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关于宜丰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访问量:

2021年3月11日在宜丰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卢思成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大会报告全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0年,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惠民生,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做到了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取得了明显成效,较好完成了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确定的目标任务,完成了“十三五”收官的预期目标,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建设小康社会。

  (一)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2020年,全县上下紧紧抓住经济运行的关键环节和主要矛盾,在统筹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稳定农业生产,夯实工业基础,着力发展第三产业,重抓重推项目建设,国民经济实现了平稳发展。全县地区生产总值154.55亿元,增长4%;完成财政总收入20.01亿元,下降3.9%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8%;外贸出口2.59亿元,增长14.6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12亿元,增长4.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213,增长5.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990,增长7.5%

  (二)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工业经济稳步增长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82亿元,同比增长9.2%,规上工业利润总额22.98亿元,同比增长22.8%。推进省工业项目平台亿元以上重大项目34个,计划总投资达213.36亿元。工业项目顺利推进。引进春兴新能源等项目,启动鼎盛公司烧结法微晶保温装饰一体板项目,实现昊方铝业一期试产、齐劲新材料投产,引进博沃电子、新众拓、鸣谦元、仁创光电等8个项目入驻储能电子智慧产业园,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7家,新增小巨人企业振盟新能源公司,汇能、禾田、亚泰电器、振盟新能源、圣嘉乐5家企业入榜江西省民营制造业企业100强。

  农业经济提质增效。全县2020年粮食生产扩面增产,完成粮食播种面积57.5万亩,超额完成任务。粮食总产24.5万吨,其中早稻产量7.14万吨,中稻产量7.63万吨,晚稻产量8.63万吨,其他粮食产量1.09万吨。生猪出栏21.5万头,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稳产保供任务。农业招商引资成果丰硕,成功引进拟投资7.1亿元的傲农农业项目、拟投资2亿元的宜丰正宜现代农业项目,建成鲁盛农业蔬菜产业基地项目。主导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新增蔬菜种植面积5000亩,总面积达5.5万亩;新增中药材种植面积10530亩,总面积达2.7万亩;新增水果种植面积1000亩,总面积达1.7万亩;新增茶叶种植面积600亩,总面积达4000亩;新增富硒基地面积6.29万亩,总面积达12万亩

  服务业增速较快。全县服务业实现增加值61.42亿元,同比增长3%,占GDP比重39.7%。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共10家,规上服务业完成营业收入3.25亿元,同比增长22.3%。文化旅游、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服务业产业发展迅速。洞山景区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黄岗山垦殖场炎岭村获批江西省5A级乡村旅游点,厚德大酒店获批4星级旅游饭店,智博酒店获批3星级旅游饭店;引进宜丰(潭山)天沐温泉、新桥水上乐园、阳云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等旅游项目;禅竹文化园项目一期、天宝古村“一期游”工程、洞山景区提升工程、新桥水上乐园项目、金家湾民宿等重点文旅项目进展顺利;成功承办了全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获得了“2020年全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先进县”称号。

  (三)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我县围绕基础设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幸福产业等重点领域,着力谋划了一批提质量、补短板、强弱项的重大项目。制定了《宜丰县2020年重大建设项目计划》,建立了领导挂点制度和挂点项目清单。2020年,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重大项目协调推进会议”,全县重大项目推进工作取得较好的成绩。全县重大项目推进有序有力。2020年全县重大建设项目共70个,总投资266.7亿元,其中:洞山创4A景区项目、“雪亮工程”、鲁盛农业、工业园污水处理厂二期等19个项目已完工;耶溪大桥重建工程、人民医院新建综合住院大楼等51个续建项目快速推进。省大中型及三级联动项目顺利完成年度目标。全县纳入2020年省大中型及省市县三级联动项目31个,总投资167.2亿元。截止到12月底,计划应开工项目31个,实际已开工项目31个,全部完成年度目标;2019年高标准农田、鲁盛农业、华鑫电子、神怡家具、标晟铝业、科乐材料、欣润农业、纬宏锂业等19个项目已完工投产或投入使用;秀竹米业、永兴新能源、昊方铝业、九源丰农业等12个续建项目按计划顺利推进。争资争项成果丰硕。2020我县共争取上级各类资金28.43亿元,其中:无偿资金17.57亿元,有偿资金10.86亿元。有偿资金中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5.84亿元,用于标准厂房1.6亿元、人民医院整体搬迁1.5亿元、新建殡仪馆(公墓山)1亿元、北门扙保障房1亿元、高标准农田0.74亿元。目前已经谋划储备在国家重大项目库的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有17个,项目总投资74.51亿元,申请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46.22亿元

  (四)城乡建设步伐加快

  统筹推进城镇旧改、城市棚改、农村危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棚改工作。7.5亿元的棚改专项债券资金发放已获上级审批,完成御龙湾棚改征迁10户签约;安全拆除包括盛世铭城32户在内的已征未拆房屋60余户,合计1.7万多平方米。积极稳妥推进旧改工作。改造老旧小区10个,共1698户,其中:提升类1个、完善类3个,基础类6个。查漏补缺推进危改工作。发现的四类对象因灾受损等原因新增的危房户及时进行改造,做到应改尽改。全面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精心编制2020年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项目计划,统筹实施项目45个,合计投资规模约为43.36亿元,其中政府投资约34.75亿元,社会投资8.61亿元;成功入选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加速推进乡镇污水处理及管网建设。已完成14个乡镇(场)生活污水设施及管网建设整改工程,均已通过工程验收并投入使用。

  (五)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开展驻村帮扶、完善基础设施、两业扶贫等措施,所有贫困人口已经全部实现脱贫,全县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0066394人,已脱贫30066394人(其中2020年脱贫146243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地表水省考、市控、县界断面和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县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98%,较去年上升3.2个百分点,PM2.5浓度均值较2019年下降20%民生工程推进顺利。新建农村“党建+乐龄中心36个、建成居家养老中心7个、社区嵌入式养老院2个,公办养老机构消防设施全面改造、民办养老机构全面整顿、医养结合养老中心全面提档;新建黄岗中心幼儿园、新庄中学综合楼东楼及塑胶运动场、桥西中心小学塑胶运动场,维修改造新昌四小、黄岗中学等十二所学校;快速推进耶溪大桥重建工程建设,建成双峰互通,S307斜港至黄岗公路升级改造工程,S221带溪至找桥、S519找桥至百丈升级改造工程并通车;顺利推进新妇保院整体搬迁工程,实现14所乡镇卫生院中医馆标准化全覆盖,补齐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短板,建成全县3所县级公立医院、14所乡镇卫生院、7家民营医院的医疗废水处置设施并投入使用。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增加,整体经济发展速度还不够快,重大项目储备质量不高,工业经济发展的动力有待增强,服务业发展短板明显,民生领域短板较多等。面对困难,我们将坚定发展信心,对标中央、省、市政策,立足我县实际,突出发展、把控风险、抓住重点、优先民生,全力以赴确保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为“十四五”时期打造“两县一城”开好头、起好步。

  二、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及主要任务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统筹国际国内环境因素考虑,结合宜丰实际,建议2021年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8.3%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6%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增长8.4%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节能减排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实现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强力推动项目建设

  深入开展“项目大会战”活动,扎实开展工业、农业、服务业、重大基础设施、新基建、公共服务六大领域“项目大会战”。一是加强项目储备。围绕基础设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公共服务、民生实事等重点领域谋划项目,计划纳入国家重大项目库新增项目32个以上,总投资187.44亿元以上。计划实施项目104个,总投资334.82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117.78亿元。二是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紧盯秀竹米业棚改安置房、城南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城东学校、老旧小区改造、南屏瀚峰文化体育产业中心等重点民生项目进度。加快推进春兴新能源、昊方铝业等一批优质产业类重大项目建设,争取早日竣工。

  (二)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提升工业发展质量。紧盯1+2+N”绿色产业体系,以新能源电池为首位产业,主攻绿色建材、绿色食品饮料产业,培育高端制造、电子信息、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重点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园、竹产业科创园等专业园区建设,发挥平台效应,招引更多企业入驻;加大百岁山、筠剑竹业等龙头企业培育升级力度;加快推进永兴新能源、鼎盛新材料等一批在建工业项目建设进度,争取早日建成投产。加快发展服务业。推动更多优质服务业企业入规入统,多管齐下,多措并举,确保应纳尽纳、应统尽统。推进宜丰(潭山)天沐温泉、天宝古城、禅竹两园等项目建设,放大生态文明优势,打造“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启动宜丰县健康养老项目,加快推动县福利院改造工作,提升县福利院服务能力;健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加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有效供给,推动嵌入式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扩面增效,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扩大农业产业化规模。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抓好蔬菜、中药材、林果、畜牧四大产业,持续培育壮大油茶、大米、果蔬、蜂蜜等特色品牌。放大传统农业优势,打造特色农业示范基地,重点抓好中药材、绿色有机产业、富硒产业、特色果蔬产业,以鲁盛农业富硒蔬菜产业示范园、正宜现代农业示范园等项目为载体,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特色果蔬产业,推动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配合傲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成年出栏30万头的养猪场、猪饲料厂、有机肥厂,为争取国家级生猪调出大县打下基础

  (三)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

  完善规划编制。继续抓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科学研判全县国土空间条件,充分预留地方发展空间。攻克棚改推进难题。认真研究棚改政策,积极做好主动对接,启动攻克棚改1500户征迁工作和历年棚改扫尾工作。探索城市建设转型。不断增强城乡建设和城市发展的整体性系统性,加大“海绵城市”建设力度和园林绿化城市建设力度。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继续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八大行动”,完善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和综合交通网络体系,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突出城乡融合,支持乡镇发展,强化规划管理,完善基础设施,启动实施耶溪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不断提高建管水平,全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完成省、市下达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

  (四)深入推进社会事业发展

  坚持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解决好民生突出问题,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地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优化教育布局,改善办学条件。重点抓好城东学校建设,力争2021年完成主体工程,尽快化解宜丰二中初中部、新昌三小大班额问题。组织实施好新庄中学综合楼西楼、宜丰中学学术中心大楼、石市中心小学搬迁、宜丰县第三幼儿园和宜丰中专实训楼建设等工程。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利用已有医联体、医共体和专科联盟等平台,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和发展,加强上下联、信息通,加快县域内医疗卫生补短板、强弱项,让百姓能够就近就医,提供方便和实惠的就医途径,巩固和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效果。加快医疗卫生机构硬件建设,尽快实施县妇保院整体搬迁,加快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两院置换工作进度。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启动南屏瀚峰文化体育产业中心项目,加速推进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规划科技馆、工人文化宫、体育中心、演艺中心及其配套设施建设。加强基层文化服务职能,确保综合文化站免费开放,免费做好向群众提供各类讲座、群众读书看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活动等服务项目。规范运行全县215个农家书屋的管理,按照统一标牌、书屋管理、借阅等制度,保证固定的开放时间。整合农家书屋与县级图书馆、村级文化服务中心与县级文化馆资源互联互通。稳定和扩大社会就业。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全面落实“保就业”任务。深入实施政策落实服务落地行动,最大程度便捷劳动者和企业享受政策。促进困难群体就业,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青年就业启航计划和青年见习计划。加强对就业困难人员特别是长期失业人员的就业援助,落实好一次性求职补贴、创业补贴等政策。

  各位代表,我们相信,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解放思想,克难攻坚,充分发扬“崇文厚德、创新实干”的宜丰精神,一定能够圆满完成本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宜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