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农机工作总结和2023年重点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23-02-02 11:49 阅读次数:
【字体:

    宜丰县2022年的农机工作有一定的成绩,也有一定的缺陷的地方:

一、2022年农机工作情况

    宜丰县2022年围绕建设农机“两个中心、一个网点”的目标,在全年建设了一家育秧中心、一家综合农事服务中心,申报成功了一家“四有三能”农机维修网点。全年新增乘坐式高速插秧机80多台,实施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机插面积13000多亩。全县机插面积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2022年双抢、秋收之后,对全县范围内的水稻机收减损进行了2次调查和监测。加大了对油菜机械化种植所需机具的推广和补贴力度。全年配合局相关部署完成油菜种植面积2万余亩。新增各类粮油加工设备52台。

    建立和完善了农机应急保障体系。在年中抗旱中,出动3500人次,投入移动抗旱设施设备2600余台套,机动运水车辆30余台,机电井(眼)35口等。依托县内农机合作社建立了2个农机应急保障志愿服务队,制定了农机应急方案。

    在农机安全监理方面。严格了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注册登记、驾驶证发放程序。对不符合要求的农业机械一律不上户,未经过培训考试合格的机手,一律不发放驾驶证。整理完善农机档案360份,拖拉机注册上户53台,联合收割机注册上户50台,从源头上确保了安全。组织开展农机安全隐患排查、综合执法行动。深入田间、地头检查纠正各地农机驾驶的不当行为,杜绝无证驾驶、无牌作业、酒后驾驶、违法载人等行为,出动检查人员92人次,排查农机47起,纠正违章10起。签订拒绝酒驾承认书30份,发放抵制酒驾、珍爱生命致干部、职工及家属的一封公开信30份。组织农机员、农机专业合作社成员、农机手共40人参加了全国农机安全生产 法规知识竞赛,提高了农机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与16个乡镇(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综合站签订了农机安全生产责任书。扎实推进农机安全监督管理,遏制农机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全年完成农机购置补贴资金960余万元,超额录入率178.61%。办理补贴449台,完成省级财政插秧机和抛秧机补贴18.4万元。带动农户投入购机资金3267.08万元。农户购机热情高涨,目前资金缺口达400万以上。

二、2023年的重点工作计划

    目前2023年,我局主要工作重点放在:

    1、继续推动“两个中心、一个网点”的建设。计划在天宝新建2个微型育秧中心,在桥西大畲村新建一个大型育秧中心。同时推动再申报成功一家综合农事服务中心。继续提高插秧机、抛秧机普及率。预计全年销售插秧机、抛秧机数量50-60台左右。推动新增一家“四有三能”农机维修网点。重点支持省供销社在宜丰建设大型综合性农业生产基地项目。

    2、农机技术推广工作。加大大钵体毯状育秧技术的推广,推动2022年建成的育秧中心试验性运用大钵体毯状育秧技术。在山区和丘陵地区,特别是育秧中心还不能覆盖的地方,积极推广有序抛秧机栽植技术。配合相关粮油科室,积极支持油菜种植,推广油菜精量施肥播种机种植技术。同时,推广秸秆打捆机,解决秸秆还田和畜牧用饲料和垫料的问题,提高农民种粮收入。对县内水产和畜牧机械进行补贴,特别是县招商引资的水产养殖所需项目进行技术推广和资讯支持,做好农机厂商和农户之间的桥梁。

    3、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工作。(一)明确方向,突出重点。根据我县土壤状况、气候特点、农作物特色、经营规模,围绕提升水稻、油菜两大粮食作物机械化水平,优选适宜的技术路线和技术装备,坚持农艺农机结合,突出关键环节,主攻薄弱环节,完善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的各项软硬件设施标准。(二)补齐短板,强弱补短。巩固提升水稻、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围绕耕整地、播种、植保、收获、烘干、秸秆处理为重点环节,调整优化农机装备结构布局,找准差距、主攻播种、秸秆处理等薄弱环节。加大装备配置、试验示范,推广应用力度,实现农业机械化发展向全程化、高端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特别是种植环节的机械化率一直不能达到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的标准。这将是未来的主要努力方向。(三)政策扶持,合力推动。强化政府扶持引导,整合相关涉农资金,加大对农业机械化的资金投入力度。创新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作,汇聚多方力量,拓展资金投入渠道,形成“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的工作合力。力争达到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的创建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信息来源:宜丰县农业农村局
【打印本页】 【纠错留言】 【关闭窗口】 分享到:

主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 承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795-2765503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9240002 备案编号:赣ICP备05000556号 赣公网安备 36092402000001号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0795-2991000 举报邮箱:yf_jx@126.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