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宜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宜丰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关联稿件: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林(垦殖)场,县政府各部门:

  经县政府研究,现将《宜丰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9年10月8日

  (此件主动公开)

宜丰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为了切实做好我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根据《宜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宜春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宜府办发〔2019〕18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特制定提出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编制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求,按照省市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首要战略,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握时代特征,强化战略意识和宏观思维,统筹推进规划创新,提高规划质量,发挥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为宜丰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可行的政策指引。

  (二)编制原则

  1.坚持全面谋划与突出重点相协调。既要全面统筹经济社会各领域各方面,推动全县整体发展,又要适应所处发展阶段的特殊需求,突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整合资源,集中攻关。

  2.坚持战略性与操作性相统一。既要加强对未来五年甚至更长远一段时期的发展谋划,增强规划宏观性、战略性、指导性,又要突出规划的针对性和约束力,做到可操作、能落实、易评估。

  3.坚持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既要发挥好政府部门编制规划的主导作用,又要坚持开门搞规划,充分听取和吸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增强规划编制的科学性、民主性,提高规划工作的透明度和社会参与度。

  二、主要任务和责任分工

  围绕建立全县“十四五”规划体系,协调组织和统筹推进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

  (一)编制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从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重大问题入手,明确“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战略任务、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是全县各级各类规划编制的重要依据。(县发展改革委牵头,各乡镇(场)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配合)

  (二)编制专项规划。围绕细化和落实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对特定领域提出的战略任务,在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且需要政府发挥作用的领域编制一批县级“十四五”专项规划。县发展改革委会同县有关部门研究提出编制目录清单,报县政府审定后实施。(县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县发展改革委综合协调)

  (三)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县级国土空间规划以全县空间治理和空间结构优化为主要内容,细化落实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要求,聚焦空间开发强度管控和主要控制线落地,并以此为载体统筹协调各类空间管控手段。县自然资源局会同县发展改革委研究提出编制目录清单,报县政府审定后实施。(县自然资源局牵头,各乡镇(场)人民政府和县政府相关部门配合)

  三、工作阶段和时间安排

  全县“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分为前期研究、形成纲要框架、起草和征求意见、论证报批四个阶段。

  (一)前期研究阶段(2019年7月—2020年3月)

  1.开展课题研究。组织有关部门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前瞻性、关键性、深层次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涉及相关课题交由有关部门完成。(2019年7月启动,12月上旬前结题)

  2.提出重大事项。县政府有关部门和各乡镇(场)研究提出纳入全县“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的重大事项,报县发展改革委汇总。(2019年7月20日前县发展改革委将重点内容的初步考虑报市发展改革委)

  3.起草规划基本思路。县政府各部门从本行业、本领域实际出发,研究提出行业(领域)“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2019年12月底前报县发展改革委。县发展改革委汇总并与省市衔接后,研究提出我县“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2020年3月底前完成)

  (二)形成纲要框架阶段(2020年4月—县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出台前)

  1.开展规划调研。各乡镇(场)、县政府有关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和部门职责,可采用与课题承担单位联合调研的方式,就“十四五”规划重大目标、重大任务、重大项目和重大政策等开展调研,调研报告递交县发展改革委汇总。(2020年4月底前完成)

  2.开展建言献策。通过网络问卷调查或在新闻媒体开设活动专栏等方式开展建言献策活动,征询社会公众意见建议。(2020年4月至9月)

  3.研究论证重大工程项目。围绕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研究提出一批新时代重大工程和重点民生项目。(2020年4月至9月)

  4.起草县“十四五”规划纲要框架。在规划基本思路的基础上,研究起草“十四五”规划纲要框架。(2020年4月至10月)

  5.召开县“十四五”规划专家论证会第一次会议。听取专家对全县“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的意见建议,讨论“十四五”规划纲要框架提纲。(2020年7月底前完成)

  (三)起草和征求意见阶段(县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出台后—2020年12月)

  1.起草纲要草案。根据县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对纲要框架进行完善充实,形成规划纲要草案。(2020年11月底前完成)

  2.征求社会各阶层、各界别人士意见。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企业家和群众团体意见建议。(2020年12月中旬前完成)

  3.修改完善。充分吸纳各方面意见并与省、市规划纲要草案衔接后,对规划纲要进行修改完善。(2020年12月底前完成)

  (四)论证报批阶段(2020年12月—2021年全县两会召开前)

  1.召开县“十四五”规划专家论证会第二次会议,对规划纲要草案进行论证。(2020年12月底前完成)

  2.提请县委、县政府研究审议全县“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2021年全县两会召开前)

  3.按照县委、县政府审议意见修改完善后,经报市发展改革委衔接,提请县人大审议规划纲要草案。(2021年全县两会召开前)

  四、保障措施

  (一)明确责任分工

  县发展改革委负责统筹推进全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协调解决规划编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重大事项及时向县政府报告。同时,具体承担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县有关部门是县级专项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责任主体,在规划编制过程中,要细化落实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对重点领域和空间治理发展战略、重点任务、重大举措等要求,切实强化专项规划的支撑作用和国土空间规划的基础作用,加强专项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的结合,探索实施多规合一。县有关部门要加强沟通,紧密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二)组建工作专班

  以县发展改革委为主,适当从县直有关部门抽调精干人员,组成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班,实行集中办公,具体承担规划纲要编制任务;或者通过公开招标的形式,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做好规划建议和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各部门要相应制定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组建工作专班。

  (三)加强经费保障

  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所需经费,由县级财政予以保障。

  附件:宜丰县“十四五”规划重大研究课题

  附件:

  宜丰县“十四五”规划重大研究课题

  1.“十四五”时期我县发展阶段性特征和突出矛盾研究。(县发展改革委)

  研究我县发展基础、条件、趋势和需要重点关注的突出矛盾问题。研究要点:(1)“十三五”时期我县发展的成就、经验及问题;(2)“十四五”时期我县劳动力、土地、资本、资源环境等供求总量和结构,以及全要素生产率、潜在增长率;(3)我县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等所处发展阶段和发展趋势;(4)经济社会主要矛盾在“十四五”时期的突出表现及需要关注解决的重点问题。

2.“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和指标体系研究。(县发展改革委、县统计局)

  按照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要求,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和主要指标设置。研究要点:(1)“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指标完成情况;(2)提出“十四五”规划的发展目标和主要指标设置;(3)合理确定“十四五”时期主要指标的预期值。

  3.新时代创新型城市建设研究。(县科技局)

  把握科技创新的重点方向,研究提出促进科技创新的政策举措。研究要点:(1)我县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分析;(2)我县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3)分析“十四五”时期创新型城市建设,尤其是推进科技创新需要重点关注和着力攻关的重点方向;(4)提出建设创新型城市建设重大举措。

  4.新时代宜丰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研究。(县发展改革委)

  研究适应区域发展新形势、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增强区域发展协调性的思路和举措。研究要点:(1)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情况、新趋势、新特征;(2)构建宜丰区域发展新格局的思路和举措;(3)完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实施路径及政策建议。

  5.“十四五”时期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研究。(县农业农村局)

  研究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发展方向和思路举措。研究要点:(1)总结“十三五”时期农业农村发展的成就经验;(2)分析新阶段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3)明确“十四五”时期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目标指标;(4)提出“十四五”时期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

  6.“十四五”时期工业强县建设研究。(县工信局)

  研究加快推动宜丰工业强县建设的思路和举措。研究要点:(1)总结“十三五”时期宜丰工业强县建设的成就和主要经验做法;(2)分析制约宜丰工业强县建设的主要问题、发展短板和体制障碍;(3)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宜丰工业强县建设的重点突破领域、目标任务以及推进路径;(4)研究提出推动“十四五”时期宜丰工业强县建设的重大举措、重点项目和政策保障措施等。

  7.“十四五”时期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县商务局)

  研究提出我县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思路和举措。研究要点:(1)总结我县“十三五”时期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现状和问题;(2)分析“十四五”时期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趋势;(3)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县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重大举措和重大工程项目。

  8.培育壮大宜丰经济发展新动能研究。(县发展改革委)

  研究培育壮大宜春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思路和举措。研究要点:(1)“十三五”时期我县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成效和经验;(2)分析“十四五”时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趋势和发展方向;(3)“十四五”时期我县培育壮大新动能的重点、目标和重大举措。

  9.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促进金融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研究。(县投融资办)

  深化防范金融风险和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研究。研究要点:(1)梳理我县金融领域存在的风险和问题;(2)完善防范金融风险体制机制建议。(3)提出“十四五”时期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思路目标、方向路径和重大举措。

  10.新阶段推进开放型经济建设研究。(县商务局)

  研究加快提高开放水平,推进开放型经济建设的思路举措。研究要点:(1)总结我县“十三五”时期开放型经济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2)分析“十四五”时期我县开放型经济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3)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县推进开放型经济建设的总体思路、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

  11.“十四五”时期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县委政研室、县深改办)

  研究“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领域改革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研究要点:(1)“十三五”时期我县经济体制改革的成效和经验;(2)“十四五”时期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需要重点解决的主要矛盾和关键问题;(3)“十四五”时期我县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思路、目标和举措。

  12.“十四五”时期建设美丽江西“宜丰样板”研究。(县生态办、县生态环境局)

  研究巩固拓展我县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推动我县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的思路和举措。研究要点:(1)总结我县推进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的成就、经验和存在的问题;(2)“十四五”时期我县生态文明建设的阶段性目标和实现路径;(3)全面推动绿色发展、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目标和举措;(4)加快构建宜丰特色生态文明体系、全面建成美丽江西“宜丰样板”的任务和举措。

  13.“十四五”时期国土空间保护和开发利用战略研究。(县自然资源局)

  研究“十四五”时期我县国土空间保护和开发利用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全面提升我县国土空间保护和开发利用水平,促进我县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研究要点:(1)总结分析“十三五”时期我县国土空间保护和开发利用现状情况、存在的问题、取得的成效和经验;(2)研究“十四五”时期我县国土空间保护和开发利用的总体战略目标,提出县域城镇体系结构、空间格局、基础设施网络格局以及生态、农业、文化保护和发展格局;(3)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县国土空间开发利用的总量、结构和时序,严格重要生态空间的特殊管控,明确国土空间整治和生态保护修复的目标任务、重点区域和重大工程。

  14.“十四五”时期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研究。(县交通运输局)

  研究我县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思路和举措。研究要点:(1)总结分析我县交通运输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和面临的新要求;(2)研究“十四五”时期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项目;(3)提出健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智能交通、提升交通运输质量的重大举措。

  15.新时代宜丰能源发展战略研究。(县发展改革委)

  研究应对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的思路和举措。研究要点:(1)分析预测“十四五”时期我县能源消费总量、结构和能源消耗强度,并展望2035年情景;(2)研究“十四五”时期我县能源发展的主要目标、基本思路、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项目;(3)提出优化能源结构、建设清洁能源体系、突破技术短板和体制机制障碍等方面的对策建议。

  16.新时代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研究。(县教育体育局)

  研究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县的思路方向、实现路径和重大举措。研究要点:(1)总结我县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2)分析现阶段我县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及“十四五”时期亟待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3)构建我县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县的指标体系和评价体系;(4)研究提出我县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县的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的阶段性目标任务,以及相应的重大举措和重大工程项目;(5)提出我县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县的对策建议。

  17.“十四五”时期实施健康宜丰战略研究。(县卫健委)

  研究实施健康宜丰战略的思路目标、方向路径和重大举措。研究要点:(1)梳理我县健康领域发展现状和问题;(2)围绕更好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健康需求,研究“十四五”时期推进健康宜春建设的阶段性目标和实现路径;(3)提出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等方面的主要任务、重大举措和重大工程项目。

  18.新时代反贫困长效机制研究。(县扶贫办)

  研究在全面脱贫后如何构建起反贫困的长效机制。研究要点:(1)总结“十三五”时期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成就和经验做法;(2)分析新时期反贫困面临的形势,研究“十四五”反贫困需要关注的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和重点问题;(3)提出“十四五”及更长一个时期反贫困的目标、思路和重大举措。

  19.“十四五”时期文化旅游发展战略研究。(县文广新旅局)

  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文化旅游发展的阶段性目标和思路举措。研究要点:(1)梳理总结我县文化旅游发展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2)研究“十四五”时期实施文化旅游发展的阶段性目标和实现路径;(3)提出“十四五”时期推进文化旅游发展的主要任务、重大举措和重大工程项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