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丰澄塘:非遗闹元宵,狮舞有传承

发布时间: 2024-02-27 10:20 阅读次数:
【字体:

2月24日,宜丰县各乡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元宵活动,当天上午,在宜丰澄塘牌楼村开展了一年一度的牌楼神狮舞闹元宵活动。

宜丰牌楼神狮舞是江西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几百年来,每到正月初十至十五,村民都要请出狮子游乡。狮子游乡时,先由神铳开道,鼓乐声中,头戴黄帽、傩面,身穿黄衣,手执龙头杖和破蒲扇的“土地公”边舞边走,把伏地而睡的双狮唤醒,后面的唐僧师徒则戴着傩面,踩着节拍边走边舞,尾有小吹打演奏。其表演场面非常壮观,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

本次活动的最大亮点是比往年新添了一对小神狮,由小朋友舞弄的小狮子全程跟着老神狮,在请狮、醒狮、行走、舞动等表演过程中,虽然动作还略显生疏,但精气神丝毫不落下风,在爆竹声声中推动狮舞表演达到一次次的高潮。

宜丰牌楼神狮舞队伍在该村牌楼广场中表演

牌楼神狮舞行进,由唐僧师徒打头阵

牌楼神狮舞表演之醒狮

牌楼神狮舞表演之行进

牌楼神狮舞表演之请狮

小朋友第一次正式参加神狮舞表演

新改建的牌楼神狮存放地,也是该项目传习所

灯彩表演来助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信息来源:宜丰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卢幼林)
【打印本页】 【纠错留言】 【关闭窗口】 分享到:

主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 承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795-2765503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9240002 备案编号:赣ICP备05000556号 赣公网安备 36092402000001号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0795-2991000 举报邮箱:yf_jx@126.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