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宜丰县200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08-01-16 00:00 阅读次数:
【字体:

2008年1月13日在宜丰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胡耀明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我县200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8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0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07年,按照我县“三年大变样、五年翻一番”的发展思路,国民经济保持了又好又快的发展,财政收入快速增长,首次突破2亿元大关,达到2.28亿元,超额完成了年初预算任务。财政支出在民生工程、新农村建设大幅增支的情况下,实现了收支平衡,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是好的。
    2007年全县地方收入完成13149万元,比上年(下同)增长22.4%,地方收入加上入中央库的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9271万元,再加上入省库的七个税种380万元,财政总收入完成22800万元,增长31%。地方财政收入主要项目执行情况是:
    税收收入完成9427万元,比上年增长37.6%,其中:增值税完成2387万元,营业税完成4021万元,企业所得税完成1070万元,个人所得税完成333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完成522万元,契税完成274万元,其他税收收入完成820万元;
    非税收入完成3722万元,比上年下降4.3%,其中:行政性收费收入1611万元,罚没收入1586万元,专项收入431万元。
    2007年全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53316万元,比上年增长44.2%,全县财政主要项目支出情况是:
    一般公共服务9072万元,增长41.5%;国防113万元,增长54.2%;公共安全2765万元,增长44.3%;教育7631万元,增长46.4%;科学技术132万元,增长47.3%;文化体育与传媒 607万元,增长45.3%;社会保障和就业11477万元,增长47.4%;医疗卫生3672万元,增长229.8%;环境保护444万元,增长58%;城乡社区事务769万元,增长38%;农林水事务12178万元,增长81.2%;交通运输1862万元,增长34.9%;工业商业金融等事务1455万元,增长46.3%;其他各项支出1141万元,增长 21.1%。支农、科技、教育支出增幅均高于全县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达到法定要求。
    2007年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的主要特点是:
    (一)抓发展,大力培植财源,实现了收入快速增长。继续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大力培植财源,财政总收入实现历史性跨越,跨上2亿元新台阶,达到2.28亿元。一是抓好工业园发展平台建设。当年拨付工业园、市政、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07亿元,特别是对工业园“三通一平”的投入,有效推进了园区建设,竣工投产企业达到87家,累计上交税收 4638万元,比上年增长115%。二是抓收入激励机制。通过实施奖励与补助并举,从体制机制上激活乡镇经济发展的活力,当年乡镇完成财政总收入12739万元,增长43.4%,出现了超2000万元的乡镇1个,超1000万元的乡镇2个,过500万元的乡镇(场)8个。三是落实财政优惠政策。当年县本级拨付企业技改基金和企业新产品开发基金1184万元,促进了企业的快速发展,当年纳税300万以上的企业达到5家。
    (二)抓征管,强化抓收举措,确保了收入应收尽收。始终把收入征管工作抓紧抓实。一是组织开展了税收大检查。组织人员开展了两次税收大检查,重点检查了园区企业税收、木竹企业税收、个人所得税等,共查补税收210万元。二是开展了房地产税收专项清查。成立了检查组,共检查核实了近年兴建的31个楼盘,共查补税款616万元。三是加大了代征税款力度。对车辆、小水电、二手房交易、木竹及政府工程实行税源控管,委托代征,其中财政代征政府工程税收600余万元,防止了税收的跑冒滴漏。四是加强了对高速公路税收的征管。成立高速公路税收征管办,及时清算税收,化解征收难题,确保了及时足额入库。
    (三)抓争资,积极拓展财源,壮大了地方财政实力。时刻把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补助当作我县第二财源来抓。一是争资有新突破。财政部门及时掌握财政政策导向,开展财政调研,做好财政基础性工作,争取上级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新争转移支付补助3100多万元。二是争项有新起色。各单位,各部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认真精心筛选编制项目,积极努力争取项目,高标准实施好项目,全县争取项目资金过亿元。三是争取政策有新成效。2007年是实施40项公共财政政策的第一年,财政及有关部门认真研究,精心钻研,加强联系沟通,争取了40项公共财政政策资金4400万元,让全县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四)抓落实,高度关注民生,促进了社会和谐发展。以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根本,全面落实省40项公共财政政策。一是确保了增补工资及时到位。积极落实上级调资政策,优先安排工资性支出,确保全县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发放到位。二是确保民生工程配套资金到位。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通过增收节支,优化支出结构,安排省40项民生工程县级配套资金支出达1500万元,实际拨付民生工程资金5696万元。三是落实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政策。按照“统一标准,逐步规范;削峰填谷,消除差距”的原则,出台了《宜丰县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实施方案》,并对发放水平较低的义务教育阶段教师、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给予重点倾斜。四是加大了新农村建设力度。当年拨付新农村建设资金达2253万元。同时,发放给农民的各项直补资金达1990万元;能繁母猪补贴及保险162万元。 
    (五)抓重点,构建公共财政,深化了财政各项改革。2007年是我县财政改革力度最大的一年。一是顺利推行了国库集中收付核算改革。按照国库集中收付与会计集中核算有效结合的模式,在保持单位资金“三权”不变的前提下,取消单位的所有银行账户,由中心对单位会计事项进行统一核算,到10月31日止,县直123个单位168个账户全部纳入了会计集中核算范围,各项工作运行平稳。二是顺利推行了乡财县代管改革。在认真做好五项清理工作的基础上,于11月底完成了新旧体制的转换。三是顺利推行了“一卡通”改革。按照“政策公开、程序透明、支付到人、打卡发放”的阳光操作办法,对粮食直补等48项3419万元惠农资金,通过银行直接打到农户存折上,让全县58718户农户享受“一卡通”带来的便利。
    (六)抓机制,规范财政管理,发挥了财政监督作用。财政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检查力度进一步加大。一是严格工程资金审核。今年起将政府工程资金,全部纳入财政直接支付范围,减少了环节,确保了财政资金到位。二是加大了对政府采购的监督。开展了政府采购检查,查出违规金额170多万元,并对违规单位进行了处罚。三是加强了“收支两条线”管理。按照省财政厅要求,政法系统罚没收入实行省财政“专户管理,集中监控”,全面实行“收支两条线”。四是开展了财政资金检查。对全县预算外资金收支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开展了良种补贴、财政扶贫、农业开发等支农专项资金检查,共检查项目资金3613万元,检查面达90%以上。
各位代表,2007年预算任务的圆满完成和财政工作的新进展,是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依法监督、关心指导的结果,是县政协民主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共同努力、奋力拼搏的结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尽管财政经济持续较快发展,但由于实施民生工程、工资制度改革、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等政策性增支项目多、数额大,各级财政收支平衡面临新的压力。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不断推进改革,逐步解决在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困难。
    二、2008年财政预算草案
    2008年,全县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推进工业强县、生态立县、和谐兴县“三大战略”,充分发挥财政分配和调控职能,完善公共财政体系,推进财政改革,强化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高度关注民生,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贡献。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编制2008年预算草案。
    (一)一般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2008年全县地方财政收入预算安排14460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加1311万元,增长10%。加上上划中央收入和省级收入,全县总收入预算25540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加2740万元,增长12%,地方财政收入项目安排情况是:
税收收入10481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11%,其中:增值税2745万元,营业税4423万元,企业所得税1152万元,个人所得税383万元,城市维护税573万元,契税302万元,其他税收收入903万元。
非税收入3979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7%,其中:行政性收费1800万元,罚没收入1705万元,专项收入474万元。
2008年全县地方财政收入,加上级税收返还、上级各项转移支付补助等,减去上解上级支出,预算财力为27160万元,相应安排支出2716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20.3%,预算收支平衡。主要支出项目安排情况是:
一般公共服务558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14%;国防5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16%;公共安全195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18%;教育630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18%;科学技术9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18%;文化体育与传媒30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14%;社会保障和就业562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34%;医疗卫生125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15%;环境保护48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17%;城乡社区事务575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15%;农林水事务238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24%;交通运输25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16%;工业商业金融等事务405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15%;其他各项支出2362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14%。
    (二)基金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2008年全县基金预算收入安排3100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2980万元。全县基金预算支出安排3100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支出2980万元。全县基金预算收入和支出相抵,收支平衡。
    三、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圆满完成2008年预算任务
县委、县政府确定今年财政工作预期目标是:财政总收入净增6000万元,达到2.88亿元,增长26.3%。这个任务是确保财政刚性增支,实现收支平衡的需要。因此,我们要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和指导下,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促进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积极推进财源体系建设,找准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切入点,大力培植后续财源,不断增强财政增收后劲。一是大力培植工业园增长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大力支持工业园区和开放性经济建设,积极筹集资金,重点安排工业园区、城建、行政中心、交通等重点工程资金支出。二是全力支持招商选资。重点安排招商选资经费,不断吸引外商落户,高度重视和引进纳税大户,加大对工业园区税收的考核力度,让工业园真正成为县级支柱财源。三是继续完善增收激励机制。完善财政收入考核奖励办法,充分挖掘乡镇(场)、县直部门增收潜力,确保全县财政收入可持续发展。四是落实各项财税优惠政策。进一步落实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各项财税政策,壮大支柱产业、扶助重点项目,增强重点企业对工业增长、财政增收的支撑作用。五是加大争资力度。继续加大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补助力度,为我县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二)以组织收入为重点,确保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坚持依法理财,强化收入征管,千方百计挖掘税源,拓展财政增收渠道,确保收入稳定增长。一是进一步强化税收征管。对主体税种和重点行业进行实时监控,对小税小户进行逐户摸排,及时足额征收到位。二是制定完善一体化税收征管办法。进一步制定和完善木竹加工企业税收、个体粮食加工企业税收、建筑房地产业税收、契税、汽车运输税收、小水电税收、服务餐饮娱乐业税收征管办法,统一全县税收征收标准。三是加大对园区和重点税源的监控。继续实行工业园区财政收入考核激励机制,加强园区税源监控,规范园区财税管理,促进园区财政与经济协调发展;继续做好万国矿业等园外重点企业及高速公路的税收征管,认真组织开展税收清查,防止税收跑、冒、滴、漏。四是健全非税收入管理机制。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国有土地出让金等非税收入预算管理。
    (三)以支持发展为目标,全面落实60项公共财政政策。为落实好省财政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60项公共财政政策,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一是更努力地争取政策。60项公共财政政策,涉及部门多、范围广,财政及有关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责,认真研究,精心操作,对照项目进行细化和量化,积极主动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努力做好争资争项工作,让60项政策最大潜能地惠及宜丰。二是更有力地保障资金。根据省财政要求,这项政策的实施,县财政要相应配套资金,我县在安排预算时,要将相关配套资金足额纳入预算,确保资金落实到位。三是更认真地履行职责。要高度重视这项“民心工程”,建立责任机制,对重大措施的落实,要签订责任状,制定考核办法,确保政策执行到位。四是更有效地组织实施。要兼顾各方利益,协调各种关系,妥善处理好各类矛盾;坚持实事求是,摸清底数,对各项资料做到全面准确;加强资金监管,注重绩效评估,确保实施成效。
    (四)以五个确保为原则,努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和“有保有压,突出重点”的原则,努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一是确保国家标准工资按月足额发放。二是确保机构正常运转,提高机构运转保障能力。三是确保社会保障资金及时落实到位,健全社会保障投入机制,完善养老、医疗、失业保险和低保制度,努力改善低收入群体的生活。四是确保维护社会稳定支出需要,对政法部门实行执收执罚收支脱钩,严格执行省公用经费标准,足额安排预算。五是确保科技、支农、教育支出增幅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
    (五)以财政改革为抓手,进一步规范各项财经秩序。强化监督管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一是深化国库集中收付核算改革。在2007年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收付核算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和完善会计集中核算改革,全面规范单位各项支出标准;积极开展财政直接支付业务,通过有效的事前监督,使财政资金支付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显著提高。二是完善乡财县代管改革。在已实施“乡财县代管”改革的基础上,要及时研究解决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进一步规范“乡财县代管”业务流程,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三是积极稳妥推进国有农场税费改革。重点解决好“两田制”、社保、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等问题,促进国有农场可持续发展。四是推动政府采购工作的纵深开展。强化政府采购职能,按照采购规模化、行为规范化、服务高效化、工作机制化的原则,推动政府采购工作的纵深开展,进一步扩大货物类、服务类采购份额,实现规模与规范效应,降低行政成本。
    (六)以队伍建设为保障,不断提高财政工作效能。进一步加强财政干部队伍建设。加强财政业务知识学习,全面提升财政业务技能,精心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为政清廉、全面发展的财政干部队伍;继续深入开展财政“八项服务承诺”活动,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牢固树立依法理财、民主理财、科学理财理念,不断提高财政运行的整体效能;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汇集各方智慧改进财政工作,不断提高理解力、执行力、操作力,更好地为经济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服务。
各位代表,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团结奋进,务实创新,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充分的信心,更加努力的工作,狠抓增收节支,努力完成全年财政收支任务,为建设小康新宜丰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信息来源:
【打印本页】 【纠错留言】 【关闭窗口】 分享到:

主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 承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795-2765503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9240002 备案编号:赣ICP备05000556号 赣公网安备 36092402000001号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0795-2991000 举报邮箱:yf_jx@126.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