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宜丰县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0-01-20 00:00 阅读次数:
【字体:

——2010年1月12日在宜丰县第十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韩仁芳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我县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09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效能建设为契机,按照“三保一弘扬”工作要求,积极组织财政收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克难而进,奋力拼搏,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完成了县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预算任务。

——财政收支实现了新跨越。全县财政总收入克服了国际金融危机及政策性减收和武吉高速公路一次性税收大减等不利因素影响,在2008年完成3.12亿元,实现了三年翻番的基础上,2009年完成3.62亿元,增长16%,比2006年1.74亿元,再次实现了三年翻番。财政一般预算支出达到8.8亿元,增长26%。

——乡镇收入做到了保增长。今年金融危机对我县乡镇(场)的煤炭、运输、木竹加工等行业冲击较大,通过鼓励加鞭策、实施奖励与补助并举,财力向基层倾斜,从体制机制上激活乡镇(场)经济发展的活力。乡镇(场)财政总收入完成20240万元,增长15.5%。在9个超千万元的乡镇(场)中,新昌镇一枝独秀,突破了4000万元大关,累计完成4101万元,增长73.8%。

——园区经济出现了新转机。为了支持全县经济建设,当年拨付工业园、行政中心、交通、城区建设等重点工程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达2.32亿元;利用财政投资担保中心平台,先后为园区企业解决流动资金2900万元;及时兑付园区87家招商企业税收优惠1445万元;及时办理再生资源企业退税1475万元;制定出台了园区一级财政管理体制,调动了园区抓收积极性,园区经济止跌企稳,2009年,园区企业累计上交税收8080万元,比上年增长11%。

——争资融资取得了双突破。千方百计做好争资融资工作,当年财政搭建融资平台4个,通过各种渠道融资6190万元;同时,时刻跟踪政策信息,牢牢把握政策走势,积极争取中央和省项目资金和财力支持,全年新增上级转移支付补助和项目资金1.5亿元;申请减免世行贷款林业项目债务640万元,有效地缓解了我县财政收支矛盾,为全县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财力保障。

——财政支出突出了保民生。全面落实60项公共财政政策,坚持了“四个倾斜”,做到了“三个确保”,全县用于“民生工程”的资金达1.5亿元,其中发放家电、汽车下乡补贴535万元;落实了边远山区中小学教师特殊津贴;同时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对公务购车、会议经费、公务接待、出国经费做到了“四个零增长”。

——财政改革取得了新成效。纳入国库集中收付管理的资金额度和范围不断扩大,已有246个账户纳入集中核算范围;乡财县代管改革得到了完善,通过“一卡通”拨付各项惠农资金达8343万元;当年政府采购规模完成 1980万元,节约率达16.2%;基建投资评审通过对各项工程的审核,共节约财政资金443万元;对县直单位预算外收入一并纳入预算内统筹管理;出台了《宜丰县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办法》,选定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等11项重点资金开展绩效考评试点。

2009年全县财政收支预算的具体执行情况是:

全县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2549万元,增长30.1%,占年初预算的 120%。主要项目预算执行情况是:增值税3347万元,营业税6397万元,企业所得税1460万元,个人所得税572万元。

一般预算支出完成88059万元,增长26%,其中:教育11481万元,增长24%;科学技术663万元,增长20%;农林水事务20089万元,增长41%;社会保障和就业17466万元,增长15%(具体见附表一:2009年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表)。

各位代表,2009年预算任务的圆满完成和财政工作的新进展,是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依法监督指导和县政协民主监督指导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共同克难奋进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我县财政收支仍然面临着困难和压力:一是财政增收的项目不多;二是县重点工程建设资金支出的压力大;三是财政资金调度更加紧缺,收支矛盾更加突出,财政平衡更加困难。因此,我们一定要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在挑战中探求机遇,在压力中破解难题。

二、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0年,全县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继续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坚持“四个倾斜”,优化支出结构,推进公共财政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统筹兼顾,增收节支的方针,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深化财政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强化绩效考评,全面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编制2010年预算草案。

2010年全县地方财政收入预算安排24338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加1789万元,增长8%。加上上划中央收入和省级收入,全县总收入预算39930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加3691万元,增长10%,地方财政收入中,税收收入安排19091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11%,其中:增值税3746万元,营业税7156万元,企业所得税1730万元,个人所得税702万元。

2010年全县地方财政收入,加上级税收返还、上级各项转移支付补助等,减去上解上级支出,预算财力为40328万元,相应安排支出  40328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28%,预算收支平衡。主要支出项目安排情况是:

一般公共服务6643万元;国防80万元;公共安全2641万元;教育9993万元;科学技术135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40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9188万元;医疗卫生2081万元;环境保护69万元;城乡社区事务523万元;农林水事务4261万元;交通运输358万元(具体见附表二:2010年财政预算收支安排情况表)。

 三、把握形势,扎实工作,圆满完成2010年预算任务

县委、县政府确定今年财政工作预期目标是:财政总收入增长20%,力争增长25%,达到4.56亿元。力争乡乡镇镇过仟万元。这个任务是确保财政刚性增支,实现收支平衡的需要。因此,我们要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和指导下,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大力培植重点财源建设。坚定不移地落实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支持工业园区和开放性经济发展,多渠道筹集资金,重点安排工业园区、行政中心、交通、城区建设等重点工程资金支出;扶强扶大重点纳税企业,对年纳税200万元以上的企业实行三优先:优先协助企业解决贷款、优先办理兑现政府优惠政策、优先申报国家扶助项目;全力推进万国矿业、景泰钽铌实现整体上市,增加主体税源;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和招商选资工作,力争园区收入有新的突破。

(二)不断强化税收征管举措。全面推进重点税源精细管、主体税源专业管、零星税收综合管、税收违法依法管的征管方针。加强对企业用电量、发票开票量、银行对账单、纳税额等征管参数的分析,完善纳税机制;工业园是实体经济主战场,要在贴心服务、暖心服务的基础上规范税收征管,做到严征严管,颗粒归仓;关注房地产企业销售情况,力促房产税收应缴尽缴;及时对建安税源进行盘点,做好建筑安装营业税的征收。

(三)继续做好争资争项工作。从制定激励机制、研究政策走势、做好基础性工作方面入手,鼓励积极向上跑项争资,争取更多的国家扩大内需项目资金落户我县。积极主动加强与上级财政部门、有关业务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主动对接,精心选择和包装一批有潜力的项目,提高争资争项的成功率;努力打造和完善我县融资平台,多渠道、多项目融资,力争融资工作有新突破。

(四)努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积极落实上级出台的各项公共财政政策,加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支出力度;积极支持重要工作、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我县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严格控制行政开支,实行公务购车和用车经费、会议经费、公务接待费用、出国经费“四个零增长”;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艰苦奋斗,厉行节约,做到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

(五)全面推进财政各项改革。在保持业已取得财政改革成效的基础上,今年重点推行六个方面的改革:一是试行财力下移改革政策,缓解财政困难乡镇(场)财力与刚性支出矛盾;二是实行部门综合预算改革,力求达到既共享财政成果,又激励增收;三是实行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全县统筹改革;四是实行乡镇(场)卫生院人员差额转全额改革;五是积极做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六是加大对闲置国有资产盘活和处置力度。

各位代表,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抢抓机遇,迎难而上,排难而进,倍加努力,全面落实本次大会对经济财政工作提出的各项要求,圆满完成全年预算任务,为实现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信息来源:
【打印本页】 【纠错留言】 【关闭窗口】 分享到:

主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 承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795-2765503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9240002 备案编号:赣ICP备05000556号 赣公网安备 36092402000001号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0795-2991000 举报邮箱:yf_jx@126.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