;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积极探索建立政府债务良性循环机制。

  各位代表,2013年财政工作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全面贯彻本届大会的各项决议,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有为,扎实工作,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信息来源:
【打印本页】 【纠错留言】 【关闭窗口】 分享到:

主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 承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795-2765503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9240002 备案编号:赣ICP备05000556号 赣公网安备 36092402000001号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0795-2991000 举报邮箱:yf_jx@126.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