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宜丰县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1-02-25 00:00 阅读次数:
【字体:

——2011年2月19日在宜丰县第十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韩仁芳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我县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0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大力夯实财源建设,切实加强收入征管,努力实现赶超进位,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完成了县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预算任务。

——财政收入跨越5亿大关。围绕赶超发展目标,努力做大收入蛋糕,财政收入实现了快速高位增长态势,总收入在09年完成3.62亿元的基础上,增长38.5%,增幅创历史最高纪录,在全市排列第2,比上年前移8位,首次跨越5亿大关,达到5.02亿元,是2005年1.56亿元的3.2倍。收入质量明显提高,税收收入完成4.52亿元,占财政总收入的90.1%,比上年提高4.8百分点。“十一五”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26.3%,比“十五”提高 18.1个百分点,其中地方收入年均增长23.9%。

——园区收入突破1亿规模。围绕县委、县政府“做大总量、夯实基础、促进发展”这个目标。当年拨付园区重点工程资金达1.24亿元;安排1100万元园区建设发展专项资金;安排竹产业园专项资金100万元;兑付园区企业财税优惠政策资金1586万元;依托财政担保中心平台,为企业担保贷款2300万元;办理再生资源企业退税921万元;有效促进了园区经济的发展。园区税收首次突破1亿规模,达到1.15亿元,比上年增长43%。

——乡乡镇镇迈上千万台阶。制定和完善乡镇财政激励机制,从体制机制上激励乡镇赶超发展。乡镇(场)累计完成总收入2.95亿元,增长45.8%,全县16个乡镇(场)均实现财政收入过千万元的历史跨越。其中:新昌镇新上5000万元台阶;天宝、新庄、棠浦、黄岗山新上2000万元台阶;新昌、天宝2个乡镇(场)在2008年的基础上提前实现了三年翻番目标。

——社会事业得到有力保障。全县完成财政总支出  10.3亿元,增长18%,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全县用于“民生工程”的资金达2亿元,增长33%;落实“三农”政策性支出达1.8亿元,增长30%;通过“一卡通”拨付各项惠农资金1.1亿元;推进教育和卫生绩效工资改革,教育和卫生支出达2.1亿元;全力保重点,拨付城市建设、公路交通、“一大四小”等支出达到2.8亿元,增长27%。

——财政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县本级102个核算单位全面推行了部门预算改革和执收执罚部门收支完全脱钩改革;安装208个开票点完成了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改革;全力推进教育、卫生系统等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深化国库集中收付核算制度改革;完善乡财县代管改革。政府采购规模1918万元,节约资金218万元;审核工程项目资金1.2亿元,核减资金2100万元。

2010年全县财政收支预算的具体执行情况是:

全县地方财政收入完成30485万元,增长35%,占年初预算的125%。主要项目预算执行情况是:增值税5090万元,营业税7867万元,企业所得税2362万元,个人所得税598万元。

一般预算支出完成103466万元,增长18%,其中:教育12161万元,增长19%;科学技术808万元,增长22%;农林水事务23603万元,增长18%;社会保障和就业18708万元,增长17%(具体见附表一:2010年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表)。

各位代表,2010年预算任务的圆满完成和财政工作的新进展,是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真抓实干的结果。同时,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我县财政运行仍然面临着不小的困难和压力:一是财政收入规模偏小。在全省100个县市(区)中,我县的规模是在第三方阵,在全市10个县市(区)中,我县在铜鼓和靖安之上,依然是规模偏小之县市;二是财政保障水平较低。2010年,我县除国家刚性的教育、卫生、民生、三农等是充分保障外,财拨人员的公用经费虽然有较大幅度的增加,但与事业发展的要求和人们的期望仍有较大差距;三是财政平衡难度加大。在保运转、保发展、保稳定、保人头、保民生的基础上,基础建设开支、中央省的项目配套开支和预算之外开支逐年攀升,加之省财政厅明令从2010年开始压缩历年暂付款等因素,使本级财政平衡难度加大;四是财政改革阻力不小。2010年实行的部门预算改革,是中央财政布置的一项改革中心工作,既然是改革就必然会涉及利益格局的调整。对此,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逐步化解发展中的矛盾和困难。

二、201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1年,全县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优化支出结构,大力改进和保障民生,推进公共财政建设;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勤俭节约;深化财政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坚持依法理财,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为推动宜丰进位赶超发展作出新贡献。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编制2011年预算草案。

2011年全县地方财政收入预算安排32901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8%。加上上划中央收入和省级收入,全县总收入预算55000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10%,地方财政收入中,税收收入安排27543万元,其中:增值税5688万元,营业税8850万元,企业所得税2703万元,个人所得税648万元。

2011年全县地方财政收入,加上级税收返还、上级转移支付补助等,减去上解上级支出,预算财力为52389万元,相应安排支出52389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30%,预算收支平衡。主要支出项目安排情况是:

一般公共服务7322万元;国防96万元;公共安全3602万元;教育13780万元;科学技术182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52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11865万元;医疗卫生2972万元;环境保护85万元;城乡社区事务669万元;农林水事务6320万元;交通运输462万元(具体见附表二:2011年财政预算收支安排情况表)。

 三、真抓实干,圆满完成2011年预算任务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宜丰进位赶超的关键之年。县委、县政府确定今年财政工作预期目标是:财政总收入突破6亿元,增长24.3%,实现“三年翻番”。因此,我们要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和指导下,坚定不移地落实赶超发展战略,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一)做好三篇文章抓财源。一是做好重点企业扶持文章。加大对重点企业的帮扶力度,搭建好企业融资平台,兑现好财税优惠政策,破解好企业用工难题,解决好企业实际困难,使企业满负荷运行,培植壮大财源;二是做好重大项目推进文章。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和招商选资工作,大力扶持龙头产业,力争年内陶瓷生产线达到20条,建成省级陶瓷产业基地,培植支柱财源;三是做好基础设施建设文章。加快推进城镇建设三年大会战,加大对生态园林城市建设的支持,实施好城市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城镇化步伐,支持昌铜高速公路宜丰境内建设,培植新兴财源。

(二)提高三种能力强征管。一是提高依法治税能力。加强税源调查分析,健全各项税收征管监督机制,严格实行税务稽查“四分离”制度,严厉打击各种偷、逃、抗税行为,提高依法治税水平,促进财政增收;二是提高税收征管能力。继续推进重点税源精细管、主体税源专业管、零星税收综合管、税收违法依法管的征管方针,做到抓大不放小,确保应收尽收;三是提高非税收入管理能力。规范执收执罚单位的非税收入管理,从2011年1月1日起,将按预算外资金管理的收入全部纳入预算。同时,重点加强对土地出让收入和国有资产经营收入的征管,确保及时足额缴库。

(三)突出三个重点争资金。一是突出部门优势争资金。财政部门要及时研究国家政策走势,吃透转移支付补助办法,做好财政基础数据资料上报工作,争取更多的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倾斜宜丰;二是突出产业优势争项目。把握国家产业投资方向,结合宜丰的资源优势,精心选择和包装一批有潜力的项目,争取更多的国家和省市投资计划项目落户宜丰;三是突出生态优势争融资。充分利用生态优势,抓住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机遇,力争我县列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小城镇建设试点县,争取世界银行融资项目资金支持宜丰。

(四)坚持三项原则优支出。一是坚持民生优先原则。继续加大以民生工程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投入,优先解决困难群众的突出问题,确保各项资金按时、足额安排到位;二是坚持改革优先原则。继续深化推进部门预算改革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支持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优化财政制度,规范财政行为。三是坚持节约优先原则。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和节支就是增收的理念,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努力控制车辆购置费、公务接待费等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五)深化三项改革促管理。一是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在2010年推行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县直单位部门预算改革,真正做到一个部门一本预算;二是深化医疗卫生改革。在四个中心卫生院改革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三是深化收支脱钩改革。所有罚没收入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纳入财政管理,建立收支完全脱钩的长效机制。

各位代表,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励精图治,昂扬奋进,全面落实本次大会对经济财政工作提出的各项要求,圆满完成全年预算任务,为实现我县进位赶超发展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信息来源:
【打印本页】 【纠错留言】 【关闭窗口】 分享到:

主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 承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795-2765503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9240002 备案编号:赣ICP备05000556号 赣公网安备 36092402000001号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0795-2991000 举报邮箱:yf_jx@126.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