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宜丰县200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09-01-12 00:00 阅读次数:
【字体:

2009年1月6日在宜丰县第十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胡耀明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我县200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0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08年,我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克服了年初雨雪冰冻灾害和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财政收入实现了快速增长,首次突破3亿元大关,达到3.12亿元,增长37%,提前两年实现了翻番目标。

——乡镇收入跃上了新台阶。通过实施奖励与补助并举,财力向基层倾斜,从体制机制上激活乡镇(场)经济发展的活力。乡镇(场)财政总收入完成19471万元,增长45%,高出全县平均增幅8个百分点,全县2008年有8个乡镇(场)新突破千万元大关,超千万元的乡镇(场)达11个。

——县域经济呈现了新亮点。倾全力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当年拨付工业园、行政中心、交通、城区建设等重点工程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达2.23亿元,比上年净增1.16亿元,增长108%,有效地构建了发展平台。2008年,园区企业累计上交税收7070万元,比上年增收2432万元,增长52%,园区已成为带动我县财政增收、经济增长的最强劲的增长极。

——争资争项取得了新突破。时刻把向上争资争项作为“第二大财源”来抓,积极跟踪政策信息,牢牢把握政策走势,努力挖掘“政策财源”,积极主动争取中央和省项目资金和财力支持,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年新增上级转移支付补助资金3800万元,有效地缓解了我县财政收支矛盾,为全县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财力保障。

——财政支出突出了保民生。全县财政支出达到7亿元,增长31%,净增1.7亿元。全面落实60项公共财政政策,在做好“五个确保”的基础上,全县新增财力主要投向“民生工程”,做到向困难群众倾斜、向农村倾斜、向基层倾斜、向社会事业薄弱环节倾斜。全县用于“民生工程”的资金达1.1亿元,惠及全县人民。

——财政管理得到了新提升。国库集中收付核算制度改革扩大了核算面、提高了支付额度;乡财县代管改革得到了完善;积极稳妥推进了国有农场税费改革;完善和规范了财政资金申请、审签和拨付程序;“收支两线”管理得到有效落实;房地产税收实行了“一体化”征管;全县政府采购规模1574万元,节支率达15%;当年通过“一卡通”拨付各项惠农资金达6853万元。

2008年全县财政收支预算的具体执行情况是:

全县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7335万元,增长32%,占年初预算的  120%。主要项目预算执行情况是:增值税3450万元,营业税5306万元,企业所得税1515万元,个人所得税453万元。

一般预算支出完成69959万元,增长31%,其中:教育9248万元,增长21%;科学技术554万元,增长320%;农林水事务14247万元,增长21%;社会保障和就业15185万元,增长32%。

各位代表,2008年预算任务的圆满完成和财政工作的新进展,是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依法监督、关心指导的结果,是县政协民主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共同努力、奋力拼搏的结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2009年受金融危机,房地产市场、土地市场低迷等影响,我县财政收支将面临更大的困难和压力:一是县重点工程建设资金筹集增加了难度;二是财税减收因素集中突出,财税增收压力加大;三是财政资金更加紧缺,收支矛盾更加突出,财政平衡更加困难。因此,我们一定要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增强化解危机风险的能力,增强信心,增添举措,挖潜增收,厉行节约,增收与节支并举,化挑战为机遇,变危机为生机,逐步解决发展中的矛盾和困难。

二、2009年财政预算草案

2009年,全县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地落实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财政政策,做到保重点,压一般,深化财政管理制度改革,强化财政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高度关注民生,化挑战为机遇,变危机为生机,奋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编制2009年预算草案。

2009年全县地方财政收入预算安排18750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加1415万元,增长8%。加上上划中央收入和省级收入,全县总收入预算34390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加3152万元,增长10%,地方财政收入项目安排情况是:

税收收入14600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8%,其中:增值税3897万元,营业税5564万元,企业所得税1682万元,个人所得税504万元。

非税收入4150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8%,其中:行政性收费收入1512万元,罚没收入1098万元。

2009年全县地方财政收入,加上级税收返还、上级各项转移支付补助等,减去上解上级支出,预算财力为31500万元,相应安排支出 3150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16%,预算收支平衡。主要支出项目安排情况是:

一般公共服务6250万元;国防56万元;公共安全2188万元;教育7308万元;科学技术104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33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7080万元;医疗卫生1450万元;环境保护53万元;城乡社区事务633万元;农林水事务2788万元;交通运输275万元;工业商业金融等事务445万元;其他各项支出2537万元。

三、抢抓机遇,奋发有为,圆满完成2009年预算任务

县委、县政府确定今年财政工作预期目标是:财政总收入净增5000万元,达到3.6亿元。这个任务是确保财政刚性增支,实现收支平衡的需要。因此,我们要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和指导下,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更有效地培植财源建设项目。坚定不移地落实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把保持财政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大力支持工业园区和开放性经济发展,多渠道筹集资金,重点安排工业园区、行政中心、交通、城区建设等重点工程资金支出;坚持工业强县战略,加快项目建设,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引进重点项目,力争园区实现税收1亿元。

(二)更有效地强化税收征管举措。要坚持依法征税,严格执行房地产税收“一体化”征收管理办法等各项税收政策,做到应收尽收。强化税收征管,加强税务稽查,严肃税收纪律,维护税负公平。开展税收专项检查,努力挖掘增收潜力。对重点税源要加强跟踪分析,完善征管举措。完善护税协税网络,强化源头控管,堵塞漏洞,制止流失。

(三)更有效地做好争资争项工作。要依托宜丰资源优势,抓住国家扩大内需机遇,争取更多的扩大内需项目资金支持,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精心选择和包装一批有潜力的项目,提高争资争项的成功率。加强与上级财政部门、有关业务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主动对接,争取更多的优惠政策惠及宜丰,更多的项目落户宜丰,更多的转移支付资金倾斜宜丰。

(四)更有效地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在支出安排上做到有保有压。一是要认真落实上级出台的各项公共财政政策,突出“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合理安排预算,构建基本财力保障机制。二是要严格控制、压缩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成本。三是要积极支持重点工程建设,加快我县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五)更有效地推进财政各项改革。一是抓好部门预算改革,2009年开展试点工作,2010年全面实施,更加规范、科学、合理的编制部门收支预算;二是继续推进国库集中收付、乡财县代管、国有农场税费改革、非税收入管理和“一卡通”等各项财政管理改革,协同推进,不断规范;三是要强化财政监督,对专项资金做到事前、事中监控,事后检查与绩效评价,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四是进一步强化政府采购政策功能,继续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降低行政成本。

各位代表,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奋发有为,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全年财政收支任务,为实现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信息来源:
【打印本页】 【纠错留言】 【关闭窗口】 分享到:

主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 承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795-2765503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9240002 备案编号:赣ICP备05000556号 赣公网安备 36092402000001号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0795-2991000 举报邮箱:yf_jx@126.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