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解读内容

【政策解读】《宜丰县深入整治规范矿产资源保护开发利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解读

访问量:

关联稿件:

一、政策背景

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省深入整治规范矿产资源保护开发利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府厅字〔2023〕17号)和《宜春市人民办公室关于印发宜春市深入整治规范矿产资源保护开发利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宜府办发〔2023〕9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特制订本案。

二、总体考虑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省、市有关矿产资源保护开发利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巩固“矿山生态环境大排查大整治”“打非治违”“矿山督察长制”等专项工作开展成效,切实解决当前我县矿产资源保护开发利用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维护矿产资源国家所有权益,促进全县矿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工作目标

通过深入开展整治规范矿产资源保护开发利用专项行动,规范矿产资源有序勘查开发、全面整治提升矿山生态环境、合理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布局

四、主要内容

宜丰县深入整治规范矿产资源保护开发利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全文分为指导思想、主要目标、主要任务、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五部分。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经济思想,牢记能源安全这个“国之大者”,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二)主要目标。通过此次专项行动使我县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有序发展、矿山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产业链供应链布局明显优化。

)主要任务。此次专项行动的主要任务有7点,分别为严格矿业权设置审批、强化矿山开采全方位监管、规范矿山企业生产经营秩序持续矿山生态修复、积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持续用力强化矿山安全生产、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实施步骤。本次专项行动时间自方案印发之日至2023年10月底并长期坚持,分动员部署、全面排查、集中整治、规范提升四个阶段进行。

(五)工作要求。一是统一认识加强领导;二是完善机制、协同配合;三是挂点包干、强化监管;四是严肃查处、加强督导;五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五、惠民利民措施

(一)改善我县矿山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描绘“美好生活在宜丰”绚丽画卷

(二)规范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秩序,促进我县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绿色健康发展。

六、后续工作考虑

从严从实抓好专项行动各项工作,建立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领域整治长效机制,将整治工作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推动我县矿产资源规范管理与利用,构建我县绿色发展新格局

解读人:漆龙国   联系电话:0795-2762723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