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公共监管>安全生产>安全生产预警提示

关于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访问量:

关联稿件:

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林(垦殖)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全国两会日益临近,为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按照省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不放松

1.提高政治站位。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即将召开的 全国两会意义尤为重大。各乡镇(场)、各有关部门要站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政治高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加强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

2.保持清醒认识。当前,工矿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人流物流车流保持高位运行,省市县三级重大项目协同联动开工,低温、浓雾等恶劣天气频发,安全生产任务艰巨。各乡镇(场)、各有关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以想全想细想万一、抓细抓实抓到位的工作作风,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3.强化分析研判。各乡镇(场)、各有关部门要结合本地区、本行业实际,结合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以来新的变化,聚焦“打非治违”、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等专项行动,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分析研判春节后复工复产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风险,全面有效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

二、紧盯安全整治督查不放松

4.深化安全生产“保卫战”及重大隐患专项整治。聚焦安委会明确的落实党政领导、部门监管、企业主体责任3个方面,结合岁末年初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及督导检查部署安排,特别是对去年24条重大隐患开展“回头看”行动,充分发挥十三个安全专业委员会统筹协调、指导督促作用,强化调度推进、加大执法力度、深化源头治理,确保取得实效。

5.紧盯重点行业领域不放松各乡镇(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特种设备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坚决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管理漏洞突出问题导向、突出顽瘴痼疾,持续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确保全县安全生产态势稳定向好

6.深化“打非治违”攻坚行动。各乡镇(场)、各有关部门要持续深化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攻坚行动,构建政府统一领导、有关部门联合行动、信息共享的联合打非机制,重点打击无证、无资质、证照不全及违法分包转包、挂靠资质等行为,依法采取停产整顿、关闭取缔、追究法律责任等措施。加强对“打非治违”工作的宣传发动、督查检查,加大举报奖励力度,确保“打非治违”攻坚行动取得实效。

7.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各乡镇(场)、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岁末年初安全生产“保卫战”、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安全生产防范较大以上事故攻坚行动部署安排,聚焦重点地方、重点行业、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特别是要选派专业骨干力量,带着专家、带着媒体,采取蹲点驻守、交叉检查、暗查暗访、联合执法等形式,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惩处一批违法违规企业。全国两会期间,要组织暗查暗访组,真正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一线,真刀真枪、务求实效。

8.确保复工复产安全有序。根据全国两会期间部分高危行业企业停工停产的规律特点,各乡镇(场)、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江西省生产经营单位停产复工安全规定》,扎实做好停 工停产和全国 两会后复产复工的安全监管,紧盯重点环节、重点部位,严管动火、吊装、受限空间等八大特殊作业、外委作业、安全教育培训,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开展复工复产督查检查,严厉查处不具备复工复产条件的企业,切实把好复工复产验收关,做到不安全不复工复产。

9.强化安全生产宣教培训。各乡镇(场)、各有关部门要针对当前安全生产特点,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和用电、用气、消防、交通等安全常识,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安全意识;要督促各类企业强化重点岗位作业安全教育,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操作技能和应急逃生能力。要通过曝光典型案例、召开座谈会、组织访谈活动,开展大讨论、图片展等形式,强化警示教育,着力营造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

三、狠抓安全责任落实不放松

10.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各乡镇(场)要把抓好全国“两 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主动担当 作为、提前分析预判,全面部署推进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特别是 对容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薄弱地区、企业和场所,要进行全面 风险辨识评估和隐患排查,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防控措施;各乡镇(场)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带头深入一线督导检查,推动各项安全责任措施落细落实。

11.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三个必须”要求,紧盯突出问题、重点企业、关键时段,采取联合执法、暗查暗访、调研督导等方式,全力以赴防风险、遏事故、保平安。安委会各专业委员会三年行动有关牵头单位要全面组织开展“回头看”,全面抽查三年行动以来重大隐患整改落实情况,推进隐患整治,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12.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各乡镇(场)、各有关部门要督促企业全面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开展与企业谈心谈话、“五个一”活动、“十个一次”工作和“九个一”专项整治行动,严格按照“一报告、双签字”规定,认真完成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履职报告。紧盯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确保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13.严格落实全员岗位责任。要督促企业按照《江西省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一线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的指导意见》要求,严格落实全员岗位责任制、信息员、“吹哨人”、内部举报人制度督促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燃气、消防、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标准化示范创建和安全车间、班组、岗位创建活动,并逐步在全行业领域推广。

四、强化应急救援处置不放松

14.加强值班值守。乡镇(场)、各有关部门和企业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所有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高危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坚守岗位带班值守,严禁擅离职守,一经发现擅离职守的,予以严肃追责。

15.加强预报预警。健全相关部门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机制,及时掌握火情、气象和人流物流车流等情况。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多种媒体,广泛进行风险防范、避险逃生知识技能的提示、警示。

16.加强应急准备。确保应急组织机构、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落实。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进入临战应对状态,24小时待命,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要及时组织抢险救援,妥善处置。加强舆情应对,密切关注舆情动态,第一时间回应社会关切,维护社会稳定。

                                       宜丰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2月21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