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宜丰县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2-01-16 00:00 阅读次数:
【字体:

——2012年1月8日在宜丰县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韩仁芳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我县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1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全县财税部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县委的总体部署,努力克服各种困难,恪尽职守、扎实工作,促使全县财政收支平稳运行,并超额完成了县第十四届人大第六次会议确定的财政收支目标任务。

2011年全县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9531万元,增长29.7%,占年初预算的120.2%。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3085万元,增长30%;非税收入完成6446万元,增长30%。全县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124556万元,增长20%(具体见附表一:2011年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表)。

为完成县第十四届人大第六次会议确定的预算收支任务,财政部门紧紧围绕“工业强县、生态立县、和谐兴县”三大战略,以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加大财政投入,培植后续财源;强化税收征管,确保财政收入快速增长;优化收支结构,坚持既保民生又促发展,推动和谐社会建设。在全县财政“蛋糕”还不大,而支出压力非常大的情况下,严格认真地理好每一份财,用好每一分钱,力尽所能地夯实财源基础,拓展财源渠道,尽量把有限的财力都用在刀刃上,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同时积极主动向上争取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努力化解财政收支矛盾;科学统筹调度资金,确保工资发放、机构正常运转、民生事业和重点工程建设等支出,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较小,公共财政保障能力较弱,财政收支矛盾比较突出。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发展,逐步加以解决。

二、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2年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和原则是: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贯彻执行国家积极的财政政策,坚持统筹兼顾、增收节支的方针,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继续深化财政改革,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原则,2012年,全县财政总收入安排90000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33.6%。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安排48700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23.2%。加上级各项补助收入,减上解支出,全县总财力安排68000万元。根据收支平衡原则,一般预算支出安排68000万元,比2011年年初安排增长30%(具体见附表二:2012年财政预算收支安排情况表)。

三、依法理财,科学管理,确保完成2012年预算收支任务
  (一)强力增收,想方设法壮大财政实力。规范和加强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征收管理,挖掘增收潜力,着力支持重点产业培植,着力支持重点企业发展,着力支持重点工程建设,着力支持新的财政增收点,着力支持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努力壮大财政实力,缓解支出压力。

  (二)注重节支,着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继续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推进节约型政府建设。加强财政支出管理,严格预算执行,严格控制预算追加,做到“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开支”,提高预算执行率。要牢固树立“集中财力办大事”的理财观念,进一步推进“小金库”治理重点检查工作,扩大和深化公务卡改革,规范公务支出行为。

(三)倾力民生,积极营造和谐社会环境。坚持为公理财、为民服务的公共财政取向,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要求,财政资源配置更多地向民生领域倾斜,扩大和改善公共服务,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

(四)规范管理,努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不断完善国库集中支付运行机制,全面推行“乡镇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完善政府采购制度,提高采购资金效益;强化财政投资评审和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树立财政大监督理念,提升监督科学化水平;加快财政信息化平台建设,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各位代表,2012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而繁重。在机遇和挑战面前,我们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和支持下,以更开阔的思路、更昂扬的精神、更得力的措施,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确保圆满完成预算任务,为建设繁荣、秀美、和谐的幸福宜丰而努力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信息来源:
【打印本页】 【纠错留言】 【关闭窗口】 分享到:

主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 承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795-2765503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9240002 备案编号:赣ICP备05000556号 赣公网安备 36092402000001号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0795-2991000 举报邮箱:yf_jx@126.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