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解读内容

【政策解读】《宜丰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解读

访问量:

关联稿件:

一、政策背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江西省防汛条例》《江西省抗旱条例》等法律法规《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江西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宜春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特制订本预案。

二、总体考虑

为做好水旱灾害突发事件的防范与处置工作,使水旱灾害处于可控状态,保证抗洪抢险、抗旱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我县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障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新理念,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以人为本,全面统筹我县防洪安全和供水安全,以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首要目标,着力保障工业生产安全、农业粮食生产安全,着力保障城乡正常生活秩序、社会稳定大局。

四、主要内容

宜丰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共七大项

第一项 总则明确了预案起草的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及工作原则。

第二项组织应急指挥体系及职责及各相关部门与机构的职能职责。

第三项 建立预防和预警响应机制。

第四项 划分应急响应程序及处置措施。

第五项 确保应急保障,一是通信与信息保障、二是应急支援与装备保障、三是技术保障、四是宣传、培训和演练。

第六项处理善后工作,包括救灾防汛抗旱物料补充水毁工程修复灾后重建防汛抗旱工作评价保险理赔。

第七项 附则明确名词术语定义、预案管理与更新、奖励与责任追究、预案解释部门、预案实施时间

下一步工作打算

1、建立健全全县防汛抗旱责任体系及各类方案预案

2、研究制定全县防汛抗旱发展战略、方针政策、规章制度等并组织贯彻实施。

3、进一步完善预防和预警响应机制,建立上下联动、信息共享、协调有力的工作机制。

4、继续开展全县防汛抗旱隐患排查、监督检查并跟踪督促整改情况,形成闭环。

5、加强对各乡镇(场)的宣传普及和指导培训演练

解读人:毛鑫琦       联系电话:0795-2789119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