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丰县农业农村局植保农机站2023年工作情况总结

发布时间: 2024-01-24 16:37 阅读次数:
【字体:

一、植保植检工作

1.制定印发农药管理各项方案和宣传工作。印发《2023年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实施方案》等工作方案,督促乡镇做好相关工作,明确目标、细化措施、压实责任,全力落实各项技术措施,在有效控制农作物病虫危害的同时,持续推进农药减量增效、农药包装废弃物治理等工作,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和农药减量的有机统一,减少农药环境污染2023年3月9日、3月16日4月13日、5月分多次到各个乡镇进行科学安全用药、农药减量宣传。

2.做好水稻为主的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工作。截至目前2023年已下发病虫情报19期,印发20万份以上,病虫情报进村入户率98%以上。利用12316短信平台、微信群、宜丰信息港等媒体,散发病虫情报和防治信息3000余条次。有效提高了病虫防治水平,减少了农药使用。

3.继续倡导绿色植保,实施水稻绿色病虫防控。开展早稻田耕沤灭螟,全县2023年目前完成面积5亩。引导农户购买应用抗病品种,早稻浸种消毒率98%以上,送嫁药普及率100%。示范应用抗病品种、耕沤灭螟、杀虫灯、性诱剂、生物农药使用等绿色植保病虫防控技术,应用植保无人机开展飞防作业。建设玉米综合防控示范区1个,面积50亩。落实了性诱剂、杀虫灯,生物农药应用和混合用药等绿色防控措施。已经购买草地贪夜蛾诱捕器20个,黄板1万张,准备在今年农业生产开始后进行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加强了机械化育秧中心建设和机插技术推广,全县新建育秧中心14个,新增插秧机70多台,2023年新增机插秧面积5.3万余亩,2023年目前机插秧作业面积达到5.3万亩左右,通过农业机械新技术的应用,减少水稻直播造成的除草剂滥用问题。

4.部署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处理和回收试点工作。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治理示范3个(藤桥村、辛联村、上山田村)对农药经销网点发放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桶100多个。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治理宣传发动,张贴标语500多幅,督促所有病虫害防治组织和种植专业大户参与,做好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和处置。

5.大力推进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整合利用植保、粮油等农业项目资源,引导病虫防治组织和农业经营主体购买大中型植保药械,提高装备水平和作业能力,实施精准施药,提高病虫防效和农药使用效率。实行植保无人机补助,实施2023年社会化托管服务(机防)项目。通过应用植保无人机、自走式喷杆喷雾机等大中型植保药械,实施精准施药,提高病虫防效和农药使用效率,从而减少农药用量。全县目前保有大中型机动喷雾药械317台套,其中植保无人机138台套,2023年新增28台套,自走式喷杆喷雾机4台套,病虫害专业防治组织日作业能力达35000亩以上。

二、农机工作

1、农机监理工作。紧密结合当前农业生产工作实际,组织执法、监管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农业经营主体、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村级组织通过发放、张贴、宣讲160份《江西省农业机械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组织26人参与“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网络知识竞赛,答题78人次,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按照全市农业重点行业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方案部署要求,针对农业机械等农业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安全隐患,进一步强化“隐患不排查不化解就是事故”理念,共查处10起违法案件,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以实际行动维护我县农业农村系统安全稳定。

2、农机推广和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加强了机械化育秧中心建设和机插技术推广,全县新建育秧中心14个,新增插秧机70多台,2023年机插秧作业面积达到5.3万亩左右目前2023年,我主要工作重点放在:继续推动“两个中心、一个网点”的建设。同时推动再申报成功一家综合农事服务中心。继续提高插秧机、抛秧机普及率。推动新增一家“四有三能”农机维修网点。重点支持省供销社在宜丰建设大型综合性农业生产基地项目。加大大钵体毯状育秧技术的推广,推动2022年建成的育秧中心试验性运用大钵体毯状育秧技术。在山区和丘陵地区,特别是育秧中心还不能覆盖的地方,积极推广有序抛秧机栽植技术。配合相关粮油科室,积极支持油菜种植,推广油菜精量施肥播种机种植技术。同时,推广秸秆打捆机,解决秸秆还田和畜牧用饲料和垫料的问题,提高农民种粮收入。对县内水产和畜牧机械进行补贴,特别是县招商引资的水产养殖所需项目进行技术推广和资金支持,做好农机厂商和农户之间的桥梁。

3、农机管理工作。完成向上级汇报各类农机生产数据。包括春耕农机化生产准备情况、2023年机插秧情况等等、2023年早稻机械化种植成本调查、农机服务组织调查、丘陵山区县农机作业情况调查、全县农机耗油情况、四有三能维修网点建设等等工作。并且组织农户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类农机展览、比赛、演示会共计5次;开展县级春耕演示会、机插秧演示会等2次、开展早稻和晚稻机收减损监测和技术宣传活动2次。

三、2024年的计划

1、植保工作:1.做好病虫害监测预警和防治指导基础工作。继续做好病虫害监测预警,扎实做好病虫害监测田查,加强植保人员技术培训,提高业务水平,注重工作能力培养。以应对农民技术需求和解决生产困难为目标,做好农药减量技术咨询和指导,继续开展全县安全科学用药技术培训,提高全县农药使用水平。2.做好绿色植保技术示范和推广应用。加强绿色植保工作督促引导,做好做实绿色病虫防控技术试验示范,充实杀虫灯、性诱剂、生物农药等示范内容。加强病虫情报发放管理,组建全县病虫信息微信群网络,疏通病虫防治信息传输渠道,确保病虫防治信息进村入户,提高绿色植保技术普及率。3.做好农药用量监测工作。做好科学用药指导,开展水稻、蔬菜、果树和其它经济作物病虫害防治用药监测,促进农药用量监测规范化、常态化,为农药减量提供数据支撑。

2、农机工作以农机农艺融合、机械化信息化融合、农机服务模式与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相适应为路径,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勤协调,促进农机化事业进一步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

重点工作:

一是做好农机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好省、市工作要求和部署。首先、提高全县范围内农民对集中育秧技术和机插技术的认识,大力推进集中育秧技术和插秧机的普及和推广,提高机插率。紧扣“突出重点、补齐短板”的工作思路在2024年度农机化工作中助力农民降低人工成本,提高移栽效率和质量,达到增产增收的目的。

二是继续做好其他本职工作。继续落实农机购置综合补贴工作,推动我县农户更新农机装备;继续做好农机监理工作,严格进行牌证核验与申领,开展监理执法行动;继续做好年度农民培训和驾驶资格培训、考试,为广大农户提升实用的农机素养与技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信息来源:宜丰县农业农村局
【打印本页】 【纠错留言】 【关闭窗口】 分享到:

主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 承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795-2765503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9240002 备案编号:赣ICP备05000556号 赣公网安备 36092402000001号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0795-2991000 举报邮箱:yf_jx@126.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