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关于宜丰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关于宜丰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202063日在宜丰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六次会议上

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卢思成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大会书面报告全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9年,围绕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县上下凝心聚力、砥砺奋进,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2019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8.59亿元,增长6.7%;完成财政总收入20.82亿元,增长1.5%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外贸出口15.65亿元,增长2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87亿元,增长1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270,增长7.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731,增长9.1%。从今年计划指标完成情况来看,全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特点:

  (一)三大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落实“六稳”要求,全力推动三大产业发展。工业稳中有进。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为1.8%,新增规上工业企业数18家。工业园区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9.93亿元,增长9.1%,已建成20万平方米电子信息产业标准厂房,引进电子信息企业7家。百岁山、华泰铝业、丰大新材料等19家企业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农业发展向好建成高标准农田5.2万亩,粮食播面达到59.09万亩、产量29.02万吨,粮食播面和总产稳中有升。我县被农业农村部命名为第二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是全市唯一获此荣誉的县市。新增“三品一标”产品11个,累计达到126个。为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引进山东鲁盛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宜丰蔬菜产业基地等项目,总投资2.8亿元,项目一期蔬菜产业基地正在建设。三产持续提升。旅游业初具规模,天沐温泉文旅项目、禅竹文化园文旅项目、洞山创4A景区等旅游项目快速推进。为拓展市场,提升旅游产业知名度,我县持续发力宣传营销,在江西2套播出《北纬28乐享宜丰》大型融媒体直播节目,在昌北机场、南昌地铁和北京江西大厦投放宣传片、户外广告,在江西电视台播出3期《行走江西》宜丰旅游专题节目,成功录制《一路成年》明星真人秀节目。消费市场不断激活,传统商超等零售企业加速“云转型”。无人零售、直播零售等新业态不断涌现,全年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2.5%,排名全市第二。

  (二)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围绕基础设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幸福产业等重点领域,谋划了一批提质量、补短板、强弱项的重大项目。印发了宜丰县2019年“项目攻坚年”行动实施意见》制定了《宜丰县2019年重大建设项目计划》,建立了领导挂点制度和挂点项目清单。项目建设顺利进行。2019年全县重大建设项目计划项目94个,其中纳入2019年省市大中型项目及省市县三级联动项目39个,总投资184.71亿元,2019年已完成投资81.77亿元。永兴特钢新能源一期、2018年高标准农田、S307宜丰县斜港至黄岗公路改造项目等18个项目已建成投产或投入使用,迈丹尼、2019年标准厂房、北门杖保障房、2019年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铜万高速宜丰联络线双峰互通建设工程等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招商引资再立新功。围绕“绿色高效储能+电子信息、绿色装饰材料、绿色食品饮料”三大主导产业,创新引资模式。引进世界五百强碧桂园控股欧昊集团投资30亿元的高档铝合金门窗、铝模板、五金配件项目;引进深圳中金众联集团投资28亿元的宜丰电子信息智汇城项目;引进中国客车装备著名品牌行业影响力第一的广东创捷智能装备公司,投资5亿元生产汽车智能装备生产线及环保处理设备制造项目。经联审联批会议通过项目22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4个,合同投资总额111亿元。争资争项成果丰硕。我县一直以来把争资争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加强部门密切配合,实施全过程联动,密切与上级部门汇报衔接,力争有更多项目列入省市规划。2019年争资争项工作成效明显,其中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争取上级资金12000万元,北门杖棚户区改造项目争取中央资金2460万元,中小河流治理(宜丰县锦江河石市镇段防洪工程)争取中央资金1200万元等。

  (三)民生保障持续发力

  全面推动脱贫攻坚更加精准,民生工程更加完善。扶贫政策落实到位。聚力“两不愁三保障”和“两业扶贫”,推动脱贫攻坚更加精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视察时的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住房、健康、教育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核查,解决具体问题339个。通过叠加安居工程、产业就业、兜底保障等政策,年初计划脱贫的801147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如期实现脱贫。民生工程推进到位。全县新建乡镇农村公益性公墓(骨灰堂)572座,已经投入使用562座。祥胜老年公寓二期工程新建老年公寓康复综合医院即将投入使用,城西主干道、南屏道路等项目全面竣工。棚户区改造拆除房屋209115.4万平方米,完成480户老旧小区改造,拆除各类违法建筑1.95万平方米。第二幼儿园、第七小学等13个校建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困难群众保障到位。城乡困难群众提标提补工作得到有效落实,自201911日起城乡低保保障标准分别达到660元、395元,我县严格对象认定,增强兜底保障能力,坚决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问题整改,深入推进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及时足额发放价格临时补贴,20193-12月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409.28万元,享受到价格临时补贴的困难群众达到15.5万人次。

  (四)生态环境逐步优化

  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保护,不断改善民生福祉。园区环境治理进一步加强。完善了园区污水处理厂和管网建设,启动了园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建设,同时有序推进一期项目提标改造。按照“清污分流、雨污分流、分质处理、一水多用”原则,对废水收集处理设施和综合利用措施进行升级改造,实现了明管明沟输送。为有效监管生产废水排放量,在用水、治水、排水的关键部位全部安装流量计,制定水平衡图,做到用水、治水、排水计量平衡,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偷排行为。加快小散企业“退城进园”和“集约整合”,全面禁止高污染、高耗能和低回报率的项目。城乡环境进一步优化。搭建大气污染热点网格精细化智能监管平台和生态文明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立足加强全域生态环境管控,充分发挥生态警察中心作为统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综合授权的大平台的作用,探索形成“1+13+N”管控模式,构建了常态化生态预警体系。以精致美丽县城为目标,推进“城市三修”,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在农村,开展“三清二改一管护”村庄清洁行动,生活垃圾100%第三方治理。

  2019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但是也存在着一些困难和不足:个别经济指标增速与年初计划数有差距,产业和项目支撑不足,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还存在短板,产业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现代服务业占比有待提升。今后,我们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克服和解决。

  二、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及主要任务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统筹国际国内环境因素考虑,结合宜丰实际,建议2020年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左右,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左右,利用省外资金增长10%左右,利用外资增长8%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2%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左右

  为确保完成上述目标,2020年突出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以产业结构调整为动能,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按照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要求,落实宜春市“一核两区”产业发展部署,以建设“大美生态、科技文明”新宜丰为总目标,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生态+大健康”产业发展试点工作。加快工业企业升级转型。持续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加大僵尸企业处置力度,强化科技创新,培育新动能,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壮大规模骨干企业发展核心竞争力,重点扶持骨干企业发展,带动产业链扩张。鼎盛、迈丹尼实现产供销一体化发展之路。大力推进中金众联项目,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形成集聚效应。狠抓传统产业优化升级,重点抓好建陶、竹产业优化升级工作,推进竹产业科创园建设,打造全省样板。积极引导家具、铝型材、机械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紧盯特色农业发展。农业生产要素集中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倾斜,提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水平。持续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发展富硒和中药材两大优势产业基地面积,新增“三品一标”产品13个,累计达到139个。持续培育和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100家以上,提高土地流转效益。擦亮“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品牌,推进富硒有机、中药材、油茶、茶叶、果蔬和休闲农业等产业发展,建设鲁盛集团宜丰蔬菜基地,全省高效优质养蜂示范区,同安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正宜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等现代农业平台,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确保富硒产业基地面积新增12万亩以上。强化发展旅游服务业以承办2020年全市旅发大会为契机,打响宜丰旅游产业品牌,加大工程建设和服务力度,推进禅竹两园项目、天沐文旅、天宝古城等重点项目建设,抓好九天4A景区提升改造,创新中国成立家4A级景区1个。大力发展乡村民宿,依托七彩炎岭等4A级乡村旅游点,策划举办旅游节庆活动,促进传统乡村旅游产品升级,开发田园综合体、休闲农场等项目,打造乡村旅居精品线路。加大宣传营销,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手段,不断巩固“禅风竹韵乐享宜丰”品牌宣传效果。

  (二)以项目建设为引擎,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牢牢把握项目建设这个主抓手,以超前的战略眼光、超常规的工作力度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助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做精项目谋划。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谋划好“十四五”发展目标、重大任务、重大平台、重大改革、重大产业、重大项目,与国家、省市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等做好衔接,争取一批重大发展事项、重大项目列入国家、省市和区域发展相关规划。加强项目前期策划,努力形成一批、储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项目的良性循环格局,保障项目不断接续。并根据国家重大项目申报要求,在县级项目库中挑选具有竞争力、发展前景好、前期准备工作较好的项目充实国家重大项目库。做实项目推进。全力推进昊方铝业、赣西(宜丰)国际综合物流园等70个全县重大项目建设,其中有31个已申报纳入省大中型及三级联动项目,总投资167.1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9.83亿元;加速推进永兴特钢、鲁盛农业等省大中型项目,以中金众联项目为平台,大力引进电子信息等高技术产业,推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以改善民生为抓手,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严格落实中央、省、市扶贫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十大扶贫工程,抓好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将政策用好、用活到每个贫困户身上,积极开展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全面摸清城镇贫困群众底数,建立各类信息台账,比对各类数据,精准识别贫困群众,继续做好城乡低保工作,发挥民政扶贫保障兜底作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153256名贫困户全部脱贫退出,确保已脱贫人口和贫困村不返贫。持续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加速推进S308带溪至找桥、S519找桥至西塔等道路升级改造,全力推进铜万高速宜丰联络线双峰互通建设工程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妇幼保健院项目建设,推动并落实“两院”置换工程,提升两所县级医院整体水平,解决老百姓看病住院难问题。加快推进城东学校等5个校建项目建设,提升义务教育均衡水平,坚持普教与特教相补充、均衡与特色相结合,巩固提升义务教育发展成果。发展租赁住房,完成1500套棚户区和1698套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加速推进“四馆一心”项目,构建城区十分钟文化体育生活圈。

  (四)以“三县两城建设”为标杆,打造生态文明宜丰。

  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县城”摘牌,抓实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巩固提升生态优势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深入推进“河长制”、严防土壤污染、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推进园区污染综合治理、筑牢生态屏障等为抓手,着力提升环境治理能力,不断厚植绿色生态优势。加快创建生态名片。严格落实《宜丰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省级实践创新基地工作方案》要求,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积极探索“两山”转换路径,对申报材料进行查漏补缺,精心完善现场看点,向省生态环境厅申请考核验收,确保各指标达到要求。按照上级要求推进省级生态乡镇和省级生态村创建工作。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建设成果,持续打好八大标志性战役、30个专项行动

  各位代表,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将全力以赴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圆满收官,建设“大美生态、科技文明”新宜丰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